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盒饭LIVE:直播领域内容和社交潮流走向里的逆行者,撇清同质化追求高品质会是直播的新出路吗?

    2017年08月15日 19:42:04

      截至2017年5月,正常运行的直播平台为116家,相比2016年总数超过300家,直播平台直线锐减六成之多,百团大战的局面不复存在。

      如今,直播平台在经历过残酷的市场竞争以及政策清理之后,边缘、底层气质迅速退去,主流、新锐的形象日益突出,一直播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联盟;腾讯和人民日报的合作,直播平台从边缘创新走向社会主流舞台中央,从广大流量之外到被官方直流认可,转折背后的箴言就是:出名要趁早了,留给新玩家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不另辟蹊径,快准稳狠的跟上这个行业,失败便在劫难逃。

      2017年是直播行业赢者通吃的一年。在经历了一系列新陈代谢以及政策清理之后,这个以秀场、裸露、挑逗以及各种花边新闻为吸睛点野蛮生长的行业,终于进入了沉淀期。在资本收缩之下,小平台相继离开这个舞台,可以站在聚光灯下,在政策和天鹅的背景乐中获得观众掌声以及资本青睐的,是看准了直播潮流走向的秀场老手,比如花椒、熊猫、虎牙;当然也不乏娱乐新秀的奋起直追,比如盒饭LIVE联合华谊巨星开拍《胭脂债》线上演员招募的消息。

    1.jpg

      内容和社交,直播行业竞争的焦点

      在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前10年,国内互联网企业基本处于模仿和学习阶段,近十年各种APP的模式以及发展也走不出这个阶段,直播行业从秀场模式走向以内容和社交互相竞争,是国外产品已经走过的老路,比如国外的Houseparty,用户可以多人同屏直播外加视频聊天,这种直播加社交的模式让其在苹果应用商店全类目排名第三,社交类排名第一。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宽带升级,在2017年流量红利期已过的大背景下,能够比短视频承载更多社交属性的直播注定需要内容这个助力帮其走的更远。不管是推出“三人连麦”的花椒、增加了“附近的人、小视频”功能的映客,还是走“精品化内容”口号的熊猫直播,或者是走偶像孵化带动粉丝经济、原创内容IP孵化偶像这种生态闭环体系的盒饭LIVE,国内直播行业头部平台大多都已向内容和社交方面靠拢。

      例如盒饭LIVE联合华谊巨星打造的IP小说《胭脂债》同名影视剧,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演员选拔,其原创内容IP的打造和偶像孵化力度可见一斑。

    2.jpg

      内容和社交只是潮水的流向,想要一路顺风顺水还要有坚船利炮

      不同于花椒、映客的社交为重、以及将切入点放到To B端的 Update,或者是在直播课堂里顺风顺水的直播平台,直播领域细分之下的同质化竞争让剩下的数百家直播平台厮杀惨烈,后入局者想要在这个红利期已过的行业有一席之地,就不能盲目跟风。

    3.jpg

      盒饭LIVE CEO孙宁表示:“盒饭平台并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基于对直播行业、对产品本身发展的‘明天’的思考,我们要做的是‘明天’的产品,是对优质内容的打造,以及给优秀主播、艺人更多的成长和上升空间。直播这个行业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如果想入场竞争,那么认清主播和平台是共生关系,应该一起成长已经是所有参赛者的共识。“不跟上时代节奏的主播终究会被淘汰,这一天的到来也会越来越快,认清危机感,所以我们要做偶像孵化,一方面是提升主播的职业技能为其增加更多的筹码,另一方面也是为平台发展考虑。”孙宁表示,“此次《胭脂债》的线上选角,我们投入了很大的力度,除了为主播举办的两场线下活动增加曝光外,还请了特别多的媒体,比如优酷、爱奇艺、腾讯、新浪、CCTV-6、中新网、听听FM等,为主播提供更多的资源帮助他们成长,是我们在直播行业竞争的投名状。”

    4.jpg

      直播只是技术手段,高品质娱乐最终依靠的是内容

      跟紧潮流也不能失去个性和独特性,不然用户会很快对品牌丧失新鲜感。近几年,不管是手机,服装,还是其他垂直领域,都已从同质化的厮杀走向靠个性和独特取胜。 不同于花椒的“素人”为主和渠道下沉走向四五线城市打造全民直播,以及靠向官方主流的一直播和腾讯,盒饭LIVE一开始的定位便是“高端”娱乐!不管是原创内容、社交方式还是主播,都是走的高品质路线。作为一家新型互动内容生产和分发公司,盒饭LIVE旨在背靠华谊借助移动互联网最新的互动技术和形式,在娱乐和造星的方向上构建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5.jpg

      内容为王、偶像孵化相辅相成,再佐以粉丝经济共同打造盒饭直播生态体系

      资本青睐的是能为其创造更多资本的品牌,再好的模式也要有商业落地才走成长的空间。盒饭的偶像孵化模式围绕原创内容,不管模式,还是未来的商业价值都有十分清晰预见,平台上偶像主播越多,带来的粉丝经济必可让其在KOL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毕竟这是个娱乐年代,更别提与偶像、偶像主播捆绑在一起的流量、广告和电商。除此之外,盒饭打造的原创内容IP《娱乐嗨翻天》、《爱莎公主占卜时刻》、《睡了吗?小姐姐》、《来吧!格斗宝贝》等优质栏目和深度合作栏目,都有各自主打的内容和定位,这也为不同主播的选拔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是一种很好的生态链。

      在直播大战下半场盒饭LIVE用一系列成就展示了自己年轻的獠牙。2016年12月与娱乐界大佬华谊兄弟战略合作,从话题性、高品质娱乐内容,从线上到线下,从小屏到大屏,全方面对接;2017年3月,联合华谊时尚,举办新型盛典,输出时长领域艺人,正式打造全明星直播平台;2017年4月,联合多家娱乐公司倾力打造原创内容IP《前任攻略3》、《食梦先生》,角色线上选拨,全力推行偶像孵化,输出影视领域艺人。平台上线至今已拥有百万量级的粉丝,日活用户35万+,签约主播5000+,平台合作艺人500+,自制栏目30+档,至此,内容、主播、粉丝的生态闭环结构正式形成,昭然若揭的野心靠着偶像孵化和粉丝经济,气象已成。

      随着直播的发展,如果社交是直播发展的生命力,那么内容作为直播平台发展的基础在走向精耕细作与多元化拓展趋势后,“血液”属性已经是言之确凿,如何从同质化严重、流量获取难,这些直播平台的焦虑中走出来,盒饭LIVE给出了一种新的阳关大道,未来直播领域是否会再增加一位新贵瓜分寡头们的蛋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