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国美方巍:新零售做的怎么样 靠的是成绩而不是嗓门

    2017年07月12日 16:15:34   来源:中华网投资

      从国美苏宁的实体零售之战,到京东叫嚣着三年零毛利与国美、苏宁展开电商大战,再到如今以阿里巴巴、京东、国美等企业围绕新零售的又一场战役,零售业的战场仿佛永远没有消停的迹象。

      7月10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发表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文章认为,“从零售历史来看,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变革和过去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零售的本质不变,仍然是成本、效率、体验。下一个10年到20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7月11日,阿里时隔五年重启网商大会,并宣布整合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等阿里生态体系建设包括新零售在内的“五新”。在外界看来,刘强东的言论,是针对马云的新零售有备而来,这是一场隔着电脑都能闻到炮火的零售新战役。

      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和京东虽然都是互联网公司,但商业模式和经营思维完全没有可比性,阿里是一家平台生态型互联网公司,其商业本质在于向其他产业赋能,激发产业活力;京东则是一家重资产的互联网公司,其商业本质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经营效率。在这个行业里,如果非要给京东找一家商业本质相似的公司,一直坚持以零售本质为核心的国美似乎更合适一些,但国美虽然在商业本质上相似,但还是有所不同,尤其在于其场景的丰富度和差异化上,国美可以看做是传统零售商转型新零售的另类路径,上述人士称。

      “新零售怎么做,与其呛声不如实干,在这件事上国美已经开始用同店增长来论证其新零售初见成效了”,国美互联网CEO方巍表示。有数据显示,国美已经开始用业绩增长证明自己新零售的初步成效了。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约有150家线下门店完成新场景改造,改造一年以上的大店同店销售增长8%以上。

      关于新零售的呛声,阿里认为新零售是“是在一条价值链上对线上、线下、物流以及数据的整合”,而京东直接否认新零售,认为零售的本质是不变的,未来会演化出更多的业态,超出现在的想象;但无论如何演化,都会紧紧围绕“成本、效率、体验”。

      而对于国美来说,用户能不能体验到适合他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关键。在国美互联网CEO方巍看来,第一场景要丰富,从单一场景变成多元场景,多元场景已经跨越了时空,地面店、网店和微店,三面一体来进行;第二打破时间限制,24小时提供服务;第三,要用互联网的技术形成驱动,形成精准的营销方式。

      “我们看到,不管是阿里、京东都将线下门店为中心作为零售转型突破口。都想去线下,但是实体零售业的经营远比电商更为复杂。消费升级、服务升级背景下,消费者想要的更多。对于实体零售来说,现在急需改变商品的布局方式,以体验式的方法,把其充分展示给顾客。方巍称,国美的中期目标,是在电器里面要形成套装和整体解决方案,长期目标则是要把体验性卖场,做成无边界的体验性卖场。”

      6月12日,国美在北京马甸馆正式掀开了中国首家VR影院的面纱。同日,国美在香港宣布正式更名为“国美零售”。而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国美又出人意料的宣布耗资2.16亿元投资国内领先的标准化家装公司爱空间。国美高级副总裁郭军在会上表示,“国美正在搭建“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场景和“娱乐+休闲”场景。国美线下门店已经引入装修公司,展示门厅、厨房、卫浴等的一体化设计方案,并开设动漫馆、电竞馆、餐吧、VR影院、烘焙教室等“新场景”。以国美马甸馆为例,改造后的新场景门店,整体收入的预期目标是从10亿到20亿”。

      “过去大家说买电器到国美,现在我们希望大家吃喝玩乐到国美。”方巍表示,这样做,装修方案能全方位地展示家用电器,烘焙教室能让消费者体验不同品牌榨汁机烤箱的效果,而定期的电竞比赛可以让玩家感受品牌电视的观看视野。这种转型模式,将体验作为目标,消费则变为附加价值。

      如果只把自己当成一个售卖场所,线下零售商将没有出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认为,为顾客提供购买之外的价值”才是取胜的关键所在,企业要做的,是把所销售的产品和服务,自然而然地设计到场景当中。

      台湾的诚品书店和日本的茑屋书店,大家去那里未必是为了读书,但是通常离开时都会买上几本书。这种做法跟国美的转型如出一撤。王高认为,新的“体验”,一定要超越曾经的“触摸”、“试穿”、“试用”等旧形式,让人感到开心、兴奋,甚至流连忘返,从而不断重复。

      一部消费需求变化史,可以说是中国零售企业的转型和变迁史。未来,只有主动引导消费需求、比消费者还要了解消费者的企业才能成为这场零售企业转型的赢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