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51Talk上市一周年:破局中国人的英语学习之痛

    2017年06月09日 18:06:41   来源:36氪

    51Talk上市一周年:破局中国人的英语学习之痛

      2017年6月9日,无数人的朋友圈大多已经被“高考”刷屏了几天,其中也包括全球最大在线英语教育平台、中国首家纽交所上市在线教育机构51Talk无忧英语(以下简称“51Talk”)的创始人兼CEO黄佳佳。他手中握着笔,正准备给公司全球2000多名员工写一封内部信,一时间,似乎有很多想法都可以跃然纸上。因为正是一年前的这一天(6月9日),51Talk正式在纽交所敲钟,中国在线教育诞生了第一支美股——COE(China Online Education),瞬即点燃资本对于在线英语教育行业的热情。但更重要的是,终于有一种破解中国人长久以来以哑巴英语为首的学习痛点的利器得到市场验证,这意味着,无数莘莘学子可以从旧式的知识学习模式中得到解放。

      由此,这一年里,51Talk几乎成为了在线教育的代名词。无数媒体的聚光灯笼罩着这家只有5年(截至2016年上市)成长周期却高速增长的企业,还有它背后年仅32岁的创始人。但在疯狂增长的行业规模背后,黄佳佳也发现,这个市场高度分散,而在线教育更是处于早期的初级发展阶段。“我们走的路或许没有人走过。对于教育,需要一点耐心。”黄佳佳坦言。但即便是做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51Talk还是不断创造着传统培训企业不曾有过的奇迹,刷新着这个行业对于教育本质的认知。

      回首上市的这一年,51Talk不断深耕多元产品矩阵,尤其是在K12领域,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凭借强大的学术研发团队,推出了继经典英语青少版(CEJ)、青少全能新概念(NCE)之后的美国小学课程产品。另一方面,51Talk还正式战略投资了位于美国盐湖城的美国国际学校(AmericanInternational School of Utah,AISU),成为第一家真正在美国拥有实体K12教育研究基地的中国在线教育公司……

      可以说,51Talk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不断创新着它的服务机制、改进着它的服务方式,以求更快更好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以优质服务和互联网方式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难题——至少,在黄佳佳眼中,这才是一家真正的教育企业该去做的事情。

      上市是时代的选择

      从“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资本几乎渗透了互联网的各行各业,在线教育也不例外。截至到2016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38亿。庞大的用户规模背后,是巨大的效益。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外教在线1对1在2016年有7起大额融资,K12在线1对1从去年截至到目前也有6起大额融资,可见在线教育投资的火爆程度。

      但在2016年,众多科技公司纷纷从美股退市、寻求国内上市机会的时候,51Talk选择在美国上市多少显得有些另类,许多媒体甚至猜测,还有可能是投资人有意推动上市。对于种种非议,黄佳佳倒是显得很坦然:“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因为在线教育正处于风口;却是一个坏的时机,因为资本市场遇冷,中概股被低估。51Talk的赴美上市或许股价、融资额都会被限制,但这不重要,抢先站在在线教育时代的风口最重要。是这个时代选择了我们。”

      他甚至回忆起最早公司谈及上市的时间,几乎可以追溯到2014年:“C轮融资之后,51Talk召开了一次董事会。那时就确定了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上市的目标。”

      “首选就是纽交所,不仅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公认的最成熟最有效的资本市场,还因为51Talk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在线教育品牌,在我们的平台上不仅有16万余的活跃学员,还有超过8000名来自全球的优质外教。51Talk要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在纽交所上市才会有好的美誉度。”黄佳佳说。

      现在回过头看51Talk的成功赴美上市,其意义确实体现在51Talk品牌效应的提升,让世界资本认知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和市场的巨大机遇,此外,还有利于提振整个行业的进步,更有利于中国国家经济的发展。

      抓住在线教育的核心四要素

      资本的涌入确实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同样明显,众多中小企业的疯狂扩张,带来的却是教育行业用户体验下降、管理不当等问题。面对这些行业乱象,黄佳佳曾表示,51Talk作为中国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在美上市的B2C在线教育公司,要起到行业标杆作用。

      黄佳佳认为,今天要做好在线教育,尤其是在线英语教育的话,有几点是非常重要的,被他称为“核心四要素”:第一是师资把控;第二是课程内容把控;第三是服务质量;第四是技术平台。

      “这四点听起来比较简单,但实际上,要把其中任何一点做好都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更何况对于在线英语教育企业来说,要做到的是这四点,全部。这个里面的门道太深了。”黄佳佳感慨。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在线教育行业来说,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教学系统依然依赖于外来的设备和工具,比如QQ、YY或者SKYPE——显然,这里头的问题还是很多的。这些工具不是专门为教育开发的,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互动,包括课件的展示,学习目标的反馈和考核,以及打分等,都无法保证学员实现真正的“在线教育”。而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在线教育具有更广泛的内核。

      “比如学员在上语音课的时候,下一代音视频网络就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探测到学员的情绪活动。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从学员的声音是紧张的、愉悦的、还是自信的,判断出该学员的学习情况,而做出相应的教学策略调整。”黄佳佳给出了形象的场景运用。

      黄佳佳还告诉记者,如果真的要算起来,51Talk差不多是第一家真正掌握了自主研发技术的公司,去年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在研发上,包括技术、课程和产品研发。现在,有超过70%的学员在使用51Talk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音视频技术的AC软件(Air Class空中教室)。通过它,外教和学员可以自如地在白板(类似于线下的黑板)上进行圈画操作、在对话框中实现实时翻译、在各自界面阅读教案或者教材笔记……而下一步,它将实现更强大的功能,比如只要外教点击白板上的动物,从行为分析中(如鼠标点击速度、光标移动速度等),就可以判断出学员对哪些知识点存在疑问。“而像一些新的技术,比如直播,VR等,也会逐渐应用到在线教育领域中,这都离不开专属的在线教室。”黄佳佳指出。

      未来继续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

      展望未来,据教育部统计,目前中国拥有英语培训消费群体近3亿人,2017年在线语言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55亿元。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人才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数量和结构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在线教育的未来不可限量。

      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告别了过去跑马圈地的野蛮成长期,在线英语教育无疑将进入相对理性的发展阶段。面对不可避免的营销成本、盈利困难、模式同质化等问题,众多在线英语选手不断发生着新的改变,比如从1对1延伸到小班课、从成人拓展到K12。

    51Talk上市一周年:破局中国人的英语学习之痛

      “用户体验永远是个关键词。”黄佳佳说,市场已经不再是争夺流量的时代,活下来的企业会具备下述特点:重运营,重口碑,重服务。

      眼下,虽然51Talk只有不到10亿美元的市值,但黄佳佳相信五年左右之后,在线教育会出现100亿美元市值的企业。因为市场成长得非常快,年对年的增长都在40%、50%,而且正从一、二线市场向纵深扩展。

    51Talk上市一周年:破局中国人的英语学习之痛

      对于未来,黄佳佳认为:“51Talk希望做成一个教师资源共享化、教学服务个性化、课程产品多样化、产品技术平台化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全民终生学习的在线教育平台。”而随着51Talk规模化效应的逐渐显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全球最优质的外教资源,享受到在线教育所带来的红利——中国人也终于有机会真正摆脱哑巴英语之痛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