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CES首日长虹发布会:不会演戏的产品经理不是好客服!

    2017年06月09日 15:31:23   来源:万维家电网

      没有枯燥的数据,没有高深的技术,没有谁也听不懂的商业模式,6月7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亚洲CES开幕第一天,长虹的智慧家庭发布会竟然是以一场情景剧开篇。

      剧中的父亲从外面散步回家,家里的空调早已将室内环境调节到清凉舒适的程度;刚坐到沙发上,电视就自动开启,并在播放《人民的名义》第五集,刚好是昨晚没来得及看完的部分;不一会儿,儿子打电话让父亲为送生日蛋糕的快递员开门;在门被风吹得关闭之后,儿子只在手机上用手指轻轻一按,门就自动打开了。

      种种神奇,让父亲觉的简直不可思议。情景剧以父亲这样一句话结束:“这些玩意儿我不懂,但是我喜欢,因为真-方-便!”

      ▲ 长虹发布会开场的情景剧表演

      这样情节单调、场景简单的“现代生活”情景剧肯定会为技术大咖们所不屑,但是看看现场观众的热情,就会发现,普通消费者对于看似已经铺天盖地的所谓“智能”的宣传,其实并没有多少直观的认识,他们还是会被形象展现在眼前的智能科技的神奇所吸引。

      ▲ 长虹发布会火爆的现场

      以用户生活方式为指导的转型战略

      这也是长虹在做这场发布会时思考的问题:普通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长虹有意淡化了技术突破、智能功能、场景规划等等家电企业发布会上惯常使用的套路,而是从用户在新时代下生活的演变来切入,强调长虹用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指导业务转型,从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

      情景剧结束之后的现场问答环节上,当记者问到,在长虹推进智慧家庭战略时感觉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这样回答:“难点在于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尤其是对现在80后、90后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理解。”

      这其实是在变相的强调了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方向不在于技术的无止境演进,而在于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和方案,说白了,用户思维,而不是产品思维。为此,长虹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相关部门,专门研究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用阳丹的话“这个部门提炼的东西,才是我们真正想做的东西。”

      而这恰恰反映了整个智慧家庭产业尴尬的现状:在产业层面上,技术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功能越来越先进;但在应用层面上,却怎么也收获不到普通大众的芳心。

      长虹在发布会上在以往CHiQ产品系列的基础上提出的CHiQ-Life理念或许是一个新思路。在长虹的产品地图里,CHiQ是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产品序列。由此衍生出的CHiQ-Life强调在互联网、物联网的环境下,人们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长虹的创新服务设计师朱红云这样解释CHiQ-Life理念:“它代表的是一种自在轻松的生活方式,通过我们的技术帮助消费者解决生活中的琐碎,让生活更加顺畅、舒适、高效。”

      这与智慧家庭产业强调服务价值的理念不谋而合,通过服务来增加产品的用户黏性,再通过增值服务带动新的硬件产品,从而产生新的服务,如此循环,由产品买卖到服务运营,完成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

      ▲ 现场问答环节

      技术积累,厚积薄发

      以满足用户生活方式为核心的转型,并不是说技术就不重要了。相反,长虹在近几年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用于研发基础技术,包括业界都在追捧的AI和大数据技术。

      据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现场介绍,长虹已经建立了一个超过千人的软件队伍,并强调“如此规模的软件队伍在行业内都是首屈一指”。去年3月份发布的UP物联运营支撑平台,到目前为止,这个平台上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000万户,每天的新增数据达到几十个T。

      挖掘出这些海量数据的深层次价值,也将支撑长虹在现有的“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等生活服务型孵化公司基础上,继续孵化出一些新型的智慧型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生活服务,给用户带来CHiQ-Life的生活质感。

      在云端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长虹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人工智能家庭中心(AI center)。“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我们的智能终端的智力水平只达到2—3岁小孩的智力水平。而我们正在通过持续的技术积累,希望把我们智能终端整个体系的智力水平在短期之内提升到6—7岁儿童的智力水平”刘东这样表示。

      智慧家庭的五大业务主线

      经过一系列智慧家庭业务的探索与实践,长虹在智能控制、安全、大媒体、能源、健康等五大业务应用方向正式进入全面市场化阶段。而长虹的展台区则重点展出了智能控制和安全两个业务线的商用产品。

      为了达到智能控制的便捷效果,长虹自主研发了IPP联接框架协议,实现不同品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和数据交互。以长虹CHiQ智能电视为中控中心,接入了冰箱、空调、安防套件、门锁、猫眼、摄像头、灯控、开关、窗帘、智能插座等,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并且完全可商用落地,让用户在电视上就能控制家中所有的联网设备。

      长虹强调,IPP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目前,IPP平台上,长虹自有的产品和接入第三方的产品比例各占一半,长虹也欢迎更多第三方的产品能够接入到IPP平台。

      为了进一步提升智能控制的便捷,长虹为CHiQ电视配备了一个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遥控器。用户按住语音键对着遥控器说话,就能实现家中设备的语音控制。同时,遥控器上还使用了声纹识别技术,这样电视能识别出不同的家庭成员,为他/她推送感兴趣的内容,或者在电视开机后直接调换到他/她最喜欢的频道,或者是正在追的那部剧。

      未来,电视还将整合大媒体的内容、家庭健康设备的数据内容、家庭能源管理的界面内容等,将电视变成家庭所有设备的控制中枢、数据显示中枢,方便用户用电视一块屏完成所有的智能化操控,让电视变成CHiQ-Life的入口。

      发布会的结束标志着长虹从打磨智能产品到提供便捷舒适生活服务的理念转型和业务转型开始。家电厂商作为智慧家庭产业里不可或缺的重量级玩家,各大家电厂商纷纷向智慧家庭产业靠拢,向生活服务方向前行,这也给整个智慧家庭产业带来了更多曙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