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备战双11,商派如何用网易云支撑海量订单处理?

    2017年11月07日 16:38:24   来源:中国网

      进入互联网后半场,整个电商行业似乎因为“独立电商”的出现,玩法变得更加多样。如网易严选的ODM模式、拼多多的分众模式以及摩卡视频的短视频MCN模式等,聚焦了大量的消费群体。

      模式技术创新与全渠道的消费者接触,是独立电商想要在巨头林立的电商行业中突围的必备 “技能”。毕竟独立电商不比平台型电商,如果用造房子来比喻电商行业,那么商家去平台电商就像去租用他们已经盖好的房子,而独立电商则是自己来建造房子。但同时,独立建房需要良好的基础设施投入,比如云计算。在这方面,不少电商仍缺乏经验。

      全渠道消费者接触与运营,需可靠的IT后台支撑

      自商业行为诞生以来,如何更高效的与消费者接触就成了商业盈利路上的最大命题。互联网的发展极大的缩短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路径,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商家获取信息的能力,无论线下还是线上平台。

      上海商派网络科技的首席架构师王磊就直言:“全渠道的消费者接触与运营能力,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和以往其他时代最不一样的地方。”据了解,商派是国内领先的企业互联网化云服务商,致力于帮助企业连接用户,赋能销售。早年商派靠帮客户做网店和独立建站程序起家,期间形成了商派的第一代产品ecshop和shopex。

      在商派的王磊看来,要实现全渠道的消费者接触与运营能力,一般有两个方向——一是全渠道信息的采集;第二个方向是在任何一个渠道上商家都能跟消费者进行互动,能把自己的商品和内容推给客户,与客户发生接触。这些接触都需要后台的IT系统来支撑。

      基于消息队列的矩阵系统,保证新零售时代的数字神经可靠性

      对于商派而言,当其电商客户全渠道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时,商派会面临来自不同平台流量的挑战。换句话说,商派很多客户是全渠道型,比如天猫、淘宝、京东如此多的电商平台。再加上线下渠道的门店交易数据, 特别是在双11这种大型促销活动,商派订单处理系统、CRM等系统需要帮客户处理来自全渠道的亿级订单量。

      在这种时刻,商派基于消息队列的矩阵系统可帮助商户,将任何地方产生的消费者行为经过安全脱敏后采集传输到同一个地方集中处理,而且当某个订单状态发生变化时,变更信息能及时通知到后续的物流或者仓储等不同的环节。“在大型促销活动来临时,我们保证了商派所有的全网用户没有丢失任何一笔订单,因为每一笔订单都是真正的钱”,王磊说,“网易云也为商派提供了消息队列服务NQS,它为分布式应用系统提供异步解耦、削峰填谷的能力,同时具备海量消息堆积、高吞吐、保证投递等特性, 新零售的数字神经建设离不开可靠的基础设施”。

      网易云作为中立云平台,为商派提供高效的云计算服务

      部分客户存在对不同平台消费者统一运营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商派选择了网易云这样中立的云平台作为中心数据的承载方,“现在商派的消费者全渠道运营服务也是完全跑在网易云上的。网易云不仅提供高性能的云服务,还是一个开放的中立云平台”,王磊说。

      “网易云的生态是一个完全平等互助、互惠共赢的生态,很多时候,网易云更愿意站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生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在网易云这个生态里面,大家是一个平等的网络,没有谁是核心”。王磊说。

      网易云先进的容器技术,帮助商派更好服务顶级客户

      商派服务于许多顶级品牌,因此这些品牌在做自己的促销活动时往往也能引来海量的粉丝。为了帮助客户节约成本,商派通常会让系统有不同的运行等级,比如“日常环境,大促战备”。

      而环境的切换往往涉及到复杂的架构变更。越是面对大规模的访问,所涉及的架构变更往往就越复杂。王磊认为:“通常的IAAS厂商只是提供计算存储资源,这里面还有最后一公里,即‘资源的调度’没有做。网易云在国内非常领先地提供了蜂巢容器环境,并带有Kubernetes的容器编排能力,帮助我们更敏捷的实现自动化的资源利用,也就能更好的帮助客户实现任务目标”。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份,网易云(网易旗下云计算和大数据品牌)已经服务了35万企业客户,覆盖金融、电商、社交、教育、游戏、文化娱乐、医疗生物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企业。网易在业界首次提出“场景化云服务”和“专属云”的发展战略,推出了通信与视频、全智能云客服(七鱼)、云计算基础服务(蜂巢)、云安全(易盾)等一系列场景化云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网易猛犸)、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网易有数)等大数据产品。其中“网易云专属云”因为在安全、功能、成本、弹性、运维方面全面优于私有云,在安全、性能、成本方面则优于公有云,为企业带来了各方面的平衡,被业界认为是目前最适合中大型企业应用场景的云计算形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