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竞争加剧融资先行,共享单车品牌风云录

    2017年03月27日 14:41:54   来源:中国网

      像前几年的团购网站百团大战、O2O经济一样血腥的场面,资本风口上的产物,永远是人们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共享经济的概念,从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到最终落地,也在近两年开始以产品的形式为人们所熟知。自滴滴、快的合并以后,人们一直在思考下一个风口会出现在哪里,网约车作为共享出行经济的前辈,通过对数据的挖掘,了解到70%用户的出行距离是中短距离的行程。

      共享单车的出现,可谓彻底引爆了出行行业的真实需求。短距离、无桩式,各家五花八门的颜色、设计、特点,以及各家融资、背景的情况都有所区别。为什么如今风口迈向了共享单车呢?共享单车会向之前团购网站、滴滴、快滴一样,最后合众联合么?自行车行业又会受到怎样的冲击?今天我们就粗略来了解下市场的情况。

    竞争加剧融资先行 共享单车品牌风云录0324(1)338.png

      上图为截止到16年底的共享单车的数据,到了今年3月初,ofo又完成了D轮的4.5亿美元融资,摩拜也在今年2月初完成了由高瓴资本领投的2.15亿美元D+轮融资,永安行于3月13日宣布完成A轮融资,但并未公布其融资金额。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ofo、摩拜投放单车辆数均已达100万辆,且仍在不断加大生产;ofo投放已超过40个城市,摩拜则有12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摩拜用户已达到1000万,ofo用户则高达2000万。而永安行由于早期有桩单车运营积累,有桩无桩单车共计超过80万辆,覆盖城市超过200个,投放注册用户达1600万。

      上面的这17家公司中,除了ofo为2014年成立,摩拜为2015年成立之外,其他公司均为2016年成立的公司。永安行虽然成立于2010年,但是其共享单车业务也是在2016年才开始运营。融资和背景方面的情况,尤以快兔出行的背景较为特殊,据悉,快兔出行由第一视频通信传媒及其他相关投资方参与,目前已经确定的有1亿美金,后续将追加到不低于5亿美金。

      兴起之初

      根据公开报道,早期共享单车的玩家只有ofo和摩拜。早先在企业成立阶段,由于没有实物供应,讲理念也并不适合于单车产品。拿ofo来说,早先还是在不同城市做骑游的项目,相对于那些骑行爱好者而言可能每个地区会积累像自行车协会、车行、俱乐部等上下游的资源。

      但是俱乐部骑行在我国相对还是小众范围,直到15年7月,通过和智能单车生产商的合作,打通社交化发展的方向,在这一阶段ofo从骑游向共享单车逐渐转变,而随着千万融资的到位,慢慢扩大规模发展至今。

      另外一方媒体海量争相报道的摩拜公司,则是看到了自滴滴之后这一影子共享经济后的用户痛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摩拜自主重金研发和设计自身品牌共享单车,以上海为首个运营城市开始试运营。随后在北京重点区域的大量投放,获得了众多新闻媒体的曝光。一辆辆橙色新奇的自行车让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关注。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摩拜单车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就刷爆了北京地区的朋友圈,之前默默在校园开垦市场的ofo也再次走到了台前,随着渠道资本市场的引入,共享单车开始被一二线城市的人们所熟知,很多用户也纷纷开始了尝试。与摩拜ofo有所不同的是,更多的品牌开始在不同的二三线城市加大了砝码。比如快兔出行就除了北京的望京地区以外,还把其共享单车投放到天津、海口、贵阳、石家庄等城市。

    竞争加剧融资先行 共享单车品牌风云录0324(1)1332.png

      最低和最高的共享单车品牌大家一目了然,这里大家不难发现还有三位百万级的大哥,分别是小鸣、优拜与快兔出行。他们也依次标识会在2017年要实现400万辆、280万辆以及100万辆的投放。

      当然,变化的自然不仅仅是只有单车公司,还有它们的制造商。共享单车和原始自行车行业的制造公司之间可谓亦敌亦友,那些自行车公司也只得改变自己,顺势而为,或注资,或自运营一些共享单车品牌。风口上的香饽饽,刺激了新模式下自行车市场的销量,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

      比如上海永久自行车,就是通过其母公司中路集团投资了优拜,飞鸽自行车则与快兔出行和Joybike走在了一起,由飞鸽一同研发并生产共享单车。除了悠久的自行车品牌,还有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公司,比如投资优拜的中路集团以及永安行。它们依托昔日在国内众多城市公共自行领域积累的经验,更多的网点,也纷纷投入到了这个行业。如果说中路集团需要像优拜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经验,大家携手共创明天,那永安行则就是自己干起了无桩共享单车项目。也正是因为共享单车的风口经济,你会看到有不少品牌,本身就出自早先得公共自行车行业,比如骑呗单车、Joybike、CCbike等等。

      竞争加剧资本先行,如果说16年是众路资本对共享单车这个领域追资的元年,那么伴随着今年初摩拜和ofo新一轮上亿美金的加持,今年上半年的变化会进一步增速。然而短时间来看,共享单车与之前的团购争霸和滴滴打车的最终结局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共享单车是一种重资本,重资金,重运营的模式,一味地降价和补贴显然不适应这个市场,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5毛和1元并不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而是是否方便寻找,以及车的数量,骑行体验等等。

    竞争加剧融资先行 共享单车品牌风云录0324(1)2036.png

      快兔出行考虑到夜间骑行的安全增加了荧光设计

      在出行体验方面而言,比如快兔出行单车,新近就增加了篮筐、高度可调节座椅、前轮后轮左右的荧光线、车身一体式的铃铛,以及现在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厂家所采用的免维护实心轮胎。

      另一方面,考虑到同一用户很难在自己的手机中同时装众多出行APP的应用,这也就成为了在各路品牌试水以后,纷纷加码抢先占领城市区域的原因,毕竟更向下的城市环境中,共享单车的规模化效应就会越差,维修、保护也更需要运营成本,走出国门对于一些融资品牌或许是不得不,但随着市场的加速饱和,以及行业监管规定内容的出台,共享单车品牌谁能突围谁能成为新的黑马还很难说,或许17年年底才能让这场群雄争霸的竞争陷入稳定期,至于结何时束纷争,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