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蓝盾智慧眼雷达,无人机“黑飞”高效解决利器

    2017年05月12日 17:43:54   来源:飞象网

      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隐藏大量安全隐患

      近期,国内无人机乱闯多地机场的“黑飞”事件,挑起了公众敏感的安全神经:

      一、4月14日14时05分,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30公里区域(地处郫都区),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成都上空3架航班绕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地面航班等待5分钟。

      二、4月17日14时13分,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18公里区域(地处郫都区),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多架域内航班空中等待,造成12架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三、4月18日18时26分以及18时38分,分别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3.7公里区域(地处双流区)及同侧14.8公里区域(地处崇州市),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22架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23架航班出港延误。

      ...

      从四月中旬起,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8起无人机扰航事件,总计造成114个航班备降、超过40个航班延误、4架飞机返航、超1万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五一假期期间,双流机场又再次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4月30日18时13分至18时52分,成都双流机场无航班降落,造成10个航班备降。无人机非法活动,扰乱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常的生产运输秩序,严重危害了民用航空飞行安全。

      目前由于无人机管理法规相对滞后,存在大量“黑飞”问题,隐藏大量安全隐患。在最近 3 年时间里,仅京津冀地区就发生110起不明空情,无人机飞进政治中心区、逼停航班、在大型活动现场坠落伤人等事情屡屡发生。如2016年,一架无人机在首都机场附近以700米的高度飞行,时速达100多公里,严重影响了航空安全。也是2016 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因航班起降空域有无人机在活动,跑道被迫停航关闭达1小时20分钟,直接导致55个进出港航班延误。而在国外,自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动用小型无人机携带炸药攻击驻伊美军后,低空小型无人机的威胁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无人机行业迅猛发展,潜伏巨大危机

      目前,国内从事无人机研发和生产销售的企业超过了 400 家,国内无人机拥有量达 10 万架以上,且处于快速上升状态。据中投研究院市场评估,到 2018 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 84 亿美元,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增长更为迅猛,预计年增长率在 50 %以上。

      无人机的井喷式发展,同时潜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高等级安防单位的无人机入侵问题。无人机作为一种小型低空飞行器,目前的搭载能力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10公斤。由于无人机的价格便宜,容易购买,也很难对购买者的相关资格严密审查,它能够实现运输违禁物品、侦察和自爆攻击等功能,威胁程度相对于传统方式更隐蔽、更难防范,很容易被利用作为入侵高等级安防单位的工具。

      近年来,无人机被广泛用来搜集国防、军事单位影像资料;重要保卫现场、大型活动现场也经常受到无人机的干扰和威胁。因此从国家与城市安全角度出发,无人机乱象亟待规范,加强无人机空中管控势在必行。目前,一些高等级安防单位的周界防范,已经通过物防、人防和技防措施,对周界围墙区域进行了严密防护,但是低空空域还没有任何专门的防护措施,没有建立对于无人机的防范体系。

      蓝盾BDS-200智慧眼

      低慢小飞行器管理预警及反制系统

      蓝盾 BDS-200 多传感器融合无人机管理、预警及反制系统监控中心平台,具有突破性的无人机探测技术,通过多传感器融合,能够快速探测、识别、预警、反制低慢小飞行器目标,结合系统后端监控中心强大的无人机“DNA”数据库,具有极高的探测能力和极低的误报率,实现智能管理、预警、反制入侵无人机的目的。该产品融合无人机管理、预警及反制系统,主要包括探测发现设备、身份识别设备、跟踪监视设备、反制设备和监控中心管理平台。

      特点

      1、灵活配置,容易布置,覆盖范围广

      BDS-200雷达体积小、重量轻,配置灵活,容易布置,覆盖范围广。可按实际需求灵活选择不同的监控地点,可以适应全天候、全天时、复杂电磁环境和复杂地理条件,快速搜索、发现、识别、跟踪和定位低慢小运动目标,实现对一定空域的侦察监视和安全防卫。

      2、雷达发射功率低,无有害辐射无干扰

      BDS-200 雷达发射功率为 1 瓦,功率极低,无有害辐射,无干扰。监控前端雷达通过通信系统在监控中心进行远程监控,包括设备的开关、参数设定、各种控制和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测,实现了监视设备的无人值守。

      3、雷达功效比极佳,与视频监控非常匹配

      BDS-200 雷达采用 1 瓦极小功率,实现最大探测距离2000米的覆盖范围。智能球机选择50倍或倍增实现200-500mm的变焦镜头,在天线晴朗 条件下,对动目标的可视距离可达 2000 米,与雷达的匹配极佳。此外,系统基于以太网信息传输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化架构的特点,使整个系统可以方便地扩展,方便地融入已有的监控体系中。既可以沿用用户的已有设备,又可以扩展监视手段,使系统具备了很强的兼容性和扩展性。

      4、雷达功耗小,可使用太阳能电池等供电

      BDS-200 雷达的损耗功率只有18瓦,有监控网络的地方都可以很容易的安装和连接,在边远地区或海岛,可使用800瓦晶硅太阳能板供电。

      5、多种传输方式,连接十分容易

      BDS-200 雷达的连接很灵活,可以采用多种传输方式:网线连接传输;光纤传输;无线热点网桥传输;无线微波定向传输;区域基站传输;4G 传输等。

      6、雷达全封闭设计,非常适合海岛、野外使用

      BDS-200雷达采用全封闭设计,防水、防盐雾,可在海岛、野外等全天候室外安装使用。

      7、智能化程度高

      BDS-200雷达作为系统的核心,系统智能化程度高,具有自动跟踪低慢小飞行器运动目标,自动标会目标的轨迹,自动指挥摄像机联动跟踪目标,自动指挥无人机定向反制器联动跟踪目标等。

      “黑飞”事件频繁上演,公共安全遭遇“空中来客”威胁,蓝盾 BDS-200 多传感器融合无人机管理、预警及反制系统监控中心平台,通过计算机网络和探测设备、信标设备、光电设备和反制设备连接,实现对监管区域低空进行综合管理,可设置无人机防空识别区,在发现入侵无人机后,系统触发报警,在系统平台电子地图上,显示无人机身份、位置和轨迹、报警区域、危险程度等。系统报警方式包括信息报警、声音报警和预警区域变色报警,以便监控中心值班人员迅速获得报警信息。在收到报警后,系统可以根据指令自动反制干扰无人机,或监控人员根据指令手动反制干扰无人机。

      其他反制无人机技术

      激光武器反制无人机

      近期波音公司推出了一款反无人机激光武器,该系统能够发射功率为2千瓦的激光束,可用于应付35km内的低空飞行器或无人机,从激光束发射到无人机被“致残”共计10余秒,其拆分后可由人员携行,每次打击的成本仅为几美元。其原理是用激光束照射无人机尾部,使无人机失去控制。该系统缺点是一次性投入较大,无人机被照射后可能发生燃烧现象,应用于民航场景需做安全性研究。

      用声波将无人机“喊毁”

      陀螺仪是无人机的核心部件,它可以不断检测飞机的的方向、倾角,进而让飞机在空中自我调整,如果陀螺仪的工作不正常,无人机就会失控。声波在空中传播时,会产生共振现象,能量急剧增强,而民用无人机的陀螺仪通常使用非常廉价的元器件制成,容易搜集相关共振频率。针对这些元器件的共振频率进行定向的声波干扰,让陀螺仪产生共振后,陀螺仪就无法正确工作,进而导致无人机失控。但用声波需要设备能量足够大,因此应用与民航领域无人机反制难度较大。

      “电磁步枪”反制无人机

      “电磁步枪”不是真枪,只是外形制造成步枪模样,该设备可由天线发射无线电磁波,能够以30度的圆锥轮廓扫荡上空,对可疑无人机控制信号已经GPS导航信号进行干扰,有效作用距离为400m。无人机在收到干扰后,会因失联而迫降。今年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价值25万元的电磁步枪首次在武汉亮相,仅中甲开幕战,就成功驱离无人机6架次,武汉公安局也将引进19把无人机反制枪用于武汉马拉松赛事。该设备由于安全可靠、便于携带,可在机场反无人机领域进行尝试与推广。

      无人机在民航领域潜在的危险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我国无人机行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和监管规范正在逐步完善,相信在科学的系统与技术的应用之下,未来机场“净空区”会更加安全、纯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