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创头条观察]创业企业应不应该卖掉?那是当然的啊!

    2017年09月15日 10:24:41   来源:创头条

      创业者当然都希望改(fa)变(da)世(cai)界。但是考虑到每年到纽交所敲钟的人屈指可数(甚至为0),我想大家很有必要认清楚这一点,把上市作为最后的变现方案,几乎可以视为奇迹。

      而创造奇迹的创业者必然有其伟大之处。如果对比一下你和马化腾、马云、刘强东、丁磊的差距,就应该知道你可能还不属于其中的一员。

      关于对创业的态度,李嘉诚说过实话:当孩子养,当猪卖。创业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财务自由,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当然,如果二者能兼得,同时还能更从容的驾驭企业的话,也未尝不可。不过,这样的企业级凤毛麟角。

      创业要求创业者必须极速成长,而每个人的潜力不一样。只有少部分人可以笑到最后,如果自己做不到,硬撑着的话,只会人财两空。

      在我看来,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变现。只要有任何变现的机会,就应该进行思考:是不是最佳的时机?只要划得来就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那么该怎么卖呢?

      1、风投融资,能卖就卖

      一轮又一轮的风险投资,路越往后走越险,一旦觉得力不从心,就要开始考虑卖掉。这和资金没有关系,而是对未来是不是越来越清晰。

      比如共享单车,小共享单车创业者应该是在创业一开始就明白,自己的机会只不过是流量起来的时候,自己跟着蹭了一口汤。所以这样的企业一有机会就要迅速卖掉。千万不要因为自己融了资就真的觉得自己有机会颠覆世界,没有可能的。其实那些已经在前几名的“巨头”自己都不知道该往哪里去。

      不信?你看看外卖行业,百度外卖价格压好低才卖出去;共享出行行业现在滴滴之外的那些都没有了,共享单车,如果你没能卖给前两名,你就没有任何未来。

      如果你越走越清楚——比如,发现获客成本越来越低,收入增长越来越快,利润率可见范围内增长可期,说明这个很有机会做得更大。那么是不是就不该卖呢?

      短期来看是不该卖的。但是一旦觉得力不从心,你懂的。

      2、产业资本,谨慎选择

      和产业资本结合,最重要的就是融入到产业链了。这对于后续生存有一定的好处。如果是作为风险投资的一部分,和第一部分做法无异。如果是战略投资,这需要考虑两种情况:

      第一种:战略需要。

      比如生鲜市场巨头投资“生鲜速运”创业企业,二者的合作是互补共赢,这是,如果仅是融资,行业合作,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如果要控股,具体条件也可以谈。

      第二种:试应手。

      比如电视行业面临互联网企业的挑战,在什么都不确定的时候,电视企业投资控股了家智能电视生产商,做成了皆大欢喜,做不成就当弃子。这种方式,要么只接受部分融资,确保独立运营;要么就全权卖掉,变成对方的子公司。“半个儿子”很有可能就是弃子,创业者最后颗粒无收。

      3、自己白手起家

      最近在风投的搅动下,似乎很少有人相信白手起家这回事儿了。但实际上大部分成功的创业者都是白手起家的。融资只是一种可选项,公众公司只是一种可选项。

      如果你看到了一个赚钱的项目并赚到了钱,这时有人想买你的企业,我认为只要价格合适,先卖掉再说。具体的价格,我初步认为,只要出价在每年净利润的20倍以上,就可以卖掉。没有风投就能创业成功的人,很容易再次开始创业并成功。为啥不把这个时间省下来,再次重新开始?

      创业不是为了上市,也不是为了成为什么首富。我们在世上匆匆一世,无非是想成为最好的自己,然后享受到应该享受的生活。创业是实现目标的过程,而非我们想要的结果。

      如果有人愿意买,价格又合适,就可以考虑把企业卖掉。当然如果你始终傲视群雄,以此为乐,虽九死而不悔,那就去打拼吧。

      卖掉企业的原则很简单,只要你脑子里闪过这个念头,那就是你该卖的时候。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