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租售并举推动长效机制 联络互动等布局租赁市场迎利好

    2017年08月08日 14:09:22   来源:证券之星

      从中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着手调控以来,中国楼市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天”。近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从“重购轻租”到“租售并举”,意味着住房制度将迎来根本性转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个鼓励住房租赁的时代已经来临,住房租赁产业将获资本市场支持,率先布局的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连日来,涉足房屋租赁业务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强劲。受政策刺激,国创高新、昆百大A等纷纷大涨。与此同时,万科、联络互动等一些实力上市公司曲线布局租赁市场。联络互动(002280)早在今年年初就布局住房租赁市场,以2.3亿元收购会找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和股权认购完成后,联络互动将持有其完成增资后51.33%的股权。

      租赁市场规模达万亿

      八部门联合印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指出,当前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按照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统一工作部署,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可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积极盘活存量用于租赁,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目前,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武汉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与此同时,随着一线城市存量房时代到来,住房租赁市场空间巨大。据链家研究院报告,2016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约在1.1万亿元;预计2020年和2025年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9万亿元,2030年预计会超过4万亿元。

      上市公司曲线布局

      目前上市公司中,除了世联行有部分长租公寓业务外,大多数地产公司租赁业务规模占比极低,大部分公司是通过收购房屋中介公司股份介入租赁行业之中。

      中投证券研报指出,世联行公寓经营业务(红璞公寓)已发展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公寓运营商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签约超过2万间,广州已收房超过1万间。本次广州鼓励发展租赁产业公司公寓经营业务,公司将直接受益。

      目前持有较大体量的房屋中介资产的公司则是国创高新,公司此前38亿元收购深圳云房100%股权的重组方案刚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有望成中国资本市场房地产服务第一股。深圳云房是一家以020模式为核心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提供商,旗下拥有Q房网。

      联络互动拥有会找房51.33%的股权。会找房主营业务为租户和资金方提供撮合借款服务,从中收取一定服务费用。会找房还基于租房场景进行上下游拓展,延伸至租户端的消费金融、业主端的装修、供应链及房屋抵押等业务。经过两年高速发展,目前会找房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用户超过50万。根据收购时的公告显示,预测会找房2017、2018、2019年税后净利润将分别达到1800万元、3300万元、4500万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