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优酷获奖作品《摇摇晃晃的人间》走进斯坦福 余秀华直播讲述背后故事

    2017年05月03日 19:06:2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两年前,一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让农妇余秀华成为中国现象级女诗人。如今,因为优酷出品的一部记录余秀华生活的影片,让全球更多的人知道了她。北京时间4月29日,余秀华受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邀请,穿越大半个地球,把自己诗歌带上了国际舞台,携获奖作品《摇摇晃晃的人间》,与众师生分享了自己对诗歌和影片的感受,优酷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

    1.jpg

      口碑佳作,海内外获奖无数

      《摇摇晃晃的人间》前不久刚刚获得被誉为“纪录片界奥斯卡”的第29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Amsterdam,简称IDFA)纪录长片评委会大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第一部获得该奖项的网生纪录片,也是以优酷为代表的中国主流视频平台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世界顶级纪录片大师组成的评审团,对《摇摇晃晃的人间》赞不绝口,给予了极高评价:“这部作品以诗意、激烈和富有张力的形式探索人们经历的复杂性,影片的内在力量、主演的精彩表现与影片的精良制作相得益彰。想要制作有关诗歌的影片而不落俗套很难,但《摇摇晃晃的人间》做到了,它如诗一般,以细腻而富有启迪的形式描述了一个非凡的女人。”

      除了获得IDFA长片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大奖,《摇摇晃晃的人间》还曾在东京纪录片提案会上(Tokyo Docs)获得亚洲最佳提案奖,以及第六届CCDF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荣获ASD亚洲纪录片及东京纪录片提案会双重推荐奖。

      诗意的镜头,呈现写诗的女人

      谈到这样一部海内外获奖无数的作品,女诗人余秀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直播现场,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电影中的喜怒哀乐,是对我人生的真实呈现,同时也记录了我家庭的变化。总体来说电影体现了我人生的意义。”

    2.jpg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范俭,也阐述了这部作品背后的思考:“2015年,优酷发现了余秀华,想和我合作拍一部纪录片。我读了余秀华的三首诗就被震撼到了,再结合她的背景就非常想知道她为什么能写出这样的诗。大家可以发现,诗歌中的各种意象——草、花、树木等促成了电影的诗意,我们希望诗歌推动故事的发展。很多视觉上的特征比如黄色麦田、池塘光影,都是从余秀华的家乡找到的灵感。”

    3.jpg

      耐人寻味是,当现场有人问起,成名后的生活与以前有何不同的时候,余秀华回答道:“现在很多媒体采访、社会活动,但我从没觉得这些是生活的真相。我也不会拒绝这些生命的假象,生命是一个过程,所有好的坏的都是既来之则安之。我还没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样随波逐流无所谓,只要我还是余秀华。”

      在优酷的整场直播中,余秀华与我们分享了她独立、前卫的观点,也表达了自己对今后创作的期许。我们不需要把她想得多伟大,也没必要把她看得很卑微,她只是一个女人,一个写诗的女人。这也是她希望在大家眼中呈现的形象。

      用匠心打造资讯直播温度

      打造高品质、强传播力且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作品是优酷的特色和所长。在内容的互联网化之路上,优酷资讯着力聚焦新闻热点背后的人物故事。无论是现象级IP人物,俞敏洪24小时实时直播的《洪哥梦游记》;还是大事件下的小人物,如记录民间失明艺人故事的《十年》,以及跟随无腿老人攀登珠峰的《梦必需完整》。所有这些优秀作品,不同于“人人都能做主播”的秀场直播,其背后拥有优质专业的内容策划和经验丰富的制作团队,并通过直播打造精品内容,发挥价值。

      要做好一场形式全新的直播,在捕捉网络兴趣瞬息万变形势的同时,也要善于吸收传统视频节目的优点。而真正要黏着和转化这些新用户,则仍需为他们沉淀一些内容。而这种引力,则来自于直播的“温度”。从发现女诗人余秀华,到《摇摇晃晃的人间》在国际上的频频获奖。优酷在精品化、专业化道路上的探索和执着的追求,得到了海内外业界的一致认可,也成为了优酷走上国际舞台的良好开端。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