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撑起二手车电商的野心 竟是新车市场

    2017年08月15日 11:51:57   来源:亿欧

      今年2月份审议通过、7月份开始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了汽车销售行业的桎梏,降低了汽车经营的门槛,汽车经销商不用再经供应商授权即可售卖汽车,4S垄断式的销售模式一去不返,汽车销售将迎来一次全新的洗牌。

      政策的施行不仅让传统零售商看到了机会,如苏宁布局线下汽车超市,国美打造汽车+家用电器综合卖场,也让京东、阿里、垂直汽车电商捕捉到了业务延伸发展的可能。

      政策推倒了汽车销售领域的城墙,多方诸侯蓄势待发,引兵进入新车领域,竞争将愈演愈烈。

      无法拒绝的理由?

      对新起之秀的二手车电商而言,借机摸索新的业务模式也算得上一次机遇。似乎二手车做新车业务有着无法拒绝的理由。

      1)买卖二手车用户与新车购买者重合度高。连接C端的二手车电商天生自带“新车”线索,当C端用户关注二手车信息时,自然还攥着对新车的期待,只是纠结价格等细节,锤音尚未落定。二手车做新车业务就属于顺势而为了。

      2)有利于获取更多的用户和车源。大搜车品牌营销副总裁陈琦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二手车平台开拓新车业务,无论对汽车厂商还是二手车本身而言,皆为有利之举,即帮助汽车厂商拓宽了新用户和新渠道,从另一方面,又为中国二手车注入了极度缺乏的优质车源。

      3)延伸业务线,探索“汽车新零售”模式。二手车平台可通过新车作业务延伸,向汽车电商的上游进行布局,形成购车和售车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提升消费者体验,探索二手车新的商业模式,寻求交易增长点,朝着汽车新零售的方向摸索发展。

      打法各异,谁能更胜一筹?

      基于二手车平台发展新车业务的优势,瓜子二手车、优信、大搜车朝新车业务伸出了触角,三家的打法各异,孰胜孰劣仍需要时间证明。

      主张终局思维的杨浩涌并不在乎局部效率,他在思考如何将二手车行业捏碎后重组,实现差异化,“如果你的跑道足够宽了,一定会踩到别人的跑道里去。”涉及新车业务,只是杨浩涌拓宽跑道的一种手段。截至8月14日,瓜子二手车已与长安、东风日产等十多家主机厂商达成了合作,车型总量近三十款,保证了瓜子新车销售的货源,“付一成,买新车”的新车服务成了瓜子当下的重要业务之一。

      无论是二手车还是新车,这都是瓜子切入万亿二手车市场的一个入口,在杨浩涌眼里,真正的获益点根本不是汽车交易环节,而是汽车金融、保险、保养维修的后续服务。“我们为的是通过一次交易,跟用户终身打交道。”

      优信在新车领域的做法有些别致,它不涉及交易,只提供信息。当用户浏览新上线的“优信新车”页面,可以看到同一款车的新旧车信息,优信在以对比的方式引导用户进行选购,也自然地为二手车业务导流。

      相比瓜子浓重的杨浩涌个人风格,优信倒是品牌先行,一向低调的戴琨偶尔露面也是在安利优信如何利用技术+数据来提升效率,丝毫没有强烈的个人标签,与杨浩涌的武将思维相比,戴琨更像一位揣着理想主义的文臣。

      阿里系的大搜车深受马云“新零售”的影响,创始人姚军红直言二手车电商要迎接新零售的赋能,其中一点就是去二手车化,“二手车电商拥有的不是二手车,而是客户”,车商们需要做的是满足客户需求,要二手车,给!要新车,给!要金融,给!还都要给客户最好的。

      这也是大搜车做新车业务的考量,它们既要做交易商,又要做服务商,从新车、二手车、汽车金融,造一个完整的汽车整车生命周期的交易闭环。

      不可避免的攻坚战

      哪怕二手车电商在新业务领域积极探索,但仍规避不了目前陷入的尴尬之境。涉及车源、车况信息数据的诚信问题、一车一况的非标性、售后服务的不完善等都是二手车电商招招必中的痛点。若在痛点未除之余,分散精力涉及新车业务,反而可能会无法将做大的盘子顺利收尾,如同将漏洞百出的渔网广泛地撒了出去,反而捕不到鱼。不知这时二手车电商们该如何应对呢?

      再者,汽车营销体系传统固化,以4S店为主的线下渠道分割了大部分市场,新晋的电商玩家,无论是垂直电商,还是流量巨头,都难以一时撼动4S的营销地位,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改革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

      比如有记者探访苏宁的线下汽车超市时,发现在1500平方米的展厅中,这个集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汽车用品于一体的卖场顾客稀少,各项服务均落后于4S店,货源的缺少也成了一大痛点。就连一直推崇新车业务的人人车,自从宣布去年8月份与团车网就二手车与新车交易、用户服务等进行战略合作后,也再无下文。

      二手车市场的增长速度远不足以支撑电商平台的快速运转,遮盖不了市场上存在诸多痛点,无论是解决痛点,还是涉足新车业务,扩张市场规模,对于二手车电商而言,都是一场耗时耗力的攻坚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