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多模态LLM InternVL 1.5:具备OCR能力 可解读4K图片新华三亮相CCBN2024:端到端能力,赋能新型广电网络建设光模块“三剑客”2023年:AI需求下的“冰火两重天”英伟达黄仁勋称AI不会完全取代人类工作:人类有很好的判断力,有些情况机器无法理解台积电将制造两倍于当今最大芯片尺寸的大型芯片,功率数千瓦苹果iPhone16系列模型曝光,展示超大Pro Max机型和全新摄像头模组中国移动一体化算力网络领航数智产业行动计划发布,加速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国内领先的大云磐石DPU芯片 速率达400Gbps京东举办安防会议商显品类商家大会 聚焦产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大佬们车展抢人背后:火热、内卷、博弈空气萝卜推出全新扫地机 宠物家庭清洁新选择巨湾技研与亿航智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研发全球首个eVTOL航空器超快充电池空气萝卜革新宠物清洁市场,扫地机行业迎红海破局者华为Pura 70新机上市,UC浏览器为用户带来免费100G网盘空间福利报告:AI等技术推动中国数据备份与恢复系统市场健康增长LobeChat支持通过网页版直接调用Ollama 本地模型 体验媲美ChatGPT千元价位性能标杆!iQOO Z9系列正式发布,小当回收以旧换新狂补贴石头科技披露2024年第一季度财报 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58.69%七年蛰伏,百度Apollo迎来汽车“智变”时刻华为、小米再较量:互给压力,都不轻松
  •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不做风口上的“猪”,做追逐太阳的人

    2017年07月07日 11:35:4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期网络爆红的两款人工智能翻译机产品——魔脑神笔和魔脑晓秘成为了科技圈关注的热点,由此引发的系列话题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的话题热搜榜,本来波澜无惊的翻译机行业迅速变得热闹无比,国内行业龙头科大讯飞也不得不开始紧随其后作出一系列动作来应对魔脑翻译机的异军突起。

      所有成功的产品背后一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团队。我们更好奇的是,魔脑翻译机的创造者会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是雷军版的程序“猿”?还是如李彦宏、马化腾之类的IT男?

      7月初的深圳正处于一年中最闷热的雨季,就在这个阵雨纷飞的日子,我们采访了魔脑系列翻译机的创造者——深圳双猴科技的CEO张运军先生,一个非典型的科技男,他脸上写满阳光,内心充斥着人文情怀。如果只是聊天,你会有一种错觉,他更像一个旅行家;如果谈到产品,科技男的本性就会立即从他放射异样光彩的眼睛中闪现出来。

      (张运军先生参与2010年博鳌旅游论坛)

      <大圣魔脑(双猴科技)的前世今生>

      问:能否先介绍一下您的公司和团队?

      张运军:双猴科技成立于2015年05月20日,从我们成立之初,就定位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已经申请了五十多项国内和国际专利。

      从成立时间上来讲,我们确实是一家新公司,我们的几乎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产品的研发上,所以我也注意到这次有媒体的朋友提到我们是一家“神奇”(神秘)的公司,因为在网上几乎没有我们公司太多的信息,突然就因为魔脑翻译机系列产品被大家关注了。(爽朗的笑)

      其实,我们算是厚积薄发吧,只是这种积累比我的想象来的要早一些,这要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位同事,是他们的努力付出才这么快结出了成果。

      我们有一个充满激情的专业团队,目前我们团队中,研发人员30%以上都是硕士以上学历,60%以上的本科学历,普遍都拥有多年的相关领域研发经验和专业知识背景。只有我是个例外,一方面我现在是全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另一方面我更多的学习和职业背景却不是技术领域的,反而是在旅游行业工作了15年,走过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负责过百亿级的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是我成立双猴科技之前才开始深入接触的。

      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跨界?我也不知道算不算。但是当初我想老罗(罗永浩)能做智能手机,我为什么不能做更好的人工智能产品?!

      我们的其他同事也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产品总监叶磊,做了13年的产品设计和项目管理;技术总监冀碧锋有9年的大型平台开发经验;软件总监雷成峰以前就职于华为、创维等大型企业,有12年的软件产品开发经验;营销总监郭超曾就职于康佳、奥克斯、三星通讯等大型企业,有16年的市场营销经验......

      现在回头看看,有他们在我身边给我支持,陪我一路走来,好像也没觉得这两年有多么苦,作为一个初创型企业,我们更多的是兄弟是合伙人,而不是老板和员工。

    482193900652966365

      (双猴科技团队:合伙人、技术总监冀碧锋,合作人、产品总监叶磊,营销总监郭超,软件产品总监雷成峰。顺序由左至右。)

      问:双猴科技过去一直在从事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那么现在和未来是否会专注在人工智能翻译机领域?

      张运军:是的,双猴科技一直以来都是在研发各类人工智能产品,都是以家庭为中心,涵盖生活助理、社交陪护、家居管理、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 2016年,我们还在海南举办了大圣魔脑品牌产品发布会,公司发布了泡泡儿童护牙机器人、mono home 管家机器人、大圣金刚服务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因为那时候我们觉得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物联网是趋势,智能家居必然是这个趋势的基本构成单元,所以我们选择了以家庭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家居产品作为主攻方向。

      也不能说我们那时候的决策就是错的,或者眼界不够,其实现在看来这个方向也没有错,只是以家庭为中心的智能家居领域就这么大,目前的不少产品方向还不够深,存在伪需求,几乎所有从事人工智能C端产品的新科技公司都在往里面挤,那这个家庭空间是不是就太狭窄了?根本不够挤的!

      其实去年初我们就开始重新梳理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方向和定位了,开始逐渐感觉到人工智能领域不应该仅限于物联网的发展,或者说不应该把我们的目光放在寻找“风口”上,而是应该更多的着眼于人工智能未来能帮助人类解决什么。基于我多年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和游历的经历,语言的障碍是人类全球化最基本的障碍,开发真正好用的、适合全球化的翻译机系列产品的这一思路就越来越清晰的展现出来。而且针对不同的生活场景的需要和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翻译机可以进行最大化的市场细分。

      未来我们会专注于魔脑翻译机系列产品的研发,通过科技、人文关怀与文化的结合,将一系列产品服务于不同需要的人士,解决人类最根本的语言交流问题。

      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什么是翻译机?

      问:人工智能的范畴很广,未来会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即使人工智能语音这个领域可涵盖的产品范畴也非常的丰富,可您为什么只选择了翻译机这个单一产品领域?

      张运军: 一方面是我刚才提到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做真正能够为人类发展解决问题的产品。虽然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确实可以开发出很多相关产品,比如智能语音导航、智能语音控制等,这些产品当然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更多的意义是在现有的产品基础上提升性能,而不是开创性的解决一个新的问题。人工智能语音这一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如果不能够用于解决全新的问题,好像有点儿浪费吧。

      另一方面是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翻译机解决的不仅仅是你和我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解决了涉外人士的问题,魔脑翻译机致力于解决的将是所有不同人士相互之间的基本学习和交流问题,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这里请允许我暂时保密一下,请大家给与魔脑翻译机足够的关注,相信以后大家会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今天这句话的涵义,魔脑会不断给大家一些意外和惊喜。

      (2017年6月29日张运军先生在魔脑新品发布会现场演示魔脑晓秘)

      问:近两年市场上也出现了几个翻译机品牌,其中还有像科大讯飞这样的智能语音龙头企业,大圣魔脑却仍然选择了专注于人工智能语音产品这个方向,这显然是一种勇气和自信,但是这种勇气和自信来源于什么?

      张运军:这其实是基于我们对技术融合发展的判断和对未来市场需求的判断。

      从技术上来讲,科大讯飞无论从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积累还是体量,都不是我们这样一家新兴科技公司可以比的,但是我们有我们的优势。科大讯飞其实不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做硬件这一领域,而应该专注的去做他的核心优势——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研究和实现,做大平台,做最有贡献和价值的部分,不要因为硬件而分心。硬件的开发一方面是基于上游的核心技术发展,另一方面基于对市场需求的研究和深刻理解,还有包含销售渠道在内的营销一体化的内容等,每个企业都应该有他专注的领域,只有专注才有可能做到最好!

      全球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国内已经形成几大阵营:谷歌、微软、百度和科大讯飞。每一个技术平台都有自己的算法和技术体系,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薄弱点,但是每个技术平台的优势如果综合一下又恰恰可以弥补自身的不足。作为这样体量的任何一家技术平台,无论从技术还是影响力,都很难去融合其他三家的技术优势,这就决定了他们技术实现的单一性。而我们只做硬件,我们是站在四个巨人的肩膀上做应用层核心技术的开发,我们可以很好的融合他们的优势来做硬件产品。这就决定了在技术上我们可以更全面!比如我们是目前唯一一家可以同声翻译28国语言的翻译机,而其他的产品暂时还不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从市场方面来看,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是百年来首次真正主动走向世界的大战略, 2015年,我国就对沿线49个国家进行了投资,其中很多国家都是小语种的国家,语言的沟通已经成为最迫切的瓶颈和最基础的需要,不要说现学语言来不及,那么多小语种给你多长时间你可以满足基本的交流?全球一体化喊了那么多年,经济大战略和世界性的大难题确实在各国政府的推动下向一体化推进,但是民间的全球一体化却远远滞后于政府间的交流,为什么?有限的语言翻译人才基本上都被政府或大企业垄断了,剩余的专业人才根本无法满足庞大市场的需求。即使智能手机竞争已是如此惨烈,在全球市场仍然有众多的中国品牌在厮杀和生存,况且翻译机如此巨大的市场现在才刚刚开始,从市场的激烈竞争再到市场细分、技术升级、产品更新迭代…….这个行业还有太长的路要走,任何一家行业巨头都没有能力独自吃掉这么大一块蛋糕,任何一家行业巨头都不会知道明天自己会站在什么位置上,十年前的华为和OPPO在智能终端领域也曾经名不见经传。

      融合四种技术、可翻译28国语言的翻译机先行者

      问: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翻译机品牌相对比,魔脑翻译机的功能有什么不同?

      张运军:刚才其实已经提到了一个最重要的不同,目前市场上已知的翻译机产品几乎都是中英文双语翻译,而魔脑翻译机是目前唯一一款可以支持28国语言翻译的翻译机。另外,我们这次在海南海创会所发布的四款新品:魔脑神笔、魔脑晓秘、魔脑翻译官和魔脑导游,已经在细分市场上做了精准的市场定位,相应的也根据应用市场的不同开发了具有个性化的功能。

      比如魔脑神笔,属于个人便携式设备,具备联机功能,可以多人联机使用,这样一个人说话,其他联机的人都可以听到自己母语的翻译;比如魔脑晓秘,在翻译的基础上增加了会议记录、字幕投影等功能;比如魔脑导游,不仅拥有同声翻译功能,还可以定点导航和讲解旅游景点,不用担心异国他乡找不到懂你的导游;再比如魔脑翻译官,专门为酒店、机场、海关等涉外企业提供服务,双屏显示设计,面对面的专业交流不再成为问题。

      问:魔脑翻译机的系列产品在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应用层面,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类品牌有何不同?

      张运军:我们的产品研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之前也提到我们是站在四大巨人的肩膀上来开发硬件产品的,所以在产品技术应用方面,我们可能是目前唯一一家综合了四大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专业翻译机硬件提供商。

      我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利和应用层核心技术。可以说,我们不光重新发明了传统的录音笔和翻译机,我们还发明了一系列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专业级语音沟通产品,这些产品以前只有科幻电影里才有,但是第一次在我们手上发明出来。比如魔脑晓秘记译机,就是一个全新品类的办公产品,当初为了产品分类我们还在办公室争论了很久。

      翻译机行业的明天是蓝海?还是红海?这是一个问题。

      问:您如何看待翻译机行业的未来?它会真的完全取代同声传译行业吗?

      张运军:最近很多朋友和用户在问我们,为什么不开发一个翻译APP,这样就可以直接用手机解决问题了,而不用再带一个魔脑神笔这样的硬件产品,甚至有粉丝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下留言说,是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才单独做一个硬件啊?

      其实智能手机确实已经整合了太多的行业和功能了,只要智能手机+APP能够解决的问题,单独的硬件行业一定会死掉,我们不会为了想象中的利润去做大家不喜欢的事情。魔脑翻译APP当然要推出来,但是有两点是智能手机+APP解决不了的:一是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更多的倾向于用户的综合体验,而不会为了翻译这一单一功能去付出很大的代价,从语音辨识度、受话器等,到魔脑翻译机的一些功能的实现,智能手机都还不能发挥出最佳的效果。二是手机早已经是个人的私属物品了,它的特点赋予的不仅仅是个性化,还有私密性。这就决定了在使用翻译APP软件交流时,手机之间相互的传递总是让人会有不安全感。特别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跨语言交流都是发生在工作中,需要对应的专业化的工具,你见过几个会计用自己的手机当计算器用的?所以我们一方面会很快推出魔脑翻译的APP,但是它更多的只能满足低频的临时应急需求,而对于高频的出行或日常的交流,还是要魔脑神笔翻译机这样的专业硬件产品。

      关于翻译机是否会完全取代同声传译行业,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前李彦宏先生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人工智能翻译会取代同声传译。

      我有一些不同的观点。

      首先,我们一直在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基于更好的服务或解放人类,是对人类的重要补充和完善,更多的取代的是人类简单重复的工作,或人类不能完成的工作,而不是取代人类。比如翻译机的出现,我们一开始的分析就是基于庞大的市场需求和翻译专业人才的不足形成的巨大市场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开发这样的产品是为了对同声传译行业的基本补充,而不是取代。

      其次,从专业性来讲,人工智能语音翻译还远不能达到人工同声传译的信、雅、达,人工智能语音翻译技术要达到这一高度还需要一段路要走。退一步而言,即使技术上可以完全取代专业的人工同声传译了,那必然意味着人类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了,而不要简单的看作是对人类工作的侵略。

      问:手机行业的惨烈竞争我们都历历在目,翻译机行业会不会很快成为第二个手机行业?

      张运军:也许会,但是要到手机行业的惨烈竞争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对于这个新兴市场而言,庞大的市场需求、技术的升级、市场的细分和产品本身的更新迭代……..每一个阶段都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况且竞争是件好事,人类总是在竞争中不断前行的。充分的市场竞争才是技术进步的源泉,我们有这样的心胸和应对市场的准备。

      不做等风来的“猪”,要做追逐太阳的人

      问:大圣魔脑(双猴科技)算不算赶上了一个风口?

      张运军:无论从市场前景还是技术前景,这当然算是一个风口,但是我们的选择不是跟随,不是找个风口去站着等风来,而是主动的发掘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更精准和更新的技术。

      我们现在在全球申请了几十项专利,我们期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真正提供解决问题的产品,而不是看中一个大的潮流去蹭热点。这也是之前我提到的,我们为什么从人工智能家居领域主动的退出来,专注的开发人工智能翻译机产品的原因。

      问:您对公司和团队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望?

      张运军:大圣魔脑将以文化引领科技,用智慧温暖生活,专注于人工智能语言服务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多、更细致、更好体验的产品,提供真正解决全球语言沟通问题的产品!

      我希望我们的团队不要做一只等风来的“猪”,而要努力成为追逐太阳的人!

      结束语:市场如战场,屹立不倒的都是勇士。但是我们经常会发现,勇士往往不只是拥有智慧和勇气,还有他的眼界和高度,你能看得更远,就能先人一步!我们期待中国有更多象大圣魔脑(双猴科技)这样的,能够把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应用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领域中去的企业,而不是找一个路口等人工智能的风吹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