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CCF-IFAA科研基金:蚂蚁金服想联合学术界做什么?

    2017年10月25日 11:33:31   来源:飞象网

      这几年,生物识别技术的普及应用速度像开了挂。 两年前,马云在德国汉诺威会议上展示人脸识别技术时,“刷脸支付”一词还很新鲜,生物识别的实用性也饱受质疑,一眨眼, Face ID 成了各路手机厂商的新宠,指纹、虹膜、静脉识别都遍地开花,银行、机场、火车站,连超市都开始用上生物识别……

      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只能说,人类真需要这些技术,或者说,需要它来解决一个现实问题—— 在虚幻的网络空间,如何证明你是你?

      马云刷脸支付和苹果推出Face ID

      网络空间与真实世界不断互相渗透,人们对身份认证的需求,显然会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各种智能设备的出现而提升。

      想象这样的场景,你在超市购物,拿起东西就出门,支付系统自动识别你的身份并连接账户扣款;公交车上也没有了刷卡机,所有人直接上下;你回到家,智能门锁自动打开,音箱开始播放你喜欢的音乐;你下楼吃饭,刚坐下,点餐系统就自动列出你喜爱的佳肴,吃完离店自动结算……

      开脑洞不用负责,科幻电影小说天马行空般描绘了未来世界的样子,回到现实,人们正努力构建想象中的未来,这离不开各项技术的支撑。

      2017年10月15日,由蚂蚁金服作为发起单位的 IFAA(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联合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了一个专门用于身份认证领域的科研基金:《2017CCF-IFAA科研基金计划》。

      介绍这个科研基金之前,先说说IFAA是做什么的?这还得从几年前生物识别技术刚兴起说起。

      那时生物识别概念火热,众多设备厂商开始试水引入生物识别技术,然而问题出现了,厂商们采用的技术标准各不相同,不仅没法通用,安全性也参差不齐,整个行业虽然火热但也混乱。蚂蚁金服发起了IFAA联盟,在生物识别、智能设备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

      历经两年多时间,IFAA标准已经成为国内该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标准,支持IFAA标准的设备数已超过10亿台,覆盖36个品牌,200余款手机设备。

      如今,IFAA又想邀请学术界一起探讨身份认证领域遇到的问题,探索行业未来的发展。

      科研课题一共8个,CFF-IFAA科研基金对每个课题直接资助10万元。笔者试图通过这8个课题,瞥见IFAA描绘的身份识别技术的未来。

      基于行为建模的身份识别可能成为下一热点

      人们逐渐发现,不光指纹、脸部特征,每个人举手投足的动作都不尽相同。比如,你拿起手机的倾斜角度、手指滑动屏幕的力度、幅度、速度、收起点位置和别人都不一样。这些都为人们探索下一代基于行为建模的身份识别提供了可能性。

      行为识别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难以窃取,特征获取也非常简单,重力加速器、触摸屏等都能成为其识别传感器。更重要的是,它不和现有认证方式冲突,可以作为生物识别之外的另一道隐形防线,因此CCF-IFAA科研基金也将该研究课题纳入其中。

      区块链和身份识别可能碰出火花

      当下信息泄露情况严峻,人们对第三方提供账户密码、各类卡号、生物信息时,难免担心信息泄露。而具有去中心化、共识、隐私性等特点的区块链技术,或许能为身份识别带来更多可能性。

      例如,能否用一个区块链来标识用户身份,各类网站都直接从区块链中调用用户的身份标识,而不必各自储存一份账号密码或是其他信息。

      目前区块链和身份认证的结合在技术和法规方面都处于探索阶段,一旦取得突破,区块链便有望为如今信息泄露现状带来极大改观,该课题也因此被纳入科研基金。

      不只是人,设备也需要身份识别

      不光人和人、人和设备之间需要身份识别,物与物之间也需要。本质上,他们都是“信任”的问题。

      在物联网环境里,日常家居物件需要相互联动。智能门锁需要和电视机、音响、浴池连接,才能在你回家开门时自动播放你喜欢的电视节目、你喜欢的音乐、放好热水等你洗澡。实现相互控制和联动的前提是,这些设备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和授权关系。

      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CCF-IFAA便有了这样两个课题:【基于网关实现对物联网设备的访问控制】【物联网设备之间如何建立信任的研究】。

      当然,CCF-IFAA科研基金并没有局限于以上课题。IFAA基金负责人表示,选题在“行为建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终端安全技术”三个方向上,申报者可以进行衍生和扩展,提出自己独特的研究目标和路线。

      科研基金的形式是否合适?

      网络身份识别就像现实生活当中的身份凭证,在未来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基础设施,了解这一点,便不难理解IFAA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起科研基金的原因。

      IFAA 科研基金项目负责人表示,IFAA作为一个产业联盟,会涉及到生物识别、行为识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项前沿技术,仅仅自身力量来做好所有技术是不可能的,因此希望依靠科研基金的模式,吸引更多科研人员参与,匹配更多合适的专家学者,引入更多技术力量以应对接下来的行业变化,同时也帮助科研人员将研究成果更快商业应用,这和CCF“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的理念不谋而合,这也促成了CCF-IFAA联合发布科研基金的结果。

      对于科研机构来说,有产业界的资金支持和方向规划,自然是件好事。上海交通大学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Loccs)负责人谷大武用“张榜”来形容这次科研基金:“习主席曾明确指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方面,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网络安全学科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天然地趋向于应用科学,因此产学研结合势必能帮助科研人员找准研究方向,推动科研成果更快落地。

      企业和高校合作并不少见,但以往更多是企业直接对接特定高校,针对性解决自身业务问题。CCF-IFAA科研基金项目能把行业共性问题拿出来,通过中国计算机学会这样的学术平台,传达给所有科研机构和高校,这种方式值得推广,可以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纵观科技行业这些年,不光是生物识别技术,几乎所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速度都快到惊人,智能汽车、物联网、区块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各种火热词汇其实也没出现几年,稍一回想,发现整个中国互联网史居然也不过二十年,或许,这就是商业需求的巨大驱动力。这一次,产业界IFAA选择联合学界共同面对身份识别领域的未来,也期待他们能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