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Basecamp CEO:创业18年 我解决问题的良方是“避免出现问题”

    2017年07月27日 15:10:39   来源:36氪

      商业问题层出不穷,但很多都是自己给自己造成的。本文作者 Jason Fried 是 Basecamp 的创始人和 CEO,在文中,他提出,通过提前避免各种问题,可以省去不少后顾之忧。

      避免麻烦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使之简单化。当你把它弄得复杂无比的时候——每个部门只有几个高层能假装自己理解了——你经常会发现,那些高层根本没弄明白……整个系统就会失控。—— Charlie Munger

      许多商业问题都是自己造成的,许多伤口也是自己造成的。我们可以赢得竞争,但更多情况下,却败给了自己。

      企业家真的很擅长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我经常同他们交谈,这种情况处处可见。如果他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避免未来的麻烦,而不是解决之前给自己现在造成的问题,那么他们一定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取得更大的进步。

      我们都是通过避免问题创办业务。这就是我们在自己的行业中,能 18 年如一日坚持下去,拥有小团队,并且能够盈利的最根本的原因。无论何时,我们做出重大决定时,我们都是在考虑未来成本的前提下做出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天这样做的话,公司未来会糟到何种程度?

      我们不看攻坚克难后的荣耀,更愿意走那条显而易见的道路,避免所有可预见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会避免以下问题:

      避免扩张

      我们有意保持 Basecamp 小规模,我们为超过 10 万的付费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拥有几百万个人用户,但员工只有 50 多人。小公司会避免大公司的问题——小公司所需的管理更少,层级分工也更少,更不容易因为上传下达造成误解,公司瓶颈以及纷繁复杂的办事审批流程也大大少于大公司。公司规模小,办事更为直接,每个人也都能离客户更近。当然,也有一些小公司做不到大公司所能做的,但是我们觉得那是好事一桩。

      避免大规模团队

      我们有意使公司保持小规模,将团队保持在更小的规模。我们在 Basecamp 工作的每一个项目几乎都是由一个三人以下的团队完成的(两位程序员,一名设计师)。 有许多项目只有两人团队(一个程序员,一个设计师),还有几个是只有一个人完成(一名程序员或者一名设计师)。我们会用大规模一点的团队处理更大的问题吗?也许吧——但是我们可会因为更大规模的团队造成更大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并不值得。我们乐于用小规模的团队去完成小型项目。我们也可以完成任何我们想要完成的事情——只不过规模较小而已。团队规模小,在这过程中修正起来就更容易。坦白来讲,不管做什么,小规模团队都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避免长线投资

      没有什么比放长线却钓不到鱼更让人沮丧的了。虽然有些基础设施项目的截止日期不太确定,但是基本上我们做的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在六星期的周期内完成。许多项目会有意做的很小,几天或者几个星期就能结束了。所以即使我们最终花了六个星期,完成的结果并不是很满意,我们搭上的就是六个星期而已。 “项目规模如此巨大,不可能失手”或者“项目说完成还不就完成了”,这些项目通常都要花六个月、八个月、一年甚至更长……等到项目真正完成的时候你也不太可能就拍拍屁股走人,轻易离开。长期项目是埋葬士气的坟墓。

      避免计划和承诺

      与上一点相似,我们很少看顾六星期以外的事情。对于公司走向何方,我们大体上在头脑中会有大的图景,但是很少会写下来,只是一个口头非官方的传统。我们很少会对未来做出承诺,因为这是造成你头疼和痛苦的一大来源。对于将来的事,我们很容易就点头称是,因为它又不需要你现在做什么。但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你便不太想去完成你很久之前承诺过的事情。过去的承诺是企业中诸多问题的起源。对于这类承诺,我们就像对待瘟疫一样,唯恐避之不及。

      避免规模

      规模!规模!每个人都想扩大规模!我们不想!我们努力避免那些需要规模才能取得成功的事情。我们做的是任何规模都能成功的事——无论大小。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扩张是“经济现在不景气但最终会的”的同义词。不要走在滑雪板的前面——有多少资源走多少路。你要在你现有的客户中尽可能盈利,而不是在你想象的客户群中。

      避免“截肢日期”

      我们有截止日期,但避免“截肢日期”。“截肢日期”完全不在乎你累成什么狗样,不断让你冲刺,但是却一再给你错误的终点线,这不是你期望的。比起到不了终点更绝望的是你看到了终点,却不相信这是终点。“他们肯定还会往后推的”,“我们肯定没法如期完成”。负能量堆积,质量下降,人们更有兴趣看它最后一下圆满完成,而不是看着它一点点做好。当你不断落后于预定计划,乐趣也就没了。

      避免沟通不畅

      公司没有沟通问题,他们有的只是错误沟通的问题。在一个对话中,每多增加一个人,都会大大增加错误沟通出现的可能性。正如 Osmo Wiio 所说,除了意外情况,沟通通常会失败。小公司和小团队本身就比大公司和大团队更具有沟通优势。当然两个人也会误解彼此,但这是看几率的事儿——小团队、小团体和小公司在正确传达信息这件事上比大公司的几率要高的多得多。

      避免合伙

      大公司一直在呼唤我们,想与我们建立伙伴关系。“我们寻思着你们愿不愿意与我们合伙去做……”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早期的时候我们跟随着这些信号走,但往往走进死胡同,大大浪费了时间。这在大型公司想要与小型公司合作这种不平衡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各种情况下都考虑进去,对于小公司来说,工程量巨大,对于大公司人数众多的商业开发人员来说,只是一休休的工作量,他们都不需要去负责落实工作。避免合伙关系!

      避免瓶颈

      我们避免任何阻止信息流动以及阻塞进程的事情。我们不会设置那些需要许可的管理结构或政策。只要你要做的不会破坏公司发展,那就放手去做。人力、流程、笔头工作以及许可都会是瓶颈的形式。我们宁愿事情顺利进行,而不是走一步停一步、验证一下。当然,确实有些事会出错,但只是一少部分,绝大部分事情都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用担心。

      这个比喻可能不太恰当,但我还是说一下—……这就像你吃完饭刷碗一样。如果你吃完之后就立马收拾好碗筷,你之后就不用再打扫了,可以免去之后的麻烦和多余的工作量。如果你吃完饭,就把一摞脏盘子留在那儿,以后再清理,你实际上就给自己制造了更多的工作量——或者说给别人制造了更多工作量。食物变干结块更难清理。这样,你就增加了本应该完成工作的难度。此外,一摞挺吓人的——一摞会变成一堆,因为没人愿意去收拾。多加一个脏盘子怎么了?我就把它扔在这儿。但是你如果吃完就收拾干净,会更快,这是吃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清理),你也不用再回头做这种工作——因为工作已经完成了。未来是自由而清晰的。

      不要在工作中留下脏盘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