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Aika石墨烯“智能服装系统”被评定为国际先进

    2017年06月22日 11:49:53   来源:慧聪网

      近年来,智能服饰领域的探索一直在国内外科技领域从未停止,然而在实际产业化应用过程中往往遭遇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尴尬。大多停留在概念炒作,酷炫但不实用,智能但不融合,很难真正运用到实际生产中,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传统服装企业。然而,这一局面或将因“Aika石墨烯智能服装系统”的问世发生改变。

      多学科创新突破,开花结果于纺织领域

      6月1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筹备,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Aika爱家科技)研发的“三维复合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该项目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更是推进新材料石墨烯在智能服饰领域实现产业级应用的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本次鉴定会集合化纤、服装、信息化、石墨烯等多领域权威专家构成,在专家的跨学科性技术交叉上实属罕见,说明了该项目的技术创新难度之大。专家组主任由化纤工程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担任。评审委员有: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吴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祝连庆教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王玉萍教授级高工,中国服装行业协会教授级高工张广闽,洛可可设计集团教授级高工贾伟,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建强等。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张慧琴副主任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彭燕丽作为领导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Aika爱家科技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最终经专家组一致同意:Aika爱家科技三维复合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技术先进、设计合理、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1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的要求,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建议加快推广应用,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

      蒋士成院士:非常好的创新系统,多学科交叉,设计合理,为服装领域产业升级开创了先河

      鉴定会上,经过项目组的详细汇报,以蒋世成院士为首的专家组成员纷纷对Aika爱家科技“三维复合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八十多岁的蒋士成院士作为第一评审人,在现场说道:“刚才看了材料,听了系统介绍,我感到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系统,它实际上是跨学科,包括化工,材料学,智能服装,通信、互联网等等,多学科的交叉的,技术难度应该说是很大! 他们抓住了石墨烯这样一个颠覆性技术的新材料,瞄准了我们纺织领域,智能服装应用领域,在产业升级上,可以说是开创了先河!把高科技用在传统服装产业里,而且设计得很合理,非常好!今后在这个基础上,还会有更多的智能服装成果出来。确实是非常好的成果。智能服装国内外有人做,但是应用石墨烯让智能服装发热,我们是走在前面的,其他没有。”在蒋老5分钟的发言时间里,出现次数最多的就是“非常好“三个字,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能跨界在纺织领域获得蒋老如此高的赞誉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座专家除了肯定,还提出非常好的建议,建议Aika爱家科技纳入服装行业的专业设计人才,使这项成果能够更好地与服装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将高科技材料、智能化、大数据有机地融入到当下的服装生产当中,对于服装企业来讲更易于接受。

      跨学科四大领域创新,助力服装行业产业升级

      针对目前国内外智能服装都处于摸索试错阶段,缺乏行业引领及标准,用户有期待,行业未找到刚需切入点等大背景下,Aika爱家科技董事长陈利军先生在鉴定会上依次阐述了公司在智能服饰领域的四大技术创新:1. 攻克将多种纤维混纺成石墨烯纺织物的技术难点“石墨烯纺织物开发应用”技术创新2. 解决终端和智能模组之间的接口协议互联性和可扩展性差难题的“智能终端软硬件平台开发”技术创新3.解决服装应用的软件服务器平台的建立和大数据在服装企业中的应用的“软件服务器平台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4. 解决智能硬件在服装中的植入难题的“智能服装系统集成及生产加工”四大技术领域实现的突破与创新,为服装行业向互联网、科技升级提供产业化系统。

      最后,Aika爱家科技董事长陈利军先生从整体上阐述了公司“三维复合石墨烯材料智能服装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进步的作用和意义:石墨烯纺织物在深度整合应用纳米技术、促进材料产业的科技进步;石墨烯智能模组实现石墨烯智能服饰方案的落地与普及、造福社会,起到示范作用;智能服装系统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品升级换代;“石墨烯+智能化+大数据”推动《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技术与装备应用》。

      “石墨烯+智能+大数据”打造智能服饰新战舰

      基于技术突破和领域创新,Aika爱家科技将石墨烯快速产品化,并推向市场,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将水性石墨烯电热油墨生长在特定的纤维骨架上,并与特种纤维、导电纤维进行混纺、混织,制备出高性能的石墨烯纺织物材料,该材料具有以下特性:

      ü 支持360度揉搓,45次以上干水洗测试

      ü 10秒快速升温到30-60℃

      ü 5V低电压驱动

      ü 30年使用寿命

      ü 远红外转化率提升30%

      运用该材料,Aika爱家科技以“石墨烯+智能+健康”为理念,开辟了ToC产业化道路。与专业医学机构、专家联合设计打造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功能性穿戴产品,如智能发热暖宫、发热护腰、护膝等。并开展了相关的临床医学实践,深入开发创新产品。

      针对服装企业,Aika爱家科技定制了"石墨烯+智能化+大数据"为一体的科技健康型石墨烯智能穿戴解决方案,帮助服装行业完成转型升级。把石墨烯传感形变量传感器和生物电采集传感器应用到服饰中,可以采集人体的心率、血氧等健康数据。并帮助企业更佳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和消费需求,进行更精准的市场决策。目前已与50多个服装品牌达成合作:鄂尔多斯,七匹狼,九牧王、波司登、恒源祥等,打造了各类石墨烯智能发热服装,如发热羽绒服、马甲、发热裤等。这些产品随着市场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大众消费带来了更多更优的选择,更让科技进步真正变成了生活福利。

      鄂尔多斯技术负责人提及:每一种真正好的新材料在市场上推出,都会引起一阵潮流,石墨烯用在智能服饰上,是“科技+科技”

      恒源祥彩羊分公司总经理说到:设计很好,细节处理也很到位,打破了以前服装与智能硬件结合的弊端,设计人性化,科技与健康结合,秋冬季节必须火。

      高科技新材料与传统产业完美融合的典范

      Aika爱家科技“石墨烯智能服装系统开发与应用”被评定为“国际先进“,标志着相关的技术、产品、受到了专业领域的高度认可。同时,对于服装领域来讲,是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率先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帮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在科技助力传统产业创新突破的道路上,树立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期待有更多像Aika爱家科技这样具有创新精神、敢于突破,勇于探索的新锐企业,能够在这个时代让我们看到更多可能性,绽放时代光芒。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