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高铁“复兴号”引领中国速度 沿途省份群众关注度飙升

    2017年09月22日 17:41:42   来源:财经新闻网

      9月21日,7对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高铁列车“复兴号”首次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往返时间缩短至4小时30分钟,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据360趋势显示,随着复兴号的开通运行,这一关键词的搜索关注度瞬间飙升,运营首日达到371669,并呈现出持续上涨的趋势。

      复兴号的出现,不仅让中国速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也让中国标准为世人瞩目。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研制过程中的254项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构建出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对于中国来说,这无疑是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复兴号除了让中国在技术和创新上有了更足的底气,让国人倍感自豪,更具实际意义的是,它“缩短”了各城市间的距离,提速不提价让沿线乘客获益良多。据了解,提速首日,北京至上海间的复兴号车票开售后短时间内便全部售罄。为了体验复兴号,甚至有不少用户退掉了此前已购置的高铁车票,重新购买。而对于暂时没有出行需求的乘客,也在背后默默关注着让高铁这张“中国名片”更有分量的复兴号。

      据悉,复兴号目前主要运营在北京到上海这条线路当中,中途停靠北京、天津、德州、枣庄、济南、苏州、南京、上海等交通枢纽城市,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等直辖市和省份。据360趋势数据显示,在搜索人群的地域分布中,北京居首,江苏其次,此外,山东、上海、河北、河南、天津和安徽等沿途省份/直辖市均进入前十。

      此外,关注复兴号的用户年龄性别也存在很大差异。这一关键词的关注者中,25-34岁的人群占比超过半数,为59%,且男性远多于女性。究其原因,出现这种差异极大可能与用户的收入水平及出行原因有关。高铁快捷、舒适,但是其价格并不是所有人群都能承受,此前有调研统计显示,高铁乘客中,近6成为80后男性,乘客的主要出行目的为公务和探亲,旅游仅占10%。这一乘客构成比例与360趋势数据基本重合。而对于公务出行,速度为较为重要的考量标准,更加关注复兴号无可厚非。

      在内部设施方面,“复兴号”配备有免费高速Wi-Fi,乘客用手机号便可注册,使用社交软件、玩手游、刷剧看电影都十分顺畅。列车餐车还增设了支付宝付款功能方便乘客进行无现金支付。而且,复兴号在乘客乘坐体验上也下足了功夫,二等座的座椅前后排空间与“和谐号”相比开阔不少,座椅宽度和靠背高度也都有所增加。

      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考验,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十一假期,会有更多人切实体会到复兴号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也会有更多人看到持续增长中的中国力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