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经济动能转换现万亿商机 腾讯云造人工智能数字商业

    2017年08月28日 17:23:2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7年6月,发改委印发《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以下简称《大纲》),大纲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推进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中。预计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60%。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1.6%。按2016年中国74万亿GDP估算,未来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将有6.2万亿的增长空间。而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则是服务业增加值新增长的来源,对于企业来说则要把握历史机遇、加快推动数字商业创新发展。

      在2017年8月25日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为主题的“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网络强国是目标,而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腾讯专注于做“连接器”,正将各种连接能力开放,帮助制造企业触达海量消费者,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各种连接能力中,人工智能无疑是最重要的连接能力。

      数字化转型也要出门问问

      8月24日,出门问问发布了针对“家居”场景的智能音箱产品——问问音箱Tichome,搭载了可以跨场景联动的虚拟个人助理,集成了QQ音乐、喜马拉雅FM、口袋故事、大众点评等数字应用与内容,可查询路况、火车飞机票、酒店、餐厅等生活服务,还能用语音控制上百种智能设备。

      出门问问的人工智能音箱产品“问问音箱”,为工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创新数字服务打开了新的空间。国务院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我国信息消费正从1.0阶段向2.0阶段跃升,即从“信息的消费”转向“信息+消费”。这就意味着一个“信息+消费+工业生产制造”的数字服务经济正在大规模形成,而类似“问问音箱”这样的新型人工智能前端就有望成为这个数字服务经济的入口。

      马化腾在“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表示,制造业的升级,可以利用互联网与客户建立深度连接,动态感知客户需求,从而更灵活高效地组织研发、制造和服务,实现智能制造。当下需要通过更多的连接,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

      而“人工智能前端+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就是“信息+消费+工业生产制造”的现实样板。作为人工智能前端代表的“问问音箱”,基于腾讯云与腾讯云小微智能开放连接平台,能与最终消费者建立深度连接,动态感知客户需求,通过连接腾讯等消费互联网生态进而连接工业互联网,最终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

      人工智能连接新增长空间

      小微是腾讯云全力打造的智能服务开放平台,在今年6月腾讯云+未来峰会上首次亮相。腾讯云小微可以让硬件快速具备听觉、视觉感知能力,同时赋予硬件更多的能力扩展,从而构建一个从云到端的“智能云生态”。目前已有30余家合作伙伴接入了腾讯云小微的能力,出门问问就是其中一家。

      有了小微的连接,家电、汽车、智能硬件等厂商无需巨额IT投入,就可以 “零门槛”拥有语音交互能力,迅速切入人工智能商业场景、打开新增长空间。当用户开车时说“小微,播我歌单里的音乐”,打开冰箱说“小微,帮我订购一箱牛奶”等等,通过小微的人工智能连接,企业在另一端就能自动根据个性化、小众化、高端化的需求,快速释放生产力、创造高利润产品与服务,并通过社会化的网络把产品与服务快速交付到最终消费者手里。

      前不久腾讯云还首次发布了AI即服务的智能云,开放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三大核心能力。其中,顺丰使用腾讯云的OCR识别服务,3小时即可识别2000万张快递手写运单;人民日报与腾讯云合作了刷爆10亿人朋友圈的“军装照H5”,腾讯云优图实验室提供了对图片的智能分析、融合处理等技术;微众银行基于腾讯智能云客服的小We机器人,每天处理客户难题高达97.9%,加上8名人工客服可处理微众银行客服微信公众号上每日超过90万条的信息。这些都是人工智能新连接的代表,视觉连接、语音连接、智能连接等在创造着新型数字服务入口。

      三位一体的智能平台

      随着各行业“互联网+”渗透水平持续提升,万亿数字化服务新商机正在打开大门。马化腾8月25日在“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表示,未来20年,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需要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而发展互联网+制造需要三个重要的基础:连接、云平台、安全。

      在云平台方面,根据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腾讯云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覆盖范围,目前在全球运营34个可用区。除了继续巩固在游戏、视频及直播行业提供云服务的领先地位外,第二季度腾讯云也提高了在TMT及金融行业的市场份额,腾讯支付相关业务及云服务收入达96.54亿元、同比增长177%。

      在安全方面,根据IDC最新的《IDC MarketScape:中国云服务提供商,2017厂商安全评估》报告,腾讯云得益于长期持续在云计算安全方面自身建设与内外合作,以强大的安全综合实力与市场领导地位位居领导者区间。

      而在连接消费生态方面,截至2017年二季度,微信及 WeChat月活跃账户已达 9.63 亿、同比增长 19.5%,包括PC及移动端在内的最高QQ同时在线账户同比增长8.4%至2.68亿。除了微信和QQ这两大直连消费者群体外,腾讯的直播、视频、音乐、在线支付、游戏等,也是腾讯自有的庞大连接与生态体系。

      在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方面,“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腾讯云及华龙讯达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共同打造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资源富集、创新活跃、跨行业跨领域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前,腾讯云已经与三一重工合作,将30万台设备接入云平台,形成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已经从过去围绕工地转,到现在嫁接到城市管理的平台,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新依据。而从智慧城市到连接最终用户,也就一步之遥。

      在8月23日的腾讯“云+未来”北京峰会上,腾讯云继续扩大产业互联网布局。浪潮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腾讯发展“AI即服务”的重要计算方案供应商,基于双方的技术优势为政府、金融、制造业等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腾讯云与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

      正因为腾讯云的“人工智能前端+消费互联网+工业/产业互联网”的大布局,德银上调了对腾讯云未来业绩的预期。相较于之前的预测,德银将阿里云2019年的收入下调3%、2020年下调8%,同时将腾讯云2019年的收入调高14%、2020年调高48%。德银预计腾讯云的收入在2020年将会达到290亿元,德银采访的大多数厂商都认为腾讯云最有可能成为国内云市场的第二大力量。

      “到2025年,我们将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国不仅仅要向全球输出中国产品,还要输出工业互联网的中国样本。”马化腾言下之意指的就是腾讯云正在布局的“人工智能前端+消费互联网+工业/产业互联网”,指向的就是一个万亿空间的数字服务新经济。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