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智能家居大战硝烟四起 四大科技巨头入口大PK

    2017年06月14日 16:18:37   来源:智能家居

      在智能家居市场,一场大战早已打响。而在三星、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企业,甚至中小微企业也纷纷加入了战局。一场厮杀,已无法避免。

      一、苹果发布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四大科技巨头的PK战再次打响

      一谈起智能家居,大多数人在脑海里第一时间都会浮现国外四大巨头的身影——三星、苹果、谷歌、微软,它们都在近几年的智能家居市场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就在近日,苹果发布了第一款属于自己的、并且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产品——HomePod,能够使不同的音箱之间实现实时的互联互通。自此,苹果似乎不再满足于在幕后打造“HomeKit”智能家居生态圈,而是再度走向了台前。

      与此同时,智能音箱再一次被冠上了“智能家居入口”的名号。不过,在智能音箱凭借语音交互的优势日益受到巨头们的优待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智能家居单品化入口级产品的发展与迭代历程。

      从单一化到多样化,智能家居入口经历了三次转移与升级

      1984年1月,一座由旧金融大厦改建而来的大楼在当时的美国康涅狄格州刚刚建成,由于楼内的建筑设备均实现了综合管理自动化等原因,它后来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座“智能大厦”,而它就是“智能家居”概念诞生的灵感来源。

      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智能家居变换出了多种“身份”。据亿欧观察,近年来,智能家居的“入口”以及“表现形式”也经历了从单一化到多样化过渡的三次转移与升级历程:

      第一、以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为代表,重智能家居入口备受传统家电厂商的青睐。

      随着智能化成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业务着力点,传统家电企业也不可避免地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而在他们的产品模式上,既有“重”、也有“轻”,多个智能家居单品纷纷被冠以“入口”的名号。

      通过打造智能家居实体入口,传统家电企业从智能电视和智能空调切入,还研发了多种相关联的智能系统,意在打造WiFi智能家居开放平台。

      第二、比起传统家电企业,更多创业公司从更简单、便捷的“轻智能家居入口”着手,比如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等等。

      2012年6月,贝尔金(Belkin)推出了一款智能家庭自动化设备——WeMo,它是一种便于操作且即插即用的自动化设备,由家用遥控开关和动作传感器两个产品组成,可实现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来遥控家用电器。WeMo也被称为国内外智能插座的“鼻祖”。

      与重智能家居入口相比,轻智能家居产品相对而言具有操作便捷、易上手的优势,并能够以低价的特点满足用户多样的功能性需求,这种产品也成为近年来国内不少创业公司主推的商品之一。

      第三、在控制方式上,智能家居产品正逐步从手机App端控制转向“语音交互”。从2014年起,“入口论”就像一块巨头,被人投掷到智能家居行业里,在原本平静的湖面上击起了千层浪花。

      不过,在语音交互进入市场之前,智能手机仍然是智能家居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几乎所有的智能家居生产商都推出了自己的APP。这既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也使这种模式“过重”,无法满足越来越“简便”的智能化操作需求。

      但在近年来,随着智能音箱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地位获得了逐步提升,智能家居“入口”论继电视、路由、中控、智能摄像头、冰箱、空气检测器等产品之后,再度迎来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改变将在很大程度上“颠覆”原有的人与产品之间的交互方式。

      二、看中“语音交互”,巨头纷纷混战智能音箱市场

      从长期来看,过重的移动端及“手机端”已经无法再满足用户的全方位需求,相比之下,语音交付领域无疑是一块值得攻占的市场。从国际市场上的智能音箱产品上看,语音交付在智能音箱领域早已被运用多时。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亚马逊已推出了Echo音箱,谷歌有Google Home,微软也已经宣布与哈曼卡顿合作,要将Cortana智能助手集成至智能音箱。与此同时,Facebook也在2016年5月宣布收购沉浸式音响公司TwoBigEar。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的Echo、谷歌的Google Home均被赋予语音交互能力,前者的语音服务助手是Alexa,Google Home的背后是Google Assistant。而苹果更不必说,其HomePod音箱也是依赖Siri进行语音操控。那么,为什么说智能音箱为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呢?关键或许在于语音交互。

      这其中的逻辑在于,巨头们希望能以语音为突破口,把“音箱”作为中枢,通过智能音箱和语音技术,以此来搭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苹果升级了语音助手Siri,以及各种产品服务嵌入AI技术就是一个例证。

      既然提到了苹果,那么就不能不提到同样积极布局智能家居行业的谷歌、三星和微软了。这四家科技巨头在过去的几年里均被看做是智能家居行业的争霸者。而这一场争霸赛,参赛者似乎各有千秋,胜负难分。

      三、谈生态、拓单品,四大巨头已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激烈厮杀

      微软:布局电视、操作系统,虽是早起的鸟儿优势但并不明显

      在三星、谷歌、微软、苹果这四大科技巨头中,最先布局智能家居的无疑是嗅觉敏锐的微软了。微软曾在1999年耗资十多亿美元在全球力推“维纳斯计划”,使电视机具备上网功能,向信息家电领域迈进,在知乎上有人称它为一种云计算产品。不过,这一计划最终无疾而终。

      2012年,微软开始谋划智能家居专用操作HomeOS系统,并推出了HomeStore,用户可实现通过手机软件对家庭设备进行智能管理。此外,微软又打造了“Xbox客厅娱乐中心”,还借收购诺基亚完善其在智能手机上的布局。

      2015年,微软Windows 10还发布了一个秘密武器——智能家居控制平台Alljoyn;并于2016年与哈曼卡顿达成生成智能音箱应用层面的合作。不过可惜的是,在移动端方面,较早出发的微软却并没有取得一个有利的位置。

      苹果:以HomeKit智能家居生态圈为核心,并推出智能化单品

      2014年6月,苹果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打响了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第一枪。目前,苹果已能够实现用iOS系统将所有苹果设备打通,比如Apple TV也开始支持HomeKit与智能语音系统Siri搜台。

      另一方面,HomeKit也是一个开放的API,能够实现对合作者的各类设备的兼容。同时,用户也能用Siri对它们进行操控。这种平台化的优势也推动了不少硬件厂商加入HomeKit阵营。此外,苹果还在前不久推出智能单品HomePod,也就是说,它的野心已经不再“局限”于构建智能家居生态了。

      三星:软硬件全产业链能力过硬,有望快速布局整体智能家居市场

      从产品链上看,韩国科技巨头三星早已推出了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电灯等产品,它也因自身的软硬件全产业链能力而占据了部分优势。从收购方面上看,三星的力度并不比其他巨头小。

      2014年8月,三星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物联网公司SmartThings。这家公司的特点在于所有基于平台连接的家居设备应用都能实现互联互通,这将有效促进三星的智能家居应用平台建设。

      而在去年10月,三星宣布将收购美国机器学习虚拟助手初创公司Viv Labs Inc.,意在增强其在人工智能与服务上的能力,而这家公司由“Siri 之父”戴格·吉特劳斯创办。

      结合三星的产品链以及硬件、渠道和市场综合能力来看,三星被并列为智能家居四大巨头之列并不是偶然,甚至可以说,其智能家居领域的整体布局与其他几位巨头相比还略为领先。

      谷歌:单品与平台两手抓,在智能化方向上多点布局

      近年来,谷歌最引入注目的动作就是通过Andrid构建智能家居生态联盟,它拥有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和移动操作系统。

      在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上,它把单品与平台两手一起抓,并于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了恒温器制造商Nest,还收购了两家创业公司——WiFi摄像头厂商Dropcam和智能家居平台开发商Revolv。

      另外,谷歌还向智能穿戴及智能汽车等方向进行了延伸,比如Google Glass、Andrid Wear等,还发布了两款智能手机——Pixel和Pixel XL。而被赋予语音交互能力的Google Home也是它主打的智能家居单品之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谷歌的Andrid生态圈还有待进化。

      四、国内智能家居跟随者众多,市场容量巨大

      从上述四家科技巨头的布局来看,微软主打单品+系统,苹果的优势在于开放性的平台及协议,不过其新音箱系列的产品也备受瞩目;三星软硬件单品、平台、产业链等综合能力排名靠前,谷歌则一手抓单品、一手抓平台。四家公司在业务上各有差异,目前暂时难分高下。

      作为国外具有代表性的四家科技公司,他们也成为了国内外中小微企业发力智能家居市场的蓝本。

      从当前的国内市场来看,以海尔、美的、长虹、TCL、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厂商,以及包括小米、京东、腾讯、百度、阿里在内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欧瑞博、安居宝、南京物联等智能家居品牌也逐渐被消费者所了解,甚至熟知。

      据统计,我国2015年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431亿元,同比增长41.80%;2016年为660亿元,同比增长53.10%;2017年总市场规模预计为988亿元,同比增长49.60%。从数据上看,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增长速度上,我国的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都在全球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不难看出,国内的智能家居的市场正一步一步地扩大。假以时日,国内也会涌现出不少智能家居的巨头,而这种正向的发展趋势也同样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尽管智能家居行业还存在价格不够亲民、同质化现象严重、普及程度不高、“伪智能”横行等诸多痛点,但不容否认的是,智能家居行业正从无线遥控、电脑控制、集中控制、家电控制、智能照明、智能影音、智能安防、电动窗帘、远程控制、场景控制等场景逐步改变人们的传统家居生活习惯。

      因此,活在21世纪技术改革及创新时期的我们必须意识到,智能家居的大潮正在向我们涌来,并将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总有一天,围绕着住宅展开的家居智能化将占据人们家庭生活的每个场景。到那时,真正的智能化不再只是一种美好的期盼,而将成为可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