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数码评测

    小天才电话手表Y03拆解 品牌份额第一的分析

    2017年05月25日 18:20:2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对于小天才电话手表,如果有孩子的家长相信都比较熟悉。根据全球著名的第三方分析机构IDC,关于2016年中国可穿戴设备报告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分别为小米、小天才、乐心、华为和苹果。而小米的产品中,小米手环销量占了绝大部分,手表销量非常少。因此在智能手表、可穿戴手表领域,小天才是是第一名,为此笔者的好奇心就起来了。

      中国可穿戴设备销量排行2016(含手表和手环)

      关于小天才的其他方向,媒体上有很多分析。但是这次笔者决定独辟技巧,对他们的产品来做个拆解分析,重点是对其产品本身进行分析 这次拆的是它的旗舰产品——小天才电话手表Y03。

      小天才电话手表Y03,作为整个行业的标杆产品,功能主要有:双向通话、拒绝陌生人来电/上课禁用+上学守护/低压快充+IPx7级智能防水/实时定位+天气预警

      首先,我们把它浸泡在水里,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这台手表是工作正常的,还会有泡水的提示。话说从功能上来说,笔者做这次拆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分析其防水原理。

      Y03支持IPx7级防水,即可在1米水深、常温水中,浸泡30分钟,时候儿童电话手表行业的标杆。而儿童电话手表行业其他品牌的产品,都只有IPx5,IPx6,只能防汗水和小雨点,并不支持泡水。

      对于拆解,就不多了,Y03的结构中没有使用螺钉,而且由于其防水结构+结构中间特殊的双面防水胶,因此拆解过程中,比较困难,需要借助特殊的工具。

      下面我们对拆机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进行展示下。

      采用特殊的防水透音膜,保证支持泡水的同时,让声音的进入。

      这是扬声器处的防水透音膜,能保证IPx7级防水的同时,保证声音能传递出去。

      佩戴检测主要是,父母可以通过APP打开此功能,检测孩子没接电话的时候是否佩戴了手表。其实从产品上看,佩戴检测拥有双重传感器。除了这个之外,佩戴检测还拥有红外传感器。

      特殊的防水扬声器,能保证高防水的同时,声音能传递出去。

      上面就是全部拆解完后的,除了常见之外,我们可以在这中间有各种保护罩和各种安全材料、散热材料,能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

      电池,可以看到采用了ATL的电池,整体在原料上是相当踏实的,为了防水也花费了相当大的成本代价。因为根据常识,在外观保持正常的基础上,有通话功能+SIM卡的基础上,能做到防泡水的,难度不小的。

      好了,最后一起看看,它主板上看看有什么芯片。

      红外传感器芯片在背面(用于佩戴检测)

      通话功能主要是靠CPU和通话/数据的射频芯片,小天才电话手表还配备了GPS芯片用于定位孩子,WIFI芯片、蓝牙芯片让定位更精准,而且蓝牙可用于碰一碰交友。同时加速传感器芯片能够帮助家长为孩子计步,知晓孩子运动状态。

      泡水检测和磁吸式充电,都是配合IPx7级防水防水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电源管理IC是采用德州仪器品牌芯片,主要是过流、过压时实现安全保护的功能,电池发生故障也不会发热发烫,安全。

      总结:

      1.从拆解中,可见产品在硬件做工,扎实,比如在:电池、主板,外壳之间拥有很多的散热、安全材料

      2.在防水上,舍得下成本,防水扬声器+防水通音膜+气压平衡膜+SIM卡防水设计+防水结构等,防水原理跟iPhone7一样,因为都有通话功能,够要保证外观的美观,想复制的话,除了这些原材料之外,还有高防水功能的大批量制造上的困难,复制的风险和成本高,看看国产大品牌手机都没有实现防水功能,大概就知道难度不小了。

      3.在芯片上,作为一个儿童电话手表产品,各种芯片很齐全,也有些很有特性,例如为了实现低压快充功能,采用了ATL聚合物锂电池+德州仪器电源管理IC。

      4.配合产品Y03上的一些功能体验,和这些拆解,可以清晰的得出,小天才的策略:产品外观保证精致、质感,做好基础功能,非常克制的增加其他功能,低压快充+IPx7级防水形成对其他竞品的功能和技术上的优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