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汉能联合湖南海荃打造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 今正式亮相

    2017年07月22日 17:07:14   来源:东方网

      在中国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上,由汉能联合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目前国内最大吨位薄膜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在中国赛艇大师赛上正式亮相。

      游船全景图

      在碧波荡漾的沅江上,一艘装载黑科技、外形酷炫的豪华薄膜太阳能游船吸引着八方游客伫足观赏。宽敞舒适的舱内布局,良好的观景视野,让湖光美景尽收眼底;船顶犹如盔甲般的黑科技是来自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正是这一片片串接起来的高科技组件成为整艘游船的电力来源。该游船是汉能集团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并由湖南海荃公司建造的新型环保船舶—薄膜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

      船顶俯瞰图

      这艘豪华游船长23.8米,宽5.0米,最大载客量96人,排水量为43.9吨,航速为18km/h;为了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展现绿色经济湖区生态文明,这艘游船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义为一款低碳环保的高端船舶,不仅提升造船企业的竞争力,也符合国家鼓励科技创新和船舶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政策。

      围绕着这样的设计理念,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作为船舶设计研究单位,把船舶主动力和辅助供电问题列为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整个设计中必须要考虑船舶在水上航行时风大浪大震动大的问题,普通的发电供电设备由于重量大,直接会影响航速,耐高温高湿性差,售后维护成本较高,经济环保效益不可观,经过反复对比,最终认为太阳能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是游船动力来源的最佳选择。在考察了多家光伏设备厂商后,研究人员从技术可行性、经济环保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汉能的柔性铜铟镓硒(CIGS)组件。

      汉能作为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产品供应商,一直致力于“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并努力拓展薄膜太阳能在移动能源不同领域的应用。汉能CIGS薄膜组件轻质、柔性的特性,可以很好的适应游船造型弯曲度,安装后更美观;还有抗风、耐高温高湿环境的特性,并可以承重踩踏,便于安装及船员维修清洗,不会因船舶振动而发生隐裂;同时还具有很好的弱光性,发电效率稳定。该艘游船薄膜太阳能组件的装机量为10KW,日发电量超过40Kwh,能够满足每天大约5小时的续航要求;船内的所有家电设备所需电力,全部来自船顶的薄膜太阳能组件。经过测算,相同主机功率条件下太阳能动力船舶与普通的柴油动力船舶相比,这艘船运营成本只有其17%,客舱噪音只有60分贝左右,对乘客聊天完全无干扰,是较为理想的安静环境。且全船基本无震动,真正实现了尾气零排放。

      船舱内部

      日前,该艘游船已正式下水并投入使用,在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浩江湖上迎接八方游客。坐在游船内,不仅可以饱览湖光美景,更可以体验薄膜太阳能动力船带来的那份绿色和静谧的享受。该艘游船采用双机、双桨、双体结构,稳性极好,适用于在内河湖泊和饮用水源保护地作为水上旅游的观光载体。该艘游船面世仅一个星期,已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船舶制造商、水上旅游景区等社会各方面关注和好评。

      汉能作为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领导者,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在移动能源的不同应用领域布局,结合薄膜太阳能的优势特点,开拓了车、船、应急及其他创新领域的广泛应用,且已取得初步成果。尤其在共享单车领域,汉能与摩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发布了安装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的摩拜单车,为驱动传统行业绿色升级打开了突破口;同时,在民用电动车、微型物流电动车、长航时无人机及便携或车载应急装备等领域也已收获批量订单。

      此次薄膜太阳能全动力游船的下水,标志汉能薄膜太阳能中国船舶市场己经启航,与之前运行在南美洲亚马逊河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动力船形成东西呼应之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