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摩拜一单竟花费4000多元?虚假客服电话是祸根

    2017年08月02日 17:22:31   来源:21CN

      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使得民众出行对其依赖度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新诈骗形式也悄然发展起来。近日董先生在骑完摩拜单车忘记上锁后,被假客服骗取4444.44元。

      电话诈骗新招式:伪装摩拜客服,诱导用户转账

      据受害者董先生讲述:7月31日早8点左右,董先生骑车至西市场门口后忘记将摩拜单车上锁,当他意识到时,车子已被他人骑走。董先生心急之下并未对网上找寻到的客服电话进行官方确认,直接拨通了该号码。对方自称是摩拜客服,要求董先生缴纳一些手续费和其他费用,在将费用转入到提供的账号后,才能将单车锁定。董先生并未起疑,快速向对方账户转账4000多元。

    摩拜一单竟花费4000多元?虚假客服电话是祸根

      图1、董先生从网上搜到的号码是一个假的摩拜客服电话

      转账期间,“摩拜客服”还称,只要董先生按要求转账并删除双方转账记录,所有的转账款项将原数退还给他。但董先生按照对方指示操作完后,却未收到退款。

      到此时,董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话诈骗。紧忙报警后,由于涉案金额、犯罪嫌疑人电话定位在武汉,而自己也未留下转账截图等有关线索的原因,董先生只能自认倒霉,花钱买教训了。

      360手机卫士“骚扰标记”功能:根源上对假客服说不!

      根据警方反映,近期内,这类“伪装客服向用户提供服务,实则为电话诈骗”的案件频频发生,已有大量受害者报案,被骗金额上百元、上千元不等。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在网上寻求官方客服帮助时,用户应谨而慎之,需通过官网渠道确认客服电话号码真实性,以免遭受财产损失。除此之外,用户还可安装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管理软件,凭借软件“骚扰标记”功能来判定所拨打的电话号码是否为诈骗电话。

      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数量约9942万个,从拦截量上看,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140.8亿次。

    摩拜一单竟花费4000多元?虚假客服电话是祸根

      图2: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标记骚扰电话号码数与拦截量对比

      从标记量来看,“响一声”电话以52.9%的比例位居用户标记骚扰电话的首位;其次为广告推销,诈骗电话位于第3位,占总标记量的8.7%。而从360手机卫士骚扰电话拦截类型来看,广告推销以16.6%位居首位,诈骗电话占比6.7%,仅次于广告推销。

    摩拜一单竟花费4000多元?虚假客服电话是祸根

      图3:2017年第一季度骚扰电话标记量与拦截量类型分布对比

      8年来,360手机卫士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优化产品功能,持续为用户提供可靠的电话标记和拦截功能,并成功识别拦截骚扰电话1627.6亿个,从源头上打造了一条电话诈骗防线,保障了用户手机财产安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