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危险!蠕虫勒索病毒全球爆发 瑞星提供解决方案

    2017年05月15日 10:42:18   来源:中国网

      事件介绍

      2017年5 月12 日晚上20 时左右,全球爆发大规模蠕虫勒索软件感染事件,用户只要开机上网就可被攻击。五个小时内,包括英国、俄罗斯、整个欧洲以及国内多个高校校内网、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有的需要比特币)才能解密恢复文件,这场攻击甚至造成了国内大量教学系统瘫痪,包括校园一卡通系统。

      目前,瑞星公司针对此次病毒事件成立的应急处理小组,瑞星产品全线进行了紧急升级,并开通服务专线,广大用户可与瑞星安全专家直接取得联系。

      技术分析

      据瑞星反病毒监测网监测, 这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事件。“永恒之蓝”通过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电脑甚至是电子信息屏,无需用户进行任何操作,只要开机联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一系列恶意程序。

      利用445文件共享端口实施破坏的蠕虫病毒,曾多次在国内爆发。因此,运营商很早就针对个人用户将445端口封闭,但是教育网并未作此限制,仍然存在大量开放的445端口。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国内平均每天有5000多台电脑遭到NSA“永恒之蓝”黑客武器的远程攻击,教育网已成重灾区!

      瑞星安全专家分析:该勒索软件利用了微软SMB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VE-2017-0144,微软已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该漏洞的补丁。2017年4月黑客组织影子经纪人(Shadow Brokers)公布的方程式组织(Equation Group)使用的“EternalBlue”中包含了该漏洞的利用程序,而该勒索软件的攻击者在借鉴了该“EternalBlue”后进行了这次全球性的大规模勒索攻击事件。

      瑞星解决方案

      瑞星针对此次“永恒之蓝”发起的蠕虫病毒攻击传播勒索恶意事件,给出相关产品应对措施及风险应对方案。

      一、瑞星终端安全产品解决方案

      瑞星终端安全产品用户参照以下方法解决:

      ESM版本号: 2.0.1.29

      10网络版:22.04.63.50

      11网络版:23.00.11.85

      12网络版:24.00.12.60

      13网络版:25.00.03.35

      以上版本带的漏洞扫描功能已经可以支持下列补丁。更新微软MS17-010漏洞补丁,对应不同系统的补丁号对照表:

      1. ESM产品安装了行为审计、防火墙组件的用户可以设置防火墙规则(XP或非XP系统都可以)

      使用行为审计\IP规则策略,设置端口规则

      l 启用端口规则,根据需要考虑是否勾选“阻止访问时通知用户”

      l 从右边增加一条新端口规则,勾选离线生效

      l 选择“单个端口”,并设置端口号为445

      l 协议选择TCP,方向选择入站

      l 注意“允许联网”不要勾选,表示拒绝访问

      网络版产品设置防火墙规则

      l 通过控制,给组设置防火墙组规则,右键组,出操作菜单,设置防火墙规则

      特别注意“常规”里一定要选择“禁止”,协议里协议类型选TCP,对方端口选任意端口,本地端口选指定端口,并填445

      2. 没有防火墙功能的用户,可以在终端上执行以下命令

      netsh firewall set opmode enable

      netsh advfirewall firewall add rule name="deny445" dir=in protocol=tcp localport=445 action=block

      也可以保持存.bat批处理文件,管理员权限直接运行

      3. 使用公安专版或只有杀毒模块的用户

      瑞星杀毒软件会进行病毒库紧急升级,用来查杀相应的病毒。

      因为公安专版、单杀毒模块产品上就即不带漏洞补丁修复,又不带防火墙功能,所以请使用公安网内部的其他方式安装系统补丁或配置防火墙规则(也可参考下一条说明方案)进行防御措施。

      4. 没有防火墙功能的用户,可以在终端上执行以下命令

      netsh firewall set opmode enable

      netsh advfirewall firewall add rule name="deny445" dir=in protocol=tcp localport=445 action=block

      也可以将上述命令保存为.bat批处理文件,管理员权限直接运行。

      制作.bat批处理文件方法:

      n 新建一个文本文件

      n 把上述命令拷贝到文件里,并保存

      n 重命名.txt后缀改为.bat

      二、临时解决方案及建议

      1、 Win7、Win 8.1、Win 10用户,尽快安装微软MS17-010的官方补丁。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2、 Windows XP用户,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确定。在弹出的命令行窗口中输入下面三条命令以关闭SMB。

      net stop rdr

      net stop srv

      net stop netbt

      3、 升级操作系统的处理方式:建议广大用户使用自动更新升级到Windows的最新版本。

      4、在边界出口交换路由设备禁止外网对校园网135/137/139/445端口的连接。

      5、在校园网络核心主干交换路由设备禁止135/137/139/445端口的连接。

      6、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到最新版本;

      7、勤做重要文件非本地备份;

      8、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