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和君咨询侯瑞琦:很多公司只看到教育行业的光鲜亮丽

    2017年04月06日 19:35:25   来源:蓝鲸教育

      在经济增长疲软环境下,上市公司需要找寻新的业绩增长点,而教育作为逆周期性行业当即成为不二之选。但有观点认为,教育行业属性特殊属于长线行业,上市公司一旦进入必须沉心静气徐徐图之;同样也有观点指出,教育行业对基因要求强烈,上市公司进入后必将面临着诸多问题,所以入行有风险,转型需谨慎。

      3月31日,蓝鲸教育“神仙会”第二届沙龙举办,围绕“融合·探索”为主题,我们力邀立思辰互联网教育CEO黄威,和晶科技董事长陈柏林,和君咨询合伙人、和睿资本合伙人侯瑞琦、威创股份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亦争,首控基金合伙人吕国文、汇冠股份董事、常务副总裁张辉,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主管吴元青,和君资本合伙人、和信融智副总裁林子力、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杨丹齐聚一堂,切磋上市公司跨界教育的“资式”。

      在以“跨界新将VS教育老兵:优劣何在?”为议题的圆桌论坛上,和晶科技董事长陈柏林、威创股份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亦争、汇冠股份董事兼常务副总裁张辉、和君咨询合伙人与和睿资本合伙人侯瑞琦,结合自身经历与对行业的观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是和君咨询合伙人、和睿资本合伙人侯瑞琦的观点。

      我2000年进入教育行业,算是一个老兵,但是真正做上市公司的投资与并购只有两三年时间,在投资领域内算是新兵。

      关于教育行业的坑,我深有体会。

      2006年,新东方上市以后,教育基金涌入,那时我去参加一个论坛,台上坐着一圈基金的大佬,手握大把美元、港币,他们在台上讲教育行业投资,“挣钱吧,我不敢说,但说赔钱,教育行业基本不可能,我们投的项目,怎么会赔钱呢?”但后来一统计这些人投的项目,基本都赔钱了。

      当时,大家看到新东方那么成功,都觉得有很多机会。但实际上,如今除了新东方做到90亿美金,学而思做到80亿美金,其他公司表现都一般。在这一轮美元VC中,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真的要感谢美元,美国VC拿着大量资金来到中国,给中国的教育类创业公司投资,还帮助他们上市。

      资本市场上教育的确有巨大的机会,但很多公司只是急着进入,只看到它光鲜亮丽的一面,注意不到它也有自身的规律。

      目前,这些跨界进入教育的上市公司还在跑马圈地阶段。它们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是,其原主业大部分是传统制造业,不了解服务业。而教育是服务业的一个品类,它的运营机制、管理模式等与传统制造业非常不同。

      这就会存在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但我认为未来服务业占GDP的比例一定会提高到60%、70%、80%、90%,像美国一样。这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现在,A股服务业的上市公司数量非常少,能够纯粹IPO的服务业上市公司更加稀少。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这个领域,而教育是上市公司跨界进入服务业最好的入口。因为如果想成为服务行业的龙头,就必须站在行业内的制高点,而教育培训正是服务业的制高点。

      教育领域有效供给不足

      教育行业天然适合创业,这个行业永远不缺供给,但是能够在这个行业做大做强非常难。目前,整个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

      其实,教育培训行业与白酒行业特别像。在白酒行业,为什么茅台酒市值能这么高?有一年茅台酒的市值甚至增长了一千亿,比整个贵州省的财政收入还要多。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随着他们收入水平越来越高,他们更希望能够买到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但实际上教育培训领域的好产品与服务非常稀缺。

      目前这一波教育改革热潮还在跑马圈地贴标签的阶段,比如我做幼教,你做职业教育等。

      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实际上考验的是能不能将中国甚至全球的资源整合到企业中,能不能给目标客户群体提供类似于像茅台酒这样的产品,能不能成为细分行业的茅台酒。当你拥有定价权,同时又能给客户提供细分领域内最好的产品与服务,那你在A股的估值逻辑将与茅台酒一样。

      我相信,这种企业一定能给企业自身、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都带来长期的回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