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大型家电

    富士康的出行帝国

    2017年08月15日 11:47:19   来源:亿欧

      富士康显然不想错过交通出行这块诱人的蛋糕,当BAT等互联网巨头忙着在该领域跑马圈地的时候,急于甩掉“血汗工厂”帽子的富士康也没有闲着。

      7月27日,富士康宣布要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100亿美元兴建液晶面板工厂。据亿欧了解,该工厂生产出来的液晶面板可以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等多个领域,这也被认为是富士康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就在不久后,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计划在美国密歇根州建设研发中心,主要针对汽车领域,重点涵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技术,投资总额高达300亿美元。

      随后,郭台铭也向外界回应:“富士康在密歇根的投资接下来会很快有结果,至于金额多少还不能宣布。美国76%的汽车研发都在密歇根,我们认为密歇根是未来汽车的研发中心,我们希望把他们的无人驾驶技术带过来,把富士康精密磨具、自动化设备带过去”。

      当然,这一计划能否真正落地还是未知数。但汽车产业广阔的市场对急需转型的富士康来说的确极具吸引力。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6年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台,销量增长高达13.65%,再次拿下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称号。同时,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达到2.9万亿元,增长率达19%。

      2015年7月,这家知名代工厂便和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以及和谐汽车共同成立了投资基金,致力于对汽车产业的投资。富士康的野心远不止于此。自2005年进军汽车产业以来,富士康早已打造出了一个庞大的汽车+出行帝国,从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眼下大火的共享出行领域都可以窥探到富士康的身影。

      业绩下滑,急需转型

      一直以来,提到富士康很容易让人想到漂泊在外的打工者,大多人对富士康的印象也仅仅停留在代加工上。事实上,富士康也正是借助代加工这项核心业务实现了业绩的十几年连续增长。

      时移世易。8月10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鸿海集团营收9224亿新台币(约合304亿美元),净利润178.7亿新台币(约合5.89亿美元),这比外界预期的低了近25%。

      这其中固然有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等诸多原因,但最主要的莫过于来自苹果订单量的减少。

      富士康的声名鹊起和iPhone是离不开的,据了解其50%以上的业务都来源于iPhone,两者已是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近年来,手机市场竞争颇为激烈,伴随着小米、华为、OPPO、vivo等国产品牌的崛起,富士康的主要业务来源—iPhone颓势渐显。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加了3%,但出货量增加主要是来自于华为和OPPO,他们有自己的手机生产线,不依赖于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iPhone在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为4100万台,同前一季度的5076万台相比也大幅下降。富士康代工厂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位置,苹果公司拿走了大部分的利润,留给富士康的却只有2%-5%。

      为了摆脱对苹果的过度依赖,寻找新的赢利点,富士康走上了转型的道路。郭台铭在多次公开讲话中给出的方案则是向着包括交通在内的工作生活、教育生活、娱乐生活、家庭生活、安全生活、采购与交易生活等八大生活领域转型。在这样的既定战略之下,富士康走上了对汽车产业以及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之路。

      在出行领域寻找新的机会

      2005年,可以被看做富士康进军汽车出行领域的肇始之年。彼时,鸿海集团(富士康母公司)以3.7亿元收购台湾安泰电业,后者是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主要从事电瓶线、开关/控制线组、影音传输线等汽车线束,以及倒车雷达、电动座椅记忆控制器、后视镜整合系统、车用电源供应器、车用电子罗盘等车用电子产品的制造。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富士康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布局已日渐成熟与完善。总体来看,可分为三个板块。

      一、布局零部件厂

      前文提到台湾安泰电业以及富士康旗下的锂科科技的公司就属于此类公司。后者的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正极材料、锂高分子电池芯、P-DVD电池组、电子书电池组、数码相机电池组、智能手机电池组、NB电池组、动力电池组等。由此可见,在新能源汽车上,富士康不甘心只当看客,而是选择极早入局。

      二、进军整车厂

      2015年3月,腾讯、富士康以及和谐集团以在河南省共同签署了“互联网+电动汽车”的合作协议,并在同年7月以3:3:4的股权结构出资10亿元注册成立了和谐富腾公司。

      在三方的规划中,富士康将主导汽车的生产制造,和谐汽车负责销售与售后体系的建立,而腾讯则被定位为“车联网系统和技术平台供应商”。该公司先后孵化了两家做智能电动汽车的企业——FMC与爱驰亿维(之前名为爱车)。

      三、投资共享出行项目

      在持续火爆的共享出行领域,富士康也没有错过任何一个风口。

      2016年9月,在富士康主要代工方iPhone投资滴滴10亿美元之后,富士康子公司鸿维向滴滴出行注资1.199亿美元,持股0.355%。

      2017年1月23日,富士康成为摩拜的战略投资者。因此,富士康在激烈的共享单车大战中获得了大量的订单。而富士康则通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生产摩拜单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使摩拜的车辆生产能力在原有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

      此外,在一直被认为是代表未来出行趋势的“共享汽车”领域,富士康也早已开始了布局。2014年,富士康与北汽集团以6比4的股权结构成立了北京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推出了GreenGo(绿狗租车)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

      一向以代加工厂形象示人的正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交通出行领域,富士康依托其强大的制造基因,为自己找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技术依旧是其最大的短板

      已经成立30余年的富士康似乎正在经历中年危机,郭台铭给富士康开出的良药是先由制造型转向技术型,然后再转向商贸型。富士康目前正在经历向技术转型的阶段,收购诺基亚与夏普,竞争东芝闪存业务,莫不是出于转型的需要。

      汽车产业与互联网+出行作为富士康本轮转型所重点发展的领域面临的形势也有所不同。在互联网+出行方面,富士康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以及强大的制造能力占据了一席之地。但在汽车产业方面,富士康却处于强敌环视之中。

      以富士康想要布局的美国密歇根州为例,如何与通用、福特等美国本土的汽车巨头展开竞争还是一个问题。另外,在富士康看好的自动驾驶方面,还有Waymo以及Uber在前挡道。即便在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早已兴致勃勃的投入到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之中,实力也不容小觑。

      实际上,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化汽车,前期都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以制造业起家的富士康未来能否补齐技术上的短板还尚未可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