•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2017汽车电商热点预测:连锁、包销、爆款

    2017年03月21日 16:48:29   来源:慧聪网

      今年2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透露,2016年我国共销售汽车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如此高企的销售量离不开国内汽车电商的贡献。

      近几年,汽车电商从最初的垂直导流1.0时代,向团购、线上线下渠道结合等2.0时代过渡。在汽车市场进一步增长的2017年,何种模式会是汽车电商重点,分析人士认为,在“厂”“商”矛盾尽显,三四线城市购买力爆增的当下,连锁、包销、爆款将会是热点。

      多年来由于三四线城市单品牌消费能力不足,4s店主要集中在消费能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经过10多年的井喷式汽车消费,保有量趋于饱和,再加上限行、限购等因素的影响,汽车销量增速大幅收窄。而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快速提升,三四线城市居民对私家车的需求却迎来爆发期。

      无论是经销商还是汽车电商,都已看到三四线城市这块大蛋糕,汽车渠道下沉是必然趋势。

      预测:

      品牌多元化连锁店快速布局

      在如此市场背景下,2017年,汽车电商将如何发力呢?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品牌多元化线下渠道是关键。

      前几年,汽车之家、易车网等垂直导流式汽车电商刚起步时,引来投资人极大关注,易车网刚上市时,股票曾被炒至100元,汽车之家股票也曾达到57元高点,但是受主机厂和经销商利益链的掣肘,线上再火热,交易以及售后环节仍被4S店把控,而且汽车电商毫无定价权,资本市场失去热情回归理性后,两者股票也跌回20多元的常值。

      如何才能摆脱经销商与主机厂的掣肘呢?从4s店乏力的三四线城市切入,建立自己的线下渠道是电商的出路之一。既然三四线城单品牌消费能力不足,汽车电商可以利用线上多品牌导流的优势,建立品牌多样化的线下实体店。

      近两年,刚兴起的一猫网与神州买买车便是走的这条道,线上导流与线下合体店结合,而且两者均把市场重点定位在三四线城市。不同的是,一猫网部分实体店是与4s店合作,建立加盟式店面。而神州买买车则更加彻底,全部为自营模式。

      从发展势头看,两家做的倒是各有千秋,由于部分店为加盟模式,店面扩展迅速,一猫网2016年已经发展了1000家门店,神州买买车业绩也不错,仅去年双11就创下8亿销售记录。

      争夺汽车车源 以包销打天下

      车源是经销商的命根子,近几年,汽车电商在争夺车源方面也是各有高招。汽车之家和易车网都在探索团购的路子,团车网更是拿此模式为主业。

      团购网站先是通过报名方式,集结几百甚至更多购买者。以量为码,向4s店或者主机厂谈判拿到低价格。通过赚取中间差的方式盈利。除了团购,也有汽车电商也是以量为码,通过包销直供方式赚取利润。车风网、一猫网、神州买买车都有类似方式。

      车风网利用“包销直供”的模式,跳出引流者身份,直接从厂家批量拿车,并且在议价环节通过数量优势建立价格优势。不过,用户购买后,仍是到本地或周边4S店提车。

      神州买买车则是利用神州优车集团协同效应,凭借神州租车与主机厂的强议价能力,以包销、代销等方式拿到低价格,继而再通过自营的线下店销售。全面覆盖从车源、供应链、门店、消费者、后服务及旧车处置的全用车周期。

      与导流型及其他电商相比,神州买买车在购车、提车以及售车等方面的服务,对4s店的脱离更彻底,更像是一套平行与4s店之外的销售渠道。今年,神州买买车将继续扩大规模,新融资46亿元已经交割,主要用于神州买买车相关业务的发展,包括门店、营销、员工等一系列相关开支。

      爆款车横行 薄利多销

      对于汽车电商来说,无论是导流媒体还是团购、包销模式,爆款车无疑已成为最受欢迎销售车型。这其中有多种原因,比如主机厂在推某爆款车时需要大批走量,包销或者团购电商可以有机会拿到低价。另外,往年生产的爆款车在遇到更新换代时,上一批产能过剩的爆款车需要快速清库,主机厂也会给出相对优惠的价格。

      团购汽车电商最爱爆款车,不仅仅是因为钟爱爆款车的用户多,也是因为爆款车周转周期相对短,其运营效率更高。包销汽车电商喜欢售爆款车也有类似原因——库存周转率,库存周转效率直接影响其净利润率,存货结转快,证明车辆销售收入在快速增长,利润率水平也就越高。

      因此,无论是团购电商平台还是包销汽车电商,为了走量都愿意选择爆款车。神州买买车就是主打爆款新车特卖场的汽车电商平台。去年,仅双11一款科鲁兹经典单品销售近9000台,今年1月的天猫直播更是创下90分钟订购近3000台爆款的记录。

      汽车电商跨入2.0时代

      结语:

      汽车电商从媒体导流起家,汽车之家、易车网均是1.0时代的代表。但这种靠流量吃饭的模式盈利模式并不那么诱人,汽车之家CEO秦致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整个汽车之家要从媒体蜕变成交易平台。发展新车自营。而易车则开始在汽车金融上下功夫,搭建汽车金融、保险服务产品平台,利用自有资金,开展融资租赁服务。

      而以神州买买车、一猫网为代表的2.0时代汽车电商,一开始便从自建渠道入手,回归汽车电商本质,将汽车销售线上、线下实现更精准契合。不过,我国汽车电商仍处在概念层面,真正实现大规模盈利还要等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我国千人平均汽车保有量仅为105.83辆,汽车产业还有5—10年的增长期,汽车电商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成长为一股强大的销售激流,选对模式仍是关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