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3.6万亿 出口迎黄金期进口流量为王

    2017年09月25日 10:02:02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9月19日,国内知名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下载:www.100ec.cn/zt/17jcbg1)。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8624亿元。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分析认为:

      1)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传统外贸企业也开始把握这种新型出口渠道,积极寻求蜕变,中国实施的“互联网+外贸”战略,进一步吸引着企业向跨境电商方面转型发展。

      2)随着国外消费需求发热提升,我国政策对行业的支持加大,跨境物流的完善、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发展等因素使得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3)进口跨境电商增速快,但竞争激烈,获取核心供应商资源成为胜出的必备条件。进口跨境电商迎合中产阶级消费升级,增势迅猛,大量国外优质商品借此流入中国市场。

      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同比增31.5%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

      数据解读

      1)“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出口跨境B2B电商迎来难得发展机遇。目前跨境电商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网络、物流比较成熟的沿海区域已经率先形成规模,广东和浙江两省交易额占全国比例较大,优先享受跨境电商发展历史机遇,响应政策号召。

      2)近年来,出口跨境电商迅速资本化后将出现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发展为“大而全”平台化+小而美产品为王两个阵营。海外新兴市场电商成蓝海,垂直卖家生存空间大。欧美线下零售承压,线上代替线下趋势显著。发展中小语种国家互联网迅速普及,电商潜力同样巨大。海外线上格局分散,垂直卖家机会多。

      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8624亿元同比增66.3%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8624亿元(包括进口B2B和进口B2C),同比增长66.3%,预计2017年将达到18543亿元。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表示,现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从以往的价格敏感转向了品质敏感,以往消费者一般关注的是产品的价格,随着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品质越来越看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跨级进口电商平台上购买产品。随着国家政策对进口跨境电商的不断支持,进口跨境电商会变得越来越普及化,预计2017年,交易量将会增长到18543亿元,同比增长54.5%。

      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出口占超八成比例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比例中,其中出口占比达到81.5%,进口比例18.5%。

      数据解读

      1)从结构上看,出口跨境电商依然占据超8成的比例,出口B2B行业处于中早期发展阶段,行业高增长可持续。国内处于电商流量红利后时代,但海外B2C电商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国内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断加码,“一带一路”战略助力“海外仓”建设将加速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2)进口跨境电商从整体市场格局来看,国内电商巨头参与凭借C端已有流量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前端流量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大部分进口电商创业公司表现出“小而美”的特点,发挥自身某一特殊优势,专注某一垂直领域,如母婴、家居、保健等,之后跨境电商企业将更多从后端供应链找到突破口。

      跨境电商模式结构:B2B占比超八成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100EC.CN)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87.4%,B2B交易占据绝对优势,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2.6%。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分析认为:

      1)按业务模式分,中国跨境电商目前以B2B为主,随着更多新企业的进入使得出口B2B市场竞争加剧,为了增加在自身竞争优势,企业的业务开始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将跨境出口相关业务资源进行整合,为交易双方提供完整的一站式服务,包括物流、通关、金融服务等。

      2)跨境B2C特别是出口市场竞争格局相对宽松,市场份额较为分散。出口跨境B2C龙头企业正经历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向阶段,龙头企业凭借先发和规模化优势具备精细化整合的时间基础和实力,同时自主品牌化产品导向发展利于提升内生增长质量及盈利性。

      出口跨境电商发展趋势

      趋势一:专业化、分工化将成为出口电商未来发展趋势

      专业化、分工化是解决出口B2C产业链痛点的有效方法,成为行业必然发展趋势。零售业的历次变革都伴随着参与主体的专业化与职能再分工,而出口B2C的本质是零售,因此也将呈现这样的发展趋势,例如出现专业策划商提供品牌打造方案、专业IT商提供电商平台搭建和数据挖掘等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专业物流企业提供商品通关、货物运输解决方案等等。这些专业化主体可能是行业后进者,但更有可能就是目前的行业参与者,在经营B2C业务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专长所在并且深耕这一业务环节,培养核心业务壁垒和竞争力。因此,专业化与分工化是该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趋势二:新兴市场将成为B2C企业“兵家必争之地”

      目前我国B2C企业的目标市场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网购普及率高、基础设施完备,因此出口规模很容易做大,但是增速趋缓。拉美地区是近年来跨境电商全球增速最快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亚太、中东和非洲等地区。随着这些新兴市场的网购普及率逐渐提升、跨境电商政策逐渐放开、消费者购买力提升,有望成为我国出口B2C行业的一个潜在的订单增长点。

      趋势三:出口电商迎品牌出海大时代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

      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内公司发展迅速,不止于中国制造,未来更多是打造中国创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跨境出口电商的方式可以在国内做品牌、客户运营,直接面向欧美终端消费者,叠加中国优质供应链,竞争优势较强。未来是中国品牌出海的时代,也是中国跨境出口电商零售高速成长的时代。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表明:目前出口跨境电商主要包括B2B信息服务类的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聚贸等;B2B交易服务类的大龙网、敦煌网、易唐网等;B2C平台服务类包括:全球速卖通、亚马逊、eBay、Wish等;B2C自营服务类包括:兰亭集势、环球易购、米兰网、DX、浙江执御、百事泰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