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何晓武:创业不能只讲情怀

    2017年08月28日 16:38:45   来源:中华网

      态度谦和,思维敏捷,淡定而不失亲切,沉稳且不乏热情,是许多人对“秀色娱乐”创始人何晓武的初次印象。“创业不能仅仅讲情怀,首先应考虑的是生存,既要有韧劲,也要懂得变通。”从北邮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男,到从零起步、事事一手操办的创业者,加之长年海外生活的历练,让何晓武比常人更多了几分睿智与理性。

      思深益远,谋定后动

      2001年,大学毕业后在国内工作了4年的何晓武,赴加拿大攻读MBA和定居。2004年,获得New Brunswick大学MBA学位后,他加入了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大数据分析、数据仓库和整合营销管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Teradata(天睿),负责数据挖掘和分析。

      4年的国际顶尖企业工作经历,带给何晓武的不仅是专业技术层面的精进,更引发了他对客户需求、企业管理、商业理念等方面的进一步深入思考。同时,节奏舒缓、安逸闲适的异国生活,也使得他那颗不甘平庸的心产生了愈发强烈的不安。

      “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和包容性很强的国家,也正因如此,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氛围比较融洽但节奏较慢,缺乏紧迫感。这么多年过来,越来越怕自己会磨没了心气,失去了干劲,就这样等着退休养老。”在加拿大生活了7年之后,何晓武下定决心换个环境,换种活法。

      2008年,何晓武回国加入Tyco(泰科)中国,从事商务推广工作,由此积累了更多的商业运作经验,也对国内市场环境和规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09年,随着全民“偷菜”热潮的兴起和新浪微博的上线,中国社交网络方兴未艾,呈迅猛发展之势。据艾瑞咨询统计,到2011年10月,国内社交网站用户规模已达到2.5亿,微博用户超过2.6亿人。人人网、世纪佳缘陆续上市,腾讯投资开心网,大量资本的介入给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喧嚣和热闹,也产生了更多的浮躁与忧虑。在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是绝大多数社交网站商业模式后继乏力,媒介价值难以变现,营收能力令人堪忧,各网站之间形式和内容互相抄袭,创新力底下,泡沫化问题日益浮出水面。

      何晓武认为,彼时的中国社交网络市场既处于迷茫和困境之中,但也存在着巨大的机遇,需要做的是,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为其注入一股清流。

      2011年,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考量,何晓武与两位曾经的大学同窗一道,创立了思享时代的前身北京思享时光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引领,理念先行

      自思享时光创办伊始,就将着眼点放在了垂直移动社交领域,当时的中国移动社交市场尚处在发轫初期,何晓武和同伴们成为了那一批先行者。由于目标明确,准备充足,自然水到渠成。2012年8月,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思享时光的首个产品“秀色”正式登陆App Store,启动运营。

      作为当时国内首个选美APP,“秀色”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在同质化日趋严重的APP市场环境下,“秀色”独辟蹊径,除了提供常规的社交功能外,运用新的理念、技术以及娱乐O2O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加入了“纯美PK”、线上互动、线下融合等功能和内容,打造出了一个“在线选美,互动造星”的产业链条和个性品牌,也赢得了自媒体时代下众多追求美丽梦想、敢于展示自我的中国女性的青睐。

      直播,无疑是当下最热的词汇之一。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和网红经济爆发元年,直播平台从最初的两三家以铺天盖地之势迅速进入大众视野,开启了全民直播时代。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亿,相当于中国网民的一半,网络直播市场规模逾百亿元。

      而早在2013年,何晓武和创业团队就已敏锐地捕捉到了国内wifi、4G及智能手机的发展普及,所对行业造成的微妙影响和带来的市场契机。“不创新,即死亡。”“秀色”产品的顺风顺水并未使他们就此安于现状、裹足不前,而是在所积累的上千万用户基础上开始找寻新的爆发点。“经过反复地讨论和思考,我们认为,移动视频直播很有可能是一个具有前景的方向。为用户提供实时互动的视频社交平台,将是一种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创新。“秀色”果断进行转型,2014年6月,全新的“秀色直播”启动上线,思享时光开始进军直播市场。这一次,他们又走在了前面。

      基于对行业的前瞻性和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思享时光于2013年和2014年连续获得网秦天下的两轮战略投资,以“秀色直播”为主打产品的“秀色娱乐”品牌成为该集团公司移动娱乐战略的发力重点。

      面对直播行业群雄逐鹿、惨烈搏杀的格局,何晓武认为,资本提供了物质保障,用户是发展的基础,而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则是有效突围的关键所在。“秀色直播”定位于“打造平民草根的直播秀”,将同步社交与异步社交相结合,用户和主播不仅可以进行实时在线视频互动,还可进行7*24小时全天候离线交流。在内容方面,通过MC、聊区、舞区、器乐、娱乐等分类多元化展示主播才艺,给更多的普通人以通过直播实现偶像梦想的机会,也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2015年,思享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正如它企业宣传册扉页中所描述的那样——“思享者,镌刻一段时光,开创一个时代”,何晓武和他的团队正在谋求更大的发展与作为,目前思享时代旗下除“秀色直播”外,还打造了“乐嗨秀场”“嗨秀秀场”“红人直播”平台,四个平台一起构建“秀色娱乐”品牌,各有所长,相互支撑,形成联动效应,正在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

      “差异化”直播使“秀色直播”和思享时代在低调务实中高速发展。2016年,“秀色直播”在国内五大主流第三方安卓应用商店下载量名列前茅,在直播行业屡创佳绩。思享时代先后被评为中国互联网诚信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并入选2016年“中关村高成长性TOP100企业”,近3年复合增长率排名第四。何晓武个人也被授予“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十大创新人物”“2016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荣誉称号。

      创业维艰,责任至上

      5年时间,从一名行业“新兵”步入领军者之列,在旁人的眼中,何晓武的创业之路可谓一帆风顺。而何晓武除了谦逊地表示“自己在创业中很幸运”外,更坦言“创业实际上是蛮艰难、蛮痛苦的事,始终对创业怀有敬畏之心” 。

      何晓武说,在创业过程中,尤其是在创业初期,往往会遇到各种问题,面临各种困难。比如资金周转困难、团队稳定困难、商业模式选择困难等等。“还记得在2012年到2013年间,为了节约成本,公司连着搬了6次家。我们努力找一些租金相对更低、哪怕是很偏远的地方,甚至有时候会和朋友暂借办公室,尽量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秀色”产品转型做直播时,同样也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一步走错,或许今天的局面就会迥然不同。

      对于思享时代的高速成长,何晓武认为,一是充分准备,二是坚持创新,三是团队作用。“创业不是儿戏,也不能只讲情怀,先生存下来再谈梦想。其次,应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并将这种理念传递给员工,激励每位成员和公司一同成长。”

      说到创业团队,何晓武表现出由衷的欣慰和感激之情。“一款好的产品,背后一定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在支撑。好的团队是项目成功的基础,保证团队稳定性是创业成功的前提。”他说,“我们整个核心团队在工作中虽然会有争论甚至是争吵,但是不会因此心存芥蒂,不会造成矛盾,大家都能够敞开胸怀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这种氛围也很好地带动和感染了员工,让所有人形成一个共同目标,就是把公司做得更好,把事业做得更大。”目前,思享时代的管理团队成员都具有丰富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大多还有着海外学习工作背景,这种全球视野对拓展事业版图起到了重要作用。

      面对当下直播行业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的现状,何晓武认为,应脚踏实地,摒弃浮躁,严守底线,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在视频直播这个行业里目前的确存在一些负能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想要持续发展,不能剑走偏锋,必须要在国家法律法规和主流价值观的范围内做事。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那些价值观偏离、急功近利的直播平台将会首先被淘汰。”

      何晓武介绍说,“秀色娱乐”旗下各产品一直倡导和遵从健康向上、行业自律的理念,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保持并延续“绿色直播”的特质。移动互联和视频直播是未来社交平台发展的趋势,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式之一,如果发展合理、运用得当,将能在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和资源分配等方面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此外,何晓武还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无论成就有多大,都会谨记社会责任,不忘感恩,努力回馈。思享时代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目前已与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成立了“思享时代聆听世界的声音”专项基金,制定了长期计划,用来救助贫困聋哑儿童。何晓武希望,每一个从业者都能抛弃功利主义,把控内容安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让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谈及未来发展,何晓武说,“秀色娱乐”将继续秉持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和“差异化”发展战略,精耕细作移动视频领域,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实现娱乐O2O闭环。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企业走出去”的号召,布局海外市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力量。在何晓武看来,“秀色娱乐将会成为国际领先的娱乐生态圈。相较于过去,未来的它更让我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