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被联想坑了:东方数码从4块跌到4毛 它还有救吗

    2017年04月04日 15:52:31   来源:读懂新三板

      原标题:被联想坑了,东方数码从4块跌到4毛,它还有救吗

      2017年有限的几个交易日,东方数码都是在暴跌中度过的。要么就是在暴跌,要么就是在暴跌的路上。开年时股价还在4元,现在只剩下4毛钱了,跌幅已经达到了89.26%。尽管只剩0.45元,但它的下跌之路终止了吗?谁也不知道。

      业绩亏损,2016年来频繁进行股权质押,现金流不足,两次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这些都是导致股价下跌的“幕后凶手”。

      但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因为联想,它被联想给“坑”了。2016年东方数码与联想合作,承担了联想产品的分销业务。但是没想到,这项业务完全是个坑,低毛利,高成本,而且非常占用现金流。

      东方数码还能走出困境吗?

      1、被联想“坑”了,业绩亏损,现金流出现危机

      东方数码是一家以一体化IT服务为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软件开发、IT运维服务的公司,2015年11月登陆新三板。

      东方数码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真的可以用“断崖式”下跌来形容。2月8日跌了近9.6%,3月8日跌了8.78%,3月9日跌了24.1%,3月10日跌了29.2%,3月27日跌了16.8%%,3月28日跌了53.99%,3月30日又跌了40%。开年时股价还在4元钱,现在只剩下4毛钱了。

      股价跌的主办券商也看不下去了,3月9日发了风险提示公告,认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公司提供的未审报表,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预计相比2015年大幅下降,2016年预计呈亏损状态。与此同时,东方数码1150万元银行借款将于2017年上半年陆续到期,公司可能存在因现金流不足而无法如期偿还银行借款的风险。此外,东方数码账面存在大额应收款项,占资产比例较大,若上述款项存在回收不及时或无法回收的情形,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东方数码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读懂君查阅了公司2016年半年报,发现问题出在公司与联想集团的业务上。根据协定,公司承担了联想产品的分销业务,分销业务虽然能够带来大量收入,但是毛利率很低,成本较高,而且非常占用现金流。

      2016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仅为10.16%,较上年同期的45.34%大幅下降;营业成本达到2477.06万元,增幅达321.52%;负债总计2175.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8.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01.55万元,同比减少1259.8万元;同时存在大额应收账款1532.83万元,占总资产的28.06%、占营业收入的55.6%。这主要都是联想产品分销业务使采购资金增加导致的。

      在这样的压力下,去年上半年,公司亏损339.34万元。看来东方数码是被联想给“坑”了。

      2、频繁进行股权质押,变更交易方式,东方数码现在很缺钱

      东方数码很缺钱,从去年开始,就频繁进行股权质押。甚至因为质押比例过大,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2016年5月18日、7月12日、7月15日公司发过三次《股权质押公告》,截至2016年7月15日,公司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张友华、公司股东兼董事、财务总监徐阳以及公司股东兼董事、董事会秘书徐华分别将持有东方数码1263.16万股、549.2万股和51.49万股股份质押出去,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42.11%、18.31%和1.72%。由于公司股东质押的股权比例较大,累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若东方数码或股东失去偿债能力,可能会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

      主办券商在2016年7月15日对此作出风险提示。然后沉寂了几个月,从2017年1月18日起,东方数码的两位股东又进行了两次质押,北京天星光武投资中心和武汉银网通投资有限公司共质押426.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3%。

      质押融资的同时,公司还在采取自救措施,在2017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决定由做市变更为协议。不过,公司股价已经跌到4毛钱了,再变更交易方式意义似乎已经不大了。

      被联想拖累,股价暴跌,频繁质押股权,两度被提示风险的东方数码,还能够走出困境吗?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