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安全频道 > 攻击防御

    全球爆发勒索病毒攻击 360提醒移动端或成未来黑客新目标

    2017年05月13日 13:36:52   来源:中国网

      5月12日,全球多个国家遭遇勒索病毒攻击。在我国,已有多所高校校园网被病毒入侵,师生电脑中的文件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赎金才能恢复。虽然国内的360公司在第一时间推出了病毒免疫工具,但如此大规模的病毒泛滥也给人们敲响警钟:网络威胁无处不在,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一定要时时留心,处处防范,避免遭受无妄之灾。

      此次敲诈者病毒隶属此前NSA泄露的黑客武器

      据360安全中心的分析,此次入侵校园的勒索病毒隶属此前NSA泄露的“永恒之蓝”黑客武器,它攻击Windows系统中的445端口,受害机器的磁盘文件会被篡改为相应的后缀,图片、文档、视频、压缩包等各类资料都无法正常打开,只有支付赎金才能解密恢复。这两类勒索病毒,勒索金额分别是5个比特币和300美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5万多元和2000多元。

      图1:此次敲诈者病毒瞄准我国校园网展开大范围攻击

      目前360公司的监测发现,该病毒已在我国很多高校校园网中肆虐,高峰期每小时攻击可达4000次,其强度之高,略见一斑。

      勒索软件已成规模 或攻击用户移动端

      事实上,勒索病毒并非电脑端“专享”,就在刚刚结束的360公司511手机安全日系列活动上,360集团助理总裁、手机卫士业务负责人姚彤就提到:360手机卫士安全团队样本检测显示,99.99%的安卓手机存在系统安全漏洞。而就在用户将“全部身家”与手机绑定在一起的当下,手机安全一旦出现纰漏,用户甚至可能倾家荡产。

      图2:360助理总裁、手机卫士负责人姚彤在511手机安全日详解勒索软件危害

      他引述《2016年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的结论称:当前勒索软件已经形成产业规模,2016年,360公司共截获Android平台勒索软件新增恶意程序样本17万个。

      图3:勒索软件已经形成产业规模

      从感染量看,2016年共170万台手机遭到攻击。不法分子通过勒索软件的日收益在100到300元不等,整个产业在2016年达到千万元规模,且在扩散增长。

      图4:移动端或成勒索病毒下一个入侵对象

      他还指出:在移动支付日渐普及的当下,二维码支付等方式大大缩短了支付赎金的过程,为不法分子“坐等收钱”提供了更多便利。更有甚者,2017年3月,360捕获到一批勒索软件,它不仅勒索用户,还欺骗用户,即便受害者扫码支付、成功转账,也根本不能自动解锁。

      姚彤认为,由于不法分子犯罪链条长、犯罪手法技术含量高、犯罪剧情设计周密,普通用户很难做到万无一失。因此,他建议,一方面用户要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让专业安全公司的产品为个人的手机安全保驾护航。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