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悦见教育何以成为行家模式新秀?

    2017年05月31日 11:54:08   来源:中国网

      2015年始,四面开花的行家平台

      从2015年开始逐渐走向人们视野的行家模式,由姬十三创立的在行平台首度提出,当时上线仅42天便获1.67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元璟资本、红杉资本、王思聪和罗辑思维,估值超1亿美金。2016年5月,姬十三再度创立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延续了在行的知识传播与分享的模式。在这几年的行家模式进程中,有很多全新的产品上线,如To C的服务于用户与大咖间的平台问咖、主打综合领域的平台超级圈、主打职场人经验学习的平台领路、主打媒体营销及金融投资领域的平台会会、主打互联网职业指导的平台前辈等;如To B的大牛家、我懂、专头、专家汇、大咖说、快决、对策、高手帮、微咨询、知本家以及大型金融咨询机构凯盛融英;还有独树一帜的主打13-18岁青少年课外活动的悦见教育等。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我们看到,喜马拉雅主打的是“知识课程与知识节目”,从早期的罗辑思维、吴晓波内容分享,到后期三板斧网上课堂,音频内容逐渐百花齐放,场景化的知识讲述方式曾另很多人睡前必听;而在行主打的是知识咨询,其线下见面的方式本质上就是带有社交色彩的咨询行业O2O,而分答则更加碎片化;知乎live则继承了其一贯的专业调性,凭借社区形成之初的氛围及头部知识资源的积累平滑升级;而得到在罗胖儿的经营下,与罗辑思维异曲同工的是同样进行知识的精读和筛选,只是讲述者不再是罗胖儿本人;大型咨询机构凯盛融英则笼络了一批各领域各职能的,直接为翘楚金融机构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进行知识分享及行业讲述;2016年获得泛微 600 万元战略投资的大牛家的运作模式则是根据企业客户的需求,找出职能对路的拥有丰富经验的行家为企业进行阶段式服务。

      无论上述何种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随经验议价、并具有大量认知型的行业会越来越自由,他们不再受制于传统公司中的岗位和角色。对于行家平台,如何提供标准化、电商化的订单服务是他们考虑的方向之一,对于行家本身,这可能是在互联网时代塑造个人品牌和实现个人价值最自由的途径。

      然而只是一场刚红就死的闹剧?

      实际上笔者在前文中列举的大部分平台,基本已经消无声息的退出竞争舞台,百花争艳的格局不在,千帆起航的壮观不在,你可以说是马太效应的现实验证,而不能说这是垄断主义的霸道制裁,因为这个行业远远不到垄断的程度,甚至拿最早出现和日后做的最好的在行来说,往日局面也早已不在。

      “我们这个400多人的行家群里,很多行家已经一个月1单都没有接到,而去年7、8月基本每天都有单。”一位排名极靠前的在行行家如此说到。一名不算活跃的在行行家也说,此前大约1个月能接到一两单,但从去年11月到现在,他只接到了一单,“好像突然大家都不谈在行了,在行成了过去式吗?”在行终于从一款令人惊艳的知识付费产品,到现在行将落幕。知识付费的风口之下,在线付费问答产品虽早已扎堆,但并非只有在行陷入困境,微博问答、头条问答、豆瓣时间,乃至界面、澎湃等新媒体搭建问答平台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上文提到的行家在知乎Live上也开栏目,第一期有3000人,第二期直降到300人,他预估接下来这一期的人更少。这些大大小小的不同模式的平台,难道都只是一场刚红就死的闹剧?

      笔者认为,他们的失败在于他们相信人们是仅仅为了知识而付费,实际上更深层面的经验分享才是人们更迫切得到的至宝;他们认为人们是因为焦虑感付费,实则不然,学习永远是学习本身,焦虑感只是推动力,当人们仅仅为了焦虑感去进行快速轻度的学习时,较差的效果必定产生更差的复购率;他们认为行家模式就是碎片化学习模式,而从没有人告诉过他们,碎片化代表非系统、非专业、非继承的极轻度模式,这只是一页纸,而人们需要的是一本书。

      悦见教育重度行家模式迎来春天?

      悦见教育最近才刚刚浮出水面,讨论出现之初笔者就开始关注,悦见教育自2016年创立以来,已经闷头赚了一年的钱,它将西方国家青少年课外教育模式引入国内,集合了来自十多个领域的500多名资深从业者,为13-18岁的中国青少年制定满足留学背景提升、兴趣技能拓展和未来职业发展等多方面需求的课外活动方案,学生将在悦见独有的PPGVE测评之后确定适合领域,之后在资深从业者的带领下,深入多个行业进行实际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将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无需争辩,青少年群体及其家庭对知识经验付费产品有着更高的预算和需求,一部分需求是为了弥补国内课外活动较低端且意义不大的现状,从而在行家的带领下进行深度行业扩展训练;一部分需求是行将出国留学的青少年要对未来职业方向有所选择,对所学专业有所选择,客观上更要为背景资料增加背景,而只有真实深度的经历才会使学生在留学面试时取得成功,如果是这部分需求,悦见教育在行家服务之后,还有配套的留学服务与行家服务完美对接,实现真正的全产业链高端一条龙服务。

      那么此种模式的春天会不会持续,会不会依然向前文中提到的诸多平台高起低落?笔者认为,一要有需求,二要有壁垒,那么悦见教育呢?需求上文已经提过,需要补充的是他们在有多种需求的同时,还是最有消费力的高端群体,知识和经验从来不是免费的,只不过未来在获取服务之前,有了“预算”这个概念,只有付费的产品才可能有持续的高质量;再说壁垒,资深的顶尖从业者在全国也就那么一小撮人,他们每一个人都将是一个独特的IP,是可遇不可求的头部资源,谁先拥有他们谁先构建行业壁垒,后来模仿者只能向下寻求中低端从业者合作,但这行不通,因为中低端从业者无法对学生产生像悦见行家这样的启发性和影响力,这是高端共享经济的必然规律。

      虽然在逻辑上我们认为悦见教育行家模式可行,在当今各种行家模式俱陨落的现状下有望强势突围,但仍需时间和空间去验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