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618电商大战魅族手机不再跟随,这种战术2017就能赢吗

    2017年06月19日 14:26:14   来源:中华网投资

      离人心上秋2017-06-1910:46

      魅族变了。

      黄章归来,魅族魅蓝分属不同事业部,PRO 7奇葩双屏,魅蓝下半年上高通......就连618电商酣战下,也选择「不跟随」。

      手机友商间刺眼的销售数字,在电商疯狂的「造节」活动中,激活不了消费者跟随的眼光,换来的是另一头友商员工KPI的狂欢。

      泡沫之下,难立口碑。残影辉映,未解阑珊。

      在涨价后又降价,在小恩小惠的配件福利中,观察中总能看清营销数字的魔术。

      在珠海偏安一隅的魅族,618面对各大友商的捷报,再也没有去年「单品类销售冠军,销量销售额为国产手机TOP3」的光芒,这颗在2017年看上去黯淡了些许的明珠,面对OV蓝绿射灯的挥舞,面对小米之家春笋般的萌立,面对锤子360与平台的暗中结盟,该如何世人「打磨」出一道夺目的光绘?

      小米战报

      克制。

      总比跋扈来得更加优雅。

      当6月电商大战的硝烟将起,晋升魅蓝事业部总裁的李楠,也在微博上如此言论:

      在有限的货量面前,我们正将更多地货源投放到线下市场,开辟更多渠道,争取让用户下楼就能买手机。17年魅蓝不会只追求销量数字好看,既要考虑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要考虑平衡各渠道的利益,以此来达成真正的共赢。

      看上去提前为魅蓝电商成绩洗白,实则透露着四点信息:

      一、魅族产品目前供不应求,抓紧生产力才是硬道理;

      二、魅族将拓展更多线下渠道;

      三、今年魅蓝将重点升级用户体验,应对市场呈现的消费升级;

      四、魅族17年将平衡好线上线下的利润,让魅族更加健康发展。

      #供不应求,敌人永远是自己

      2016年魅族跌跌撞撞地跑出了2200万台手机的成绩。

      这相当于同期小米的一半,2017Q1华为全球销量一半,对比之间,寒意乍起。

      但想想,能凭借单一且口碑呵呵的联发科实现10%的销量增长,实属不易。

      2017年618魅族在电商平台:

      京东平台,618手机销量当天排名第七,累计销售额排名第九;

      天猫平台,累计销售额排名第七,累计销量排名第四;

      苏宁平台,618安卓品牌销量排名第三;

      京东618实时榜单

      苏宁手机战报

      对比去年有魅蓝Note3的新品,魅族今年电商并无重磅产品推出。面对小米荣耀在前头争抢,魅族在当月没发布新品的情况下,还在国产手机新品中挤进TOP10,像魅族这样的,也只有苹果iPhone敢这么干。

      这家老骥伏枥般的厂商,在2017年面对上游供应商的涨价,有钱友商之间的资源独占,毅然在上半年发布了三款产品,且利润压到最低,试想在维持产品代工品质,不牺牲用户体验的情况下,魅族在线上线下的灵活配比中,产品自然非常有限。

      #拓展线下渠道,走别人没走过的

      OV在2016年的荣光,从Counterpoint发布的Q1全球手机销量来看,颇有延续的光芒。东施效颦之辈,放眼之下比比皆是,用钱堆砌而起的知名度,似乎不适合魅族。

      Counterpoin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达4.697亿台,同比增长8%

      当面对着2300多家认证专卖店的落地,17000个形象销售店和60000个销售网点的林立,魅族2017年,在维护这些店面的同时,也在天音控股下搭建自己的销售平台。而有传魅族也正积极引入投资方,更多资金的落地,一来维护好自己在线下攻下的地盘,二来也在其他厂商还深耕不到的城市,大打线下广告。

      魅族销售网点

      君不见,邯郸地标的广告牌,似乎是魅族线下广告的一次小试牛刀。

      魅族在邯郸地标打起613高考送魅蓝手机活动

      #升级用户体验,和竞品错位竞争

      在「产品不够聚焦」的2016年,魅族被人称道的用户体验,也只剩下「mBack+Flyme 6」,工艺上「一刀切」偶尔刷脸,却还是恐美人之迟暮。

      可魅族的2017年,在面对「消费升级」的大潮,背靠有三家处理器平台(高通、三星、联发科)多样化的选择,Flyme 6的在交互上的高歌,双屏(PRO 7)和天线闪光灯一体化(魅蓝E2)的差异化交互,魅族2017的下半年,肯定是一场重头戏,且产品亮点完全与竞品错位。

      魅族PRO 7疑似推双屏卖点

      魅蓝E2变形金刚限量典藏版

      #平衡线上线下利润

      魅族在线上线下渠道,依靠常年的发展,已经打出「线下专卖店+卖场(天音+迪信通)+电信运营商+电商」的组合拳。但就利润而言,肯定比不上目前蓝绿金主大厂。

      魅族线上线下渠道组合拳

      在线上线下销售占比3:7的情况下,想要平衡两者之间的利润,在克制涨价的情况下,势必要在线下有所投入,对线上有所保留。所以在618上,魅族看上去有气无力,实则背后胸有成竹。

      魅族,这么多年来,能让人猜到,就不是魅族了。

      618低调并不可怕,那也只是魅族在2017年赛场上的「下等马」;

      当魅族凭「上等马」新品在线下深耕,直捣众友商已略显疲态的「中等马」;

      当魅族「中等马」在年底发力,凭交互和中高端Soc平台跑赢众友商「下等马」。

      你才知道错位竞争的魅力,

      这道理,几千年前,孙膑就知道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