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30余家上市公司 超过400亿基金盘子 如何布局教育产业?

    2017年06月20日 15:16:59   来源:品途资本论

      与新东方在2016年后的投资脚步明显放缓、投资数量大大减少不同,在2016年前后两年间有30余家上市公司(参与)设立教育产业基金。

      上市公司们为何“扎堆”设立教育产业基金呢?这些基金投资的兴趣又是什么呢?

      一、谁在搞?

      设立产业基金及投资公司的A股公司分别来自房地产、IT信息化、文化传媒、传统制造行业及校办企业等,可以分为三类:

      从单一教育业务向教育全产业链布局的A股公司(全通教育、新南洋),这类产业基金设立后将利好A股公司通过投资横向夯实、整合原有业务,并且纵向促进教育全产业链的发展;

      从原有主业自然延伸出教育第二主业的A股公司(立思辰、神州泰岳、中文在线、珠江钢琴、中国高科),较为常见的是IT信息类延伸至教育信息化业务的公司;

      从非教育业务向教育业务跨界、转型的A股公司(苏宁环球、秀强股份),这类产业基金的设立抓住了教育行业在资本市场的政策红利。

      二、投向谁?

      1.K12是“香饽饽”

      2016年K12教育培训市场保守估计4200亿元。相关数据显示,有51.65%的网友选择想参加K12教育培训。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中提出教育发展的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在校中小学生总数预计将达到2.12亿人。

      以教育作为主业的公司——新南洋,出资1.3亿参与设立规模为10.05亿元的上海赛领创业教育期权投资基金,主投方向就是K12;昔日股王“全通教育”一直专注于K12领域教育信息化,参与设立的投资基金投资方向是在线教育。此外,像苏宁环球、电光科技、立思辰、凤凰传媒等公司的教育产业基金,也都加码K12。

      2.幼教:掘金人口红利期

      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实施,为早、幼教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口红利期。由于2016 年开始集中释放的新生儿到2019 年后会达到入园年龄,所以2019 年起在园人数会有个较大的提升。我们预计2015-2020 年在园人数分别为:4180万、4373 万、4436 万、4550 万、4973 万、5244 万,未来五年目前还存在约1100 万的新增需求。2020年中国幼儿园市场规模将近5000亿。

      2016年威创股份全资子公司威学教育和启迪教育联合成立北京启迪威创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全面进军幼教项目投资领域;LED照明厂商长方集团投资4亿元,与易德资本设立规模不超过20亿元的教育产业投资并购基金,主投领域是国际教育和早教;阳光城参与成立的基金关注点在幼教、国际教育和K12等。

      3.职教:薄弱环节现良机

      职业教育仍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其发展水平与社会发展需求很不适应。把投资重点在职业教育的基金,其背后的上市公司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有足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公司乃至行业整体的发展。

      他们多以自身所处行业职业培训为切入点,主做艺术陶瓷的文化长城出资5000万参与成立教育产业基金,主要投向职业教育领域;电光科技主营防爆电气解决方案,参与设立乐清丰裕教育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重点投资方向就包含成人职业教育;除此之外,神州泰岳与前海梧桐并购共同成立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高科的各类子基金也都将聚焦在职业教育等领域。

      同时,立足职业教育市场,整合社会资源可以建设一个涵盖了教育产品开发、线上线下授课机构、就业平台的生态系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