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对话白永春:多彩草原,乐在西乌

    2017年09月06日 09:45:56   来源:中国商业期刊

    9月刊 内文-34.jpg

    9月刊 内文-35.jpg

    9月刊 内文-36.jpg

    9月刊 内文-37.jpg

    9月刊 内文-38.jpg

      中央西乌珠穆沁旗委员会书记

      西乌珠穆沁旗(以下简称西乌旗)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独特,这里的西乌珠穆沁草原是惟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也是锡林郭勒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战略部署,西乌旗积极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通过延长旺季旅游时限,开发淡季旅游资源,努力实现四季旅游。

      在发展旅游业的基础上,当地政府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改善了基层群众生活,对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未来,西乌旗会逐步转变现在的发展思路,定位在中高端旅游市场,这对于资源的生态保护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都有积极意义。

      开发淡季旅游资源,实现四季旅游

      《中国商人》:近年来西乌旗的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请问西乌旗主要客源地和市场定位是什么?

      白永春:从我旗近几年的游客来源地、地理位置及资源的吸引力等方面分析,我旗主要客源地为京津冀、东三省、珠三角、山东半岛、华东五市。根据客源地的区位及游客出游的习性,我们对旅游市场做出了如下定位:核心市场是锡林郭勒盟客群,基础市场是京津冀及周边盟市,机会市场是东三省、珠三角、华东五市等。

      《中国商人》:西乌旗旅游发展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您认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旅游资源优势是什么呢?

      白永春:当然是优美的草原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且还有保存完好的游牧文化以及醇厚的蒙元文化,这些都构成了我旗独特而且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

      《中国商人》:听了白书记的介绍,了解到西乌旗的旅游资源的确特别丰富,特色也非常多,那为什么选择“多彩草原,乐在西乌”作为形象推广口号?

      白永春:我旗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独特。西乌珠穆沁草原是惟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型草原的地区,也是锡林郭勒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西乌旗不仅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也有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山花盛开的芍药谷、金莲洼,有藏传佛教圣地乌兰五台,有承载了蒙古民族祭祀文化的乌珠穆沁王盖敖包,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脑干宝力格嘎查等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西乌旗以其独具风格的人文资源,被誉为“摔跤健将摇篮、民族服饰之都、蒙古长调之乡、游牧文化之源、中国白马之乡、中国百灵鸟之乡”。

      西乌珠穆沁草原四季分明,各具特色,壮美亮丽。春天沃野无际、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夏天山青水秀、绿草如茵、百花齐放;秋天天高云淡、万马奔腾、牛羊肥壮;冬天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因此,我们选择了“多彩草原,乐在西乌”的旅游口号。

      “多彩草原”这个形象定位准确地展现了我旗丰富的资源禀赋;“乐在西乌”是愿每位到西乌珠穆沁草原的游客,可以沐浴在阳光下,呼吸最干净无污染的空气,畅游草原,感受不同的人文情怀,有美好的体验并乐在其中。

      《中国商人》:听了白书记的介绍,能感受到您对西乌旗的热爱之深。当地除了居住着蒙古族,还居住着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各民族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民族特色,来这里旅游,与其他地方相比,会有怎样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体验呢?

      白永春:西乌旗是一个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同时还有少数的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居民。西乌旗是蒙古民族民俗文化及游牧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方。这里的蒙古族在过年、过本年、那达慕、祭祀敖包等一些重大节庆日里均会着民族服装参与,并保留了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习俗。

      这里的居民保持着传统的蒙古族饮食习惯,不仅是蒙古族居民,汉族等其他民族的居民也都有着蒙古族喝奶茶、吃手把肉等习惯,而且已成为当地居民的日常饮食。同时,对民族服饰制作,蒙古包制作等传统手工艺技艺的传承完好。来到西乌旗,您可体验到有别于其他地方的蒙古族乌珠穆沁部落的民俗文化。

      《中国商人》:近几年西乌旗草原旅游发展迅速,草原人民都靠草场为生。旅游的发展对牧民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牧民的态度是什么呢?

      白永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牧民也认识到了旅游业带来的好处。旅游业是绿色产业,对于牧民来说既不会破坏草场,又可以增加收入。近几年,我旗很多牧户都办起了“牧人之家”旅游点,到目前为止,全旗牧人之家旅游点已有107家,其中自治区级四星级牧人之家1户,三星级牧人之家2户,二星级牧人之家3户。

      《中国商人》:随着国家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近几年西乌旗也在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未来西乌旗的旅游将朝着什么方向和路径开展?

      白永春:我们的目的是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科学发展模式下,依托西乌旗草原旅游资源,坚持大旅游的观念,树立精品意识。通过发展基础性、关联性、配套性的旅游设施,把西乌旗建设成为以草原文化和生态旅游为两个核心,草原冰雪旅游和草原体育竞赛节庆文化为两翼的综合型的旅游目的地。基于区域旅游一体化大背景下,立足于锡林郭勒盟,着眼于国内市场,制定西乌旗品牌塑造、旅游形象提升系统方案,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草原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内著名草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中国商人》:近年西乌旗如火如荼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请问政府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有何举措?近些年来有何变化?

      白永春:内蒙古美丽乡村建设是对农牧区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总体提升。我旗在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充分考虑到民族文化传承等问题,发展特色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等。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改善了基层群众的生活,同时也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发展乡村旅游对提升地区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逐步转变发展思路

      定位中高端旅游市场

      《中国商人》:请问西乌旗在“旅游+”方面都有哪些创新和尝试?

      白永春:“旅游+文体”:依托我旗品牌节庆活动,举办“两大主题 四大赛事”活动,全方位展示了西乌珠穆沁草原文化、民俗风情,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旅游+牧业”:利用牧人之家旅游点,发展家庭牧场,传统奶制品制作等产业,通过牧人之家、夏令营等体验项目,提高游客参与度。

      “旅游+电子商务”:通过与创新孵化基地电子商务企业合作的模式,对我旗旅游资源、特色产品进行推广宣传及线上销售等方式,扩大宣传渠道,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互惠发展。

      “旅游+疗养”:发挥阿吉泰养生园的带动作用,采取“策格”疗法和传统蒙医疗法,为游客提供健康服务。

      “旅游+扶贫”:利用旅游业带动就业,带动牧民增收,激发旅游企业社会公共责任心,带动周边牧民脱贫致富。

      “旅游+信息化”:与北京链景公司合作完成了集在线免费讲解、免费导览、免费翻译功能的智慧景区导视牌,方便游客出行。利用微信公众号,建立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查询功能与预定服务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中国商人》:这几年来西乌旗旅游的人数大概是多少?每年递增的幅度是多少?您希望在未来几年旅游人数能够达到怎么样的一个规模?

      白永春:2014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50万人次;2015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62万人次;2016年,全旗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约80万人次,同比增长29%;2017年8月末,全旗旅游接待人数70万人次。

      近几年来,我旗旅游人数总体趋势是逐年上升的,由于宣传力度的不断增大,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游客量每年能够增加10万人次左右。未来几年里,首先是要稳定目前的客源市场,争取3年内突破百万人次大关。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会逐步转变现在的发展思路,将定位在中高端旅游市场。也许那时的旅游人数将会有所下降,但是旅游收入会进一步提高,这样对于资源的生态保护和服务质量提升都有积极意义。

      《中国商人》:西乌旗的旅游资源这么丰富,您认为如何才能将西乌旗旅游品牌做大?接下去有没有计划做一些大型的推介和宣传营销活动?

      白永春:首先,需要做一个系统的全域旅游规划,把西乌旗丰富的旅游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和布局;其次,品牌定位要准确,围绕既定的品牌定位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第三,引进有经验的大企业带动我旗旅游业发展;第四,讲好故事,将我旗民族文化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游客,让游客观景的同时,能够了解当地的文化;第五,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将西乌旗的旅游业发展成为良心产业、健康产业。

      下一步计划围绕目标客源市场,线下主要在北京、东三省、浙江等省外地区开展大型的推介和宣传营销活动。区内计划在赤峰召开推介会。线上主要利用行业内领先的自媒体资源进行宣传推广。

      来源:中国商业期刊(中国商人杂志2017年第9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