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大数据

    央视聚焦阿里京东优信等标杆企业 解析大数据如何推动电商变革

    2017年05月31日 13:30:37   来源:热点播报网

      5月27日,素有央视财经频道“新闻联播”之称的《经济信息联播》播出了数博会专题报到——聚焦数博会 大数据将带来电商发展新机遇,报道中指出,电商既是数据的产生者也是数据的使用者,在大数据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大数据给电商带来诸多改变,基于对消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催生了很多电商新业务、新模式。并通过对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优信以及电子商务相关专家的采访和报道,进一步揭示大数据对于电商变革的推动作用。

      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聚合创新要素 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吸引超过300家参展商带来1000余项全球前沿的数据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与会者旨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探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之路。

      亚马逊——基于用户数据创造全新零售模式

     

     

      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到,亚马逊在美国,已经开始尝试一种新零售体验,随便拎,拎完东西之后走出去就可以了。亚马逊这种零售模式,运用了计算机视觉、传感器和深度学习等黑科技,整个购物过程再简单不过,进店,拿东西,走人,无需排队结账,免除了排队等待结账等一系列繁琐的步骤,大大节省了消费时间。亚马逊免结账购物的出现,正式基于消费者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之后创造的全新零售模式,对于提升购物效率意义重大。

      优信——以大数据推动二手车电商高效流通

     

     

      二手车电商刚刚起步,但前景可期。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转入存量市场,二手车市场发展将持续提速,2016年二手车交易已经突破千万台。二手车市场要实现迅速增长,需要解决流通效率低、信息不透明等主要问题,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出现正在改变着二手车市场的现状和问题。

      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让流通更高效,是大数据在二手车领域的第一个作用。在二手车市场,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可以揭示市场趋势的变化,帮助洞察客户和消费者的行为,打造真正理解用户需求的产品,优化消费者的交易体验。优信基于用户需求和二手车市场痛点,通过大数据应用打造出智能定价系统,对非标准化的二手车车况数据进行结构化,利用人工智能理论深度学习,不断优化定价系统,定价准确率已经高达95%以上,解决了二手车作为非标品的定价效率低的难题,提升了二手车整个交易环节效率,推动二手车高效流通。优信将智能定价引入二手车市场,是对传统汽车产业的创新和变革。

      电商持续高增长,大数据功不可没

      目前,电商仍保持着持续的高增长,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营收38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0%,创下自2014年IPO以来最高季度收入增幅。京东净收入7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亚马逊更是股票连创新高,累计涨幅接近三成。电商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大数据的推动作用。

      阿里巴巴最早提出DT数据时代概念,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阿里已经从一个电商公司,彻底蜕变为一个以大数据为驱动,以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文娱为场景,产生数据并且用数据来反哺行业的数据公司。在阿里电商、金融、物流、云、文娱各业务大板块中,大数据在价值运转过程中自然产生积累,同时数据又被加工使用,回到价值链当中,应用于企业内部或者合作伙伴。阿里大数据通过对行业和链条的数字化,让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更好。

      京东大数据覆盖了用户从浏览、下单、配送到售后的完整过程。前端通过大数据算法,利用个性化搜索和推荐实现了用户精准营销;中端京东大脑将集成采销知识、经验和思维决策,辅助采销人员对产品进行促销、定价等操作,目前京东的智能定价系统已经逐步取代了手工定价;在后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算法指挥物流网络,大大提升了的资源分配和人员优化。

      大数据带来电商发展新机遇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对于大数据变革电子商务提出了如下看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新技术的进步,其实正在催生新产业方式,新的生产方式,新生活方式,新商业模式,那么这种新方式的变革,一定会催生下一代电商变革,这个变革期的到来是否能抓住,其实也是我们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性的机遇。面对这个新机遇,各行业已经开始做探索,亚马逊、阿里、京东正在基于大数据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优信正在通过电商模式和大数据变革传统汽车产业。

      大数据时代的风口已来,如何站在大数据这个时代巨人的肩膀,是所有电商企业需要探索和解决的命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