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百度上线辟谣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谣言及辟谣数据库

    2017年09月27日 15:12:26   来源:飞象网

      9月27日,百度公司与全国网警联合举办了“捍卫真相,‘智’止谣言——全国网警入驻百度辟谣平台启动仪式”。在仪式上,百度辟谣平台发布上线,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372家网警执法巡查账号正式入驻该平台。据悉,百度希望利用技术革新及合作共享,通过该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谣言及辟谣数据库。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张宏业、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胡蓉、百度副总裁王路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图:活动现场启动仪式)

      近年来,个别人员为了博人眼球、赚取热度,甚至一些非法目的,置科学常识和事实情况于不顾,利用偷换概念、歪曲事实等方式,制造食品安全、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等网络谣言,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为了应对网络谣言频发的情况,在公安部网安局和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指导下,百度利用自身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推出了百度辟谣平台。

      (图:百度搜索时效性及内容产品架构师张涛介绍平台)

      百度辟谣平台的核心由信息处理技术、辟谣平台数据库及辟谣信息分发机制所组成。其中,对谣言的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了百度搜索多年来在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积累,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网络上的疑似谣言;而辟谣平台数据库则通过引入全国网警等官方机构、专业机构、各领域专家学者,可以鉴别谣言并有针对性地产出辟谣文章;这些辟谣内容将通过辟谣信息分发机制,利用百度旗下多款亿级用户规模的产品传递给广大网民。目前,百度辟谣平台已打通并覆盖百度搜索、手机百度信息流、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10余条产品线,未来还会拓展到更多的百度产品中。当用户用手机百度搜索的信息为谣言时,百度就会对搜索结果进行“谣言”标注及辟谣内容说明,还可以通过百度信息流等产品线针对特定地区、特定兴趣人群的用户推送辟谣信息,既减少对用户的打扰,还能精准辟谣。

      (图:百度辟谣平台架构)

      在公安部网安局的支持下,全国372家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作为首批官方机构代表入驻了百度辟谣平台,他们将利用百家号对外发布权威辟谣信息,大幅提升了辟谣的效率和权威性。双方的合作目前已经正式开展,例如用户现在使用百度搜索有关“微博朋友圈破解器”的问题时,就会看到在搜索结果首条所展示的由首都网警百家号发布的专属辟谣文章“「网警提示」微博、朋友圈破解器是骗局”,并对相关谣言文章打上谣言标记。

      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张宏业表示:“公安机关与百度的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在信息服务中的各自优势,推动全国网警与互联网企业信息的共享融合,对于‘互联网+’背景下提升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胡蓉表示,“‘首都网警’入驻百度辟谣平台后,也会充分利用百度公司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提升防范打击网络谣言的能力,警企合作,共同促进网络社会的良好秩序。“

      根据百度方面对于辟谣平台的规划,该平台的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平台建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中,已经引入了678家权威机构,目标是平均每天产出超过100条辟谣信息;第二阶段将重点完成“数据共享”,目标是引入2000家辟谣机构及专家,已证谣言数据库达到100万条,保障每天超过60亿次搜索的信息安全;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技术开放”,目标是建设全国最大的谣言及辟谣数据库,并通过开放接口将这些数据和一整套技术能力共享给整个社会。

      百度副总裁王路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不但会把百度辟谣平台的技术和数据能力输出到百度自己的产品上,还会通过开放的形式,引入更多的权威机构、各领域专家,打造全国最大的谣言和辟谣数据库,再将这些有价值的数据开放出去,服务于民。”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