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新零售:弥补用户场景体验缺失 让生意变得更简单

    2017年06月08日 17:08:46   来源:亿欧

      新零售到底是什么呢?

      通常一条完整的商业链主要完成两个任务:制造商品;满足顾客。

      每一次产能升级也就两个核心:缩短周期;降低成本。

      这一次所谓的新零售概念无非就两点:弥补线上所不能满足的用户场景体验;让生意变得更简单(细分企业职能,降低成本)。

      为什么要提新零售?

      1、虚拟现实也无法满足的场景体验

      线上购买可以比线下方便、比线下种类多、甚至于比线下便宜,但它满足不了实际场景所带来的视觉感、真实感,就算是虚拟现实会很牛逼的明天依旧如此。

      你要永远相信,一百年后实体店依旧不可能被任何新新物种所取代。虚拟世界再丰富,人类也不可能整天对着冷冰冰的机器。相反的是人类会从智能化的机器中被释放出来。

      逛超市、有赏场正一步步成为现代人的休闲娱乐方式。

      2、企业职能细分

      赵波老师告诉我,企业分为两种,一种是渠道驱动,一种是品牌驱动。那么以渠道驱动为主的公司将会因成本与周期干不过对手而慢慢被淘汰。如果你觉得是空穴来风,那么请看为什么。

      随着平台的完善,将有很多企业发挥自己的强力职能共同来完成一项任务。

      我将平台分为三类:

      第一类:消费者与消费者间,如QQ、微信、滴滴、爱彼迎,这种是建立一个平台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实现消费者与消费者间的交流或完成某项合作;

      第二类:消费者与企业(商家)之间,如淘宝、京东、ofo小黄车、摩拜...这种是企业方建立一个平台让商家与消费者共同参与进来,更方便的完成某项任务;

      第三类:企业与企业间的平台,专门服务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平台。(今天主要要说的是物流交互平台)

      这种平台一旦完善,多个企业共享一个物流通道。成本将会大大减少,物流范围更广、物流周期更短,将大大提升产品从研发到上架的周期。

      细分企业职能,大大缩减了企业独立多项的运营成本,而且更加高效、专业。

      聪明的企业接下来会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强化市场部职能

      在共享物流平台完全成熟之后,在渠道上大企业与小企业的竞争优势基本持平。市场战役将从渠道转向品牌战役、营销战役。

      市场部的重心又将运用在两个方面:

      1、消费者调研

      市场部至少将40%的功力运用在消费者调研之上,因为你的产品、服务、营销都是面向消费者。

      然而实际情况是没有几个企业、没有几个创业者将消费者调研这件事放在心上。最后你给予消费者的都是你认为消费者需要的,你说的也是你认为会对消费者有用的。

      然后就出现了产品卖不出去、转化率低得可怜的窘境,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2、产品开发迎来—少量多类

      所谓少量即批量生产少,多类即花样多、种类多!完全符合消费者个性化、好奇快闪心理。

      以后的市场将会是这样,由于市场反馈迅速、物流周期快,产品研发周期也将大大加快。市场上的产品品种花样百出。卖的不好,市场终端机时反馈立马减量生产;根据卖的情况,时刻调整产品路线,消费者体验也越来越好。

      第二件事:砍物流

      由第三方提供的大数据物流平台,让物流更科学、范围更广;企业共用第三方物流系统,成本大大降低。企业的精力及投资将更多的投入到产品与消费者调研之上,这是一个积极的良性循环。

      物流能通过第三方直接垂直到各大商超,中间经销、分销成本降低。商超利润增加、采购部根据大数据,由第三方仓库直接供货。(精准数据云分析,大大降低储存压力)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实践与探索。

      也不否定依旧沿用经销商做终端接收、分销产品。

      你要永远记得我们就一个流程:生产商品——运送商品——卖给消费者。

      这个流程只会在现有的复杂基础上一步步简化,只会越来越简单,不可能会变复杂!

      第三件事:做消费者体验

      很多企业都知道消费者体验很重要,快销品本就是冲动性消费品,受环境影响因素极大。怎样才能做好超出消费者期待,让消费者愉悦的产品体验呢?

      阿里巴巴CEO曾在多个场合表示,零售最终还是要回到三个字——人、货、场(景),做消费者体验也要紧紧围绕这三个字进行,但线上永远也满足不了!

      1、视觉体验是关键

      消费者的心情很大程度受视觉感官影响,它决定着要不要多看你一眼、多在店里停留。视觉体验来源于产品包装、店面设计、灯光...这些都是线上所不能满足的感官体验。就连靠电商崛起的茵曼、聚美优品...等品牌都开始布局线下体验店,来弥补用户体验的缺失。

      当小米之家在全国开店达到1000家的时候,或许你就能明白视觉体验这逻辑了。

      2、服务体验

      服务体验是人对人的行为,有肢体语言、有表情、有温度。做服务体验的对象是消费者,从消费者行为观察也能反向作用于产品开发、深度挖掘用户体验。

      3、产品体验

      产品体验直接影响到购买、消费者满意度。

      所谓的新零售,其实就是为了弥补线上无法满足的用户场景体验。走线下又带来商品传输渠道周转周期、效率的问题。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是一步步循序渐进的过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