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2.0落地 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特斯联实验室揭牌

    2017年07月21日 18:02:34   来源:中国网

      7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下称《规划》)在国务院官网全文发布,2017年“两会”以来即搅动业内一池春水的“人工智能2.0”正式落地。

      在《规划》看来,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将极大提高公共服务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人工智能技术可准确感知、预测、预警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运行的重大态势,及时把握群体认知及心理变化,主动决策反应,将显著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对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春江水暖鸭先知。以特斯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人工智能应用领军企业,早已行动在前,抢先布局。

      特斯联实验室揭牌

      一周前的7月13日,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2017(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四楼主会场举行隆重的闭幕式。

      作为2017年大会压轴亮点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共与4家企业,为4个不同方向的产业互联网实验室揭牌:以智慧硬件与物联网、大数据融合等为基础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中国互联网协会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特斯联实验室,三一重工(600031.SH)旗下以工业4.0为核心的树根互联之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数字科技大规模定制平台及海思堡牛仔服装个性化协同制造实验室。

      这其中,三一、海尔和海思堡均为传统知名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特斯联科技则是物联网创业新贵——该公司刚刚发布了国内物联网创业领域最大的一笔5亿元A轮融资。

      中国互联网协会是国内知名的企业社会组织,为了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振兴,前期做了深入研究和探索,准备从122个产业细分领域、13种新兴模式、26个实施路径进行推进。

      而与特斯联、三一、海尔、海思堡等分别建立实验室,既是发挥协会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平台,也是为了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人工智能2.0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甄选、扶持优秀企业尽快做大规模,形成更强产业竞争力。

      协会的这一想法与《规划》的要求高度契合。

      按照《规划》的总体部署,“发展人工智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复杂系统工程,要按照‘构建一个体系、把握双重属性、坚持三位一体、强化四大支撑’进行布局,形成人工智能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

      这其中,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特点和趋势,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技术供给和市场需求互动演进,以技术突破推动领域应用和产业升级,以应用示范推动技术和系统优化,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之举。

      人工智能商用提速

      与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目前尚不成熟、更偏技术端研发、成规模商用有限不同,无论是《规划》中教育、医疗、养老等智能服务,还是围绕行政管理、司法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如智慧政务、智慧法庭、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环保),乃至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特斯联科技这类人工智能应用平台,更多考虑的是技术、成本和应用之间的平衡,并在市场需求和产品能力之间提供用户看得见、摸得着的多场景应用。

      以特斯联科技的智慧城市人口管理平台为例。通过对智能硬件、组网、云及大数据的深度挖掘,特斯联可以协助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民警等各级管理机构,就像《规划》要求的一样,“围绕社会综合治理、新型犯罪侦查、反恐等迫切需求,研发集成多种探测传感技术、视频图像信息分析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安防与警用产品,建立智能化监测平台。”

      难得的是,这样的智能平台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上海市长宁区、重庆市渝中区、南京市等,特斯联智慧城市人口管理解决方案在全国多个超大、一线城市落地,新疆巴楚等地的试运营也反响良好。

      除了人口智慧管理以外,特斯联科技还通过智能工程改造和金融手段加持,将其城市级移动物联网解决方案扩展,汇集楼宇智能设备、能源、人员通行与停车管理等城市运营大数据,为整个城市移动物联网生态平台的构建赋能,加速智慧城市的互联互通。

      截至2017年6月,特斯联科技已在全国范围完成智慧项目逾7000个,累计覆盖物业面积约6亿平方米,助力30个省区、70座城市超过千万人畅享智慧生活;在一年多时间内,连续获得工信部2016“年度物联网解决方案”、国家信产平台2016年度“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及2017科技部“中国好技术”等荣誉。

      特斯联科技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首届理事,同时也是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等四部委主导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筹备成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