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OKAY智慧教育:让学生实现学其所需,真正拥有学习主权

    2017年07月25日 14:22:1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互联网+早已经遍及各个社会方面,教育行业也在深刻变革之中,但是,很多所谓的互联网教育只是将课程网络化或者实现了试卷考题的电子化,并没有解决传统教育之中的模式问题。

      可以这样讲,教育问题不是工具问题,而是模式问题,不是老师教不好和学生学不好,而是学生应该怎么学习,学习什么知识的深刻创新。借助日新月异的智能终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逐渐成熟,终于给中国的教育带来了新的改革机遇。

      在第七届世界智慧教育论坛上,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提出了“学习者主权”理念,也就是说,原来 “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将转变为“以满足学习者个体需求”为中心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将享有自己学习的主权,想学生所想,学自己所学,针对化的自主的选择自己需要的学习内容,然后选择最合理的学习方法来实现高效的知识获取和巩固,从而实现个性化的智慧学习。

      老师准确了解学生需求,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在农业和手工业时代的私塾和家学中,先生能够与屈指可数的几位弟子朝夕相处,是有可能做到因材施教的;但是,这样的教育模式,突出问题是产能很低,使教育成为只有少数特权阶层才能享受的权利。进入工业化时代,现代学校以工厂般流水线作业和批量化生产的模式采用班级授课制教学,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教育得到了广泛的普及。

      然而,同时任课数个班级、上百名学生的老师,难以凭借一己之力深度了解学生,不可能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深深困扰这两个时代的教育问题,将随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得以解决。

      所以,并不是广大教师否认个性化学习内容的重要性,而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随着教育工具的改进,借助现代化的网络技术与大数据,我们已经可以对学生进行精准的教学分析。

      如今的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终端都应用的很熟练,在将学习与这些技术结合以后,老师就可以借助智能化的平台与其平时教学方式相融合,帮助其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的个性化水平。智能平台基于真实的学生数据为教师提供精准的习题报告及学情分析,学生哪里不会,哪里有待提高,哪里需要强化,教师一目了然,从而助力于教师从备知识转换为备学生,实现了“以学定教”。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智能的平台不仅可以将学情以报告的形式呈现给教师,还可以帮助教师在备课上“减负”。通过收集教师常态化使用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形成了精准的用户画像,这些用户画像代表着教师的个体使用习惯,平台根据不同的用户画像给不同的教师推送最为适合他的教学资源和习题,甚至会比教师本身还要了解其所需,想其所想、供其所需。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数百所中小学校基于OKAY智慧教育的产品成功实现信息化转型:老师通过数据记录、学情分析,再有针对性地推送合适的内容给学生,学生拥有了覆盖预习、上课、作业、复习、自主学习全场景的智慧工具支持,专注于适合自己、目标明确的学习,学习主动性大大增强,学习效率和成绩得以大幅提升。大量的成功案例让我们能够看到,这样才是适合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全新学习方式。

      学生只学习自己需要的内容,掌握充分的自主权

      多少年来,学生都希望实现自我学习,自己掌握学习方式和进度,但是,因为学生也无法完全的知道自己需要学哪些内容,哪些知识点还没掌握,到底用什么方式可以学习的更快更好,学生就只能接受老师的灌输或者不断的重复做题,浪费了宝贵时间,也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借助OKAY智能学习终端,可以收录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全场景学习行为数据,通过后台的智能算法进行分析,计算出学生适合哪种方式学习,为学生画出一幅属于他个人的用户肖像。老师可以根据一幅幅的数据化肖像,从终端上选择微课、习题、动画或公开课等学生喜欢的学习资料推送给他进行学习。在课后,终端还会根据学生学习轨迹智能推送适合他的学习资源。从此,学生可以在全流程的学习中,都采用自己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OKAY智慧教育的帮助下,学生在上课之前就可以知道哪些地方不会,哪些可以有针对性的听讲。上课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互动,哪个地方学生觉得不会,自然会努力去听课。最神奇的就是,课后,如果系统识别到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已经对这些知识全部掌握了,就不必再做那些无谓的作业。在这样的情况下,系统会挑选出学生还没有很好掌握的知识点来提供相应的试题让学生来完成,让学生学该学的,学不会的,有针对性的去学习。

      据介绍,为了帮助教师精准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学习,OKAY 还拓展了数据采集的宽度与采集过程中云计算的高度,在实现了预习、上课、作业、测评、复习等全场景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融入云计算技术,实现了学生和教师行为数据的采集;其次是延展评价分析的深度,向各级主管部门、校长、老师、学生、 家长提供数据分析报告,为因材施教提供保障。在 OKAY 智慧教育平台和终端的常态化使用过程中,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数据将得到及时反馈与分析。那么,整个课堂就变成教师教学生不会的,学生学自己不会的, 学习这件事情转变成学生自己的事情,“学习的主权”就回到学生手里,主观能动性自然就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了。

      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新时代,教育也已经不再是工业社会的传统样式,OKAY智慧教育通过智能终端、大数据以及对教育改革的深度探索,开启了工业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学习终于进入到了主权时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