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人工智能的存在是服务人类

    2017年04月08日 12:00:2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最强大脑》第四季迎来收官之战,百度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携手人类选手共同摘取“脑王”桂冠,圆满完成了它的《最强大脑》学习之旅。

      日前,在脑王决赛观片会上,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宣布,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完成全球首例人工智能协助打拐案例,并呼吁人们了解人工智能技术,让百度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社会共识,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林元庆谈到《最强大脑》脑王的几个挑战项目,反复强调人机是共存的,人工智能是为人类服务的,不是对抗关系。

      在“沧海桑田”挑战项目中,小度运用图像检索技术,成功凭借有效信息占整体选项1/90000的模糊旧照片一角,找出相对应的现代城市地点,帮助老华侨找到故乡。对于小度的成功,林元庆表示,图像检索技术在百度已经做了很多年了,在比赛项目很难的情况下百度依然保证了检索的高正确率,后续百度会推出图像检索的更多产品应用。

      除了图像检索项目,令林元庆最为骄傲的应该是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在“亲爱的”挑战项目中,小度成功的通过识别一对父母照片,从40个造型一致、身材相似的“女儿们”中,找到了亲生女儿。小度不但在节目中完成挑战,还在实际应用层面,完成了全球首例人工智能协助打拐案例。

      据林元庆透露,今年的3月份,百度和全国最大的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开展合作,超过6万条寻亲图片数据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对比评测,初步筛选后,已经成功确认一例,父母与孩子DNA匹配成功。

      关于首例人工智能协助打拐案例,林元庆解释道:这只是与宝贝回家的第一期合作,我们成功的匹配了一对。这个故事非常感人,丢失了27年的孩子重新找到。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百度有这项技术,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家,应该让百度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社会共识,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林元庆进一步透露,百度目前跟公安部也有合作,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走失儿童早日回家。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技术正在社会上得到了重视。正如林元庆所言,小度参与《最强大脑》的意义在于能让人工智能流行起来,让机器了解人类,更好的服务人类。百度作为一个行业的力量,会把AI技术更好的向前推进。同时,大众也要形成共识,了解这些技术,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