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农村电商迎来新变局 “变”在哪?

    2017年05月23日 15:35:17   来源: DoNews

      农村电商发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以电商巨头为首的农村淘宝、京东等的推进,在大范围内建立了许多农村电商站点,看起来农村电商有着诸多发展优势,再加上国家层面的支持,农村电商俨然成为一股经济增长的清流。但是,即便如此,却总不乏投机者。电商进村模式中,真正能做到落实的十分有限,有很大一部分的农产品馆是为了拿国家的补贴而走的形式?

      而恰恰是这样,迫使农村电商走向了一条自救之路,大多农村电商的都是自下而上利用电商平台来创业,主导了农产品贸易反向流转。相反的,自上而下电商平台的顺延模式在执行中遇到了诸多的问题。

      那么,农村电商经过几年的发展,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据数据统计,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2015年市场规模达到3530亿元,到了2016年已经上涨到4823亿元,增长幅度达到36.6%,预计在2017年该数据会增长到6000亿元左右。但是,市场规模的扩大仍然掩盖不了渗透率的低下,整个农村电商渗透率只有可怜的7%,也就是说农村电商依然有很大的潜力有待挖掘。

      相对于生产方面,产需供求不平衡直接影响着真个市场的平衡,农产品需求量已剧增,价格猛涨,却依旧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2015年我们粮食缺口500亿斤,但却进口了2500亿斤,2016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为1875.6亿美元,产生贸易逆差460多亿美元。

      也就是说,国内的农产品急需销售出去。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进口产品的依赖性太强。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国产农产品质量差?

      我们看到,急剧增长的农村电商市场,迫切需要改变农产品贸易结构中的供需关系。而要改变这个关系首先需要认清电商平台的关键作用,其次如何通过上下渠道的联通来构建产品交易的桥梁。最后,吸引人才,将农村现有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如何上下其手,解决农村电商问题,平衡供需矛盾?

      在其中,农村电商扮演者重要的作用,作为联系供需双方的主要工具,不仅要搭建县域电子商务站点,还要加速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的改造。充分利用已经搭建起来的各类型园区、厂房、电商平台、反乡人才等,利用现有条件加速农产品由农村进入城市被消费。

      此外,利用时下火热的农村生活体验项目、便捷的物流渠道、加速产品深加工,配以有效的农村硬件设施,盘活闲置资源形成一条有效的农村电商双向转换平台。

      信任问题和信息交互

      而中央财政对于农村电商是秉持着支持态度的,所以就会有补贴。推出了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措施,从监管层面来杜绝骗补行为。社会资金进入之后,同时受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三方共同推进有效资源的配置。

      其次,农产品为何不受用户的欢迎?也就是说消费者对一些农产皮缺乏信任感。这就需要加速农产品的认证、鉴定,培养品牌、质量追溯,进行标准化的生产,农产品的分级、包装、加工、装配采取专业的质量认证程序。

      目前有很多农村产品走的是微商的渠道,这就基于个人的影响力和圈子,没有走正规的贸易渠道则会在交易过程中,因部分质量不过关产生投诉无门的问题。所以,规范现有的农产品电商行业的运营模式,监管运营渠道,才能将整个市场盘活。

      农村电商人才问题

      无论是何种商业模式,都需要有人才的运作,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就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电商店铺装修搭建、产品类目经营、物流体系的搭建等都需要专业人才,而近年来农村人才流失是必然的,市场人才供给不足就成为最大的问题。

      一个是内部培养,一个是外部引进,两手都要抓起来,两手都要硬,丰富农村电商运营团队,快速加强整个运营体系的运转。

      电商进入农村是大势所趋,国家层面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加速了农村贸易行业上行,广大的农村用户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坚持农村电商发展,电商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助推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