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淘宝竟给京东留了个“后门”!

    2017年06月08日 10:41:26   来源:亿邦动力网

      “淘宝下单京东给送?”在爆料用户的再三追问下,快递小哥给出的答案是:“我是达达的配送员”。

      据爆料人称,他在淘宝便利店下单之后,陆续收到了两条短信通知,一个来自淘宝便利店,一个来自京东旗下配送公司“达达”。为何短信通知来自两个不同的平台?网友随即电联配送员试图确认,配送员表示自己就是京东旗下达达的配送员。

    25.jpg

      网友提供的两条短信通知内容

      刚在顺丰菜鸟大战中站了顺丰,京东就让旗下的达达合作淘宝便利店?就此询问了达达方面,得到的回应是:“达达订单均来自商家,并不涉及与淘宝便利店的官方合作。”

      亿邦动力网发现,针对同一个订单,达达的通知短信中除了配送员电话,还有实时查看配送进度的链接,淘宝便利店的短信中却只有电话。而爆料用户也指出:“手机淘宝可以查到这个订单,但无法查看配送进度。” 可见,达达没有将物流信息开放给淘宝便利店。

      爆料人猜测,达达可以配送淘宝便利店订单,意味着淘宝、京东两个电商平台之间的订单数据通过物流碰了面。是否也意味着,淘宝便利店有部分订单,被京东旗下的达达握在了手里,而自己却全然不知?

      淘宝中显示上述订单由“闪电购”提供服务

      资料显示,淘宝便利店是淘宝于2016年上线的平台型业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深圳等城市,当用户所处位置附近有淘宝便利店时,手淘首页就会提供下单入口。

      目前入驻该平台的既有每日优鲜这样的垂直电商,亦有阿里联姻的新零售试点三江购物,还有闪电购这类的整合线下便利店的电商平台。通过与不同业态合作,淘宝便利店试图将线下便利店的商品都聚集到淘宝中,并让消费者享受1小时送达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淘宝不控制配送环节,而是交由商家自行选择物流配送解决方案。而上述网友在淘宝便利店下单时,其实是光顾了闪电购中的一个商家。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闪电购是一个线上便利店平台,用户可以借助LBS定位,购买周围一定范围内的便利店商品,且享受1小时内送达。

      据悉,该平台为商家提供的配送选项中,正包括达达。众包即时配送平台达达2016年与京东到家合并,京东成为新公司的最大股东。目前,达达业务包括众包物流平台及超市生鲜O2O平台,同时也会为京东提供运力补充。

      某接近闪电购的人士介绍,闪电购共合作了5家即时配送,包括饿了么蜂鸟、点我达、如风达、达达、顺丰。“商家收到订单后,可以直接在闪电购的商家后台选择一个物流企业进行发货。”

      由此可见,淘宝便利店等同于第四方平台,闪电购则入驻到淘宝便利店的第三方平台,而在闪电购平台上还接通着大量的商家以及配送公司。达达和闪电购合作,不等同于达达和淘宝便利店合作。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存在中间平台,也不影响达达通过合作闪电购这类第三方,间接获得淘宝便利店的订单数据。

      对此,达达业务部门明确表示,“在订单未做说明的情况下,达达不会知道订单是否来自淘宝便利店。”

      一位众包物流技术负责人表示,“从技术上确实可以识别订单来源平台。但这需要双方在合作前就商讨好哪些信息是允许识别的,操作必须符合企业间的合作规则。”

      其实,不止是达达,京东整个物流体系都已经面向行业开放。

      继去年11月宣布物流服务对外开放之后,京东又在今年4月宣布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该子集团将拥有更加独立的经营权和决策权,以商家和社会化物流企业为合作目标,为商家提供包括仓配、物流云、数据预测等一整套服务,“希望成为中国商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此前也在城市网格中布局了和顺丰丰巢类似的京东自提柜,以实现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的体验闭环和数据闭环。

      不难发现,京东物流的规划和菜鸟网络非常相似,而它的开放,无疑让电商、零售商,乃至供应链又多出了一个优质物流服务的选择。据媒体报道,李宁、蒙牛、青岛啤酒等企业已经入驻京东物流。

      “如果入驻天猫和选用菜鸟物流的服务不是捆绑规则,京东物流则亦可获得商家的青睐。”业内人士称,最关键的还不是服务本身,而是通过地面运输体系而拦截到的订单数据、用户隐私、物流路由等核心信息。在未来数据资产的对垒中,任何一家电商公司都希望建立自己的闭环而不被第三方干扰,“不久前顺丰和菜鸟的争执,也是因此而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