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商汤科技徐冰谈AI:人工智能市场庞大 核心算法引领未来

    2017年06月14日 14:20:25   来源:金羊网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也成为近两年来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与创业新风口。尤其是人类选手在人机围棋大战上的落败,让人工智能这一概念也获得普罗大众的关注。随着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对该领域的社会影响、市场前景的讨论也愈发深入。

      近日,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商汤科技(SenseTime)在深圳举办了2017商汤“智”造大会,大会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徐冰与媒体分享了其对人工智能产业的看法和观点。

      徐冰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并无“虚热”,就“语音”这个细分市场就能支撑起多家百亿市值的企业,这足以证明市场的巨大能量。徐冰还表示数据与计算力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但突破的核心在于强大的算法。

      人工智能潜力巨大,细分市场足以容纳多家百亿公司

      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现状与前景是公众与媒体关注的重点,人工智能的短期发展有三个阶段:从“技不如人”到“超越大众”,最终实现“超越专家”,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徐冰认为第一阶段人工智能存在大量缺陷,使之很难获得商业反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迈向第二阶段,人工智能将极大的改变人类社会。

      在被问及人工智能行业的哪个细分市场较有价值时,徐冰表示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帮助人们更好的利用视觉、语音、听觉等感知能力获取外界信息。尽管目前外界信息有75%是通过视觉获取,但这并不代表其他感知能力就没有价值。徐冰补充道:“作为商汤科技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战略股东,科大讯飞仅靠其在语音领域的独家技术就支撑起了公司410多亿人民币的市值,而语音在人的感观中占比是少于25%的,光是这个细分市场就能支撑起多家市值超过百亿的公司。”

      视觉图像领域则是商汤科技主攻方向,徐冰表示,在生产力工具方面,商汤科技采取全新算法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有效检索视频或照片中特定目标,能极大的提升工作效率。该技术已协助抓获数百名罪犯,解决了警方依靠人海战术分辨照片视频的低效问题。

      而在交互工具方面,商汤科技通过SenseAR等技术实现了包括人脸贴纸、美颜、手势识别、背景分割等功能,并已与包括金山视频云在内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随着类似SensePose、SenseAR这样技术的发展,未来能大大降低电影动作捕捉成本,丰富交互场景应用,为影视行业创造更多商业价值。徐冰补充道,“交互工具也是一个非常具有落地实际价值场景的东西,我们在这两方面已经看到市场的庞大需求和未来各个领域的市场庞大空间。”

      没有应用的技术就没有价值,人工智能技术需要落地

      技术如何实用化一直是摆在科学界面前的一道难题,纵观历史,不乏前沿技术在几十年后方得到应用的例子。在大会上,商汤科技CEO徐立的演讲也回顾了人工智能的“三起两落”。针对一些媒体提出的本轮热潮会不会像前两次那样因为缺乏应用技术而迅速退却,徐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人工智能前两轮热潮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多数技术在实用化过程频繁出错,大大增加用户的使用成本。从2011年开始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发展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经在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多个应用场景得到验证。像无人驾驶技术不仅所有大的互联网公司在研究,传统的汽车企业也通过加大投入,甚至购买团队来切入这个市场以避免将来产业革命的时候被淘汰。诸如医疗领域的一些特定病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一般医生的水平。

      徐冰表示机器在围棋这个复杂的脑力运动上击败人类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个事件不仅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还进一步刺激各个行业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投入。徐冰结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大形势做出进一步的解读: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人工红利消失、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内消费不足等多方面因素挑战,迫切的需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升级。企业的核心诉求是如何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力,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而人工智能领域的自动化技术就能满足这样的需求,这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就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徐冰认为,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改变要比人们想象的快很多,随着大量资本与充足资源进一步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这种技术很可能在5年或者10年之后展现出推动工业革命的巨大潜力。

      数据与计算力是基础,但算法的突破更关键

      近几年来,国内外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有舆论认为,包括BAT、谷歌、Facebook在内的公司凭借着大量的数据,在发展人工智能上拥有先天的优势,而后发小型企业由于缺乏数据,很难在相关领域的成果上与之抗衡。

      对此,徐冰回应道,充足的数据和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必要条件,但光拥有数据与计算能力还不够,如何在此基础上发展出高效的算法才是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的关键。全球拥有数据但缺少算法的公司有很多,它们迫切需要优秀算法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而商汤科技是由一支拥有上百名博士科学家、有着多年人工智能研究经验,学术背景极深团队组成,其拥有的优秀算法领先于国内,甚至比一些国外顶尖公司的算法还要优秀。当这样的一个深度学习平台开放时,自然会聚集大量拥有数据资源的合作伙伴。有大量数据资源的支持下,商汤科技才能充分发挥深度学习算法的优势,向全行业输出人工智能的生产力工具和交互工具。

      “为什么商汤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聚集上亿人的照片数据,实现算法的训练、学习、分析,并提供高效的应用工具?因为这件事情不是商汤一家公司单独完成的,而是整个产业链的共同资源一同完成的。”徐冰总结道。

      最后徐冰还表示,商汤团队的学术背景能更为便捷的推动与各大高校的合作,包括与香港中文大学、浙大成立联合实验室与研发中心以及与海外高校的合作,这一切都在推动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资源互补,从而进一步推动算法效率的提升。

      从人脸的识别到文字识别、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医疗。商汤科技的深度学习平台在不断进化,此次大会公布的识别人体关键部位的新技术就是一种尝试,这种尝试很可能带来新的市场机遇,这就是商汤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