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互联网课堂“进山”记:“互+计划”推进教育公平

    2017年11月08日 10:02:01   来源:赛迪网

    互联网课堂“进山”记:“互+计划”推进教育公平

      马耳岩小学距县城100多里路,是大山深处的一个教学点,只有6位教师、48名孩子,其师资力量却十分“雄厚”——县里小学的“名师”经常指导孩子们的语文与数学,快乐手工课由河南省与三门峡市的老师负责,英语(精品课)口语课讲师则是远在美国的Shelley老师……

      这些难以想象的场景由互联网带来。作为河南省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利用互联网实现教学教研互联互通,包括马耳岩小学在内的村小教学点充分利用沪江的“互+计划”参与网络课程,开足开齐课程,这一体系被总结为“卢氏模式”。

      东北师大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生源不足、师资匮乏、办学条件差、升学率低等问题是小规模学校普遍面临的困境。如何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关系到“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落实效果。

      在三门峡市,政府、企业与公益组织三方合力,触发了一场山区教育的信息化变革。

      村小“上网”

      大屏幕上,美术老师正在教3个年级的孩子们画画;教室里,沙沙的落笔声不绝于耳,孩子们的笔端描绘出色彩缤纷的“雨伞”。马耳岩小学教室中的景象让前来观摩的五里川镇中心校老师小杨大吃一惊。

      山区孩子与互联网的天然融合震撼了小杨。当在大屏幕上教孩子晨读的时朝莉老师本人来到教室,孩子们依然觉得熟悉、亲切,没有“违和感”。

      小杨更没想到的是,毕业后到农村小学工作,竟然接触了一次互联网教育的变革。2017年春季学期,马耳岩小学在三门峡市名师团队“智力”支持、卢氏县电教人员技术支撑和沪江“互+计划”的链接下,开展了“五级课程”的教育创新实践。

      “互+计划”由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于2015年发起,旨在用互联网链接优质教育资源,改变传统教与学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教育精准扶贫。所谓“五级课程”,就是小学5个年级有针对性地引入不同的互联网课程资源,形成一张“超级课程表”。在这张课表上,“快乐手工”、“彩虹花晨读”、美术、科学、财商、英语口语课的老师来自省内外的名师。

      卢氏县的334所各级各类学校星罗棋布在山间河汊之中,其中199个教学点散落在大山深处,一师一校的教学点达93个。互联网教育带来改变———仅2017年9月,马耳岩小学就上了80节网络“双师课堂”,村小有了色彩、歌声。

      “马耳岩模式”已在全县推广,卢氏县教育局教研室进一步推出了可供全县教学点选择使用的“三种课堂”:同步课堂,教研员提前下发课程表,农村学校学生跟随县内名师优质课进程同步学习;名师课堂,县教研室积极引进省内外名师课程,由农村学校选择使用;专递课堂,城区优秀音体美教师分包课程建设任务组织教学,大山深处的孩子依据视频开展学习活动。

      59岁的张永老师兴奋地说:“互联网课程资源的使用,有效弥补了学校音乐、美术、科学等弱势学科课程资源不足、师资匮乏的短板,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整体发展和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目前,卢氏县绝大部分教学点拥有网络课程资源。网络教研、网络课堂、网络班会、学科竞赛、课题立项、社会实践报告等系列活动,加速了当地城乡教育的均衡化。

    互联网课堂“进山”记:“互+计划”推进教育公平

      教育无穷

      学校专门有一间录播室,小杨把自己的课程录制下来,上传到沪江的CCtalk平台,与全国各地的老师交流,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去年,一堂外地某校的数学课深深地打动了她,老师在讲授三角形知识时,对课堂的掌控力、与孩子们的互动效果以及精美的PPT让她深受触动。

      “我从本地老师身上学习到教材运用方面的经验,从外地名师身上学到的更多是思维方式。”小杨总结说。CCtalk成为当地老师互相学习、交流、分享,提高教学水平的“法宝”。

      本地教师的能力提升关系到互联网教育的成败。卢氏县的教师人数约为3900人,其中有1200余名特岗教师,他们大多毕业于非师范类院校,对提升教学技能充满渴望,而在全国范围内,需求同样旺盛。

      “青椒计划”得以诞生。该项目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沪江的“互+计划”等30多家各类公益组织、教育类企业、高校及学术研究机构联合发起,旨在提升乡村教师能力,助力教育精准脱贫。自启动至今,整个三门峡市,共有6572名教师报名参与课程,主动反馈分享的活跃教师数量达到5068位,占比77%。不少老师以“如饥似渴”来形容自己学习的状态。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认为,“线上+线下”的双师教学模式是外部资源本地化的关键,可逐渐提升当地教育发展水平。“教育无穷尽,以优质资源作为支撑,乡村教师可以终身保持学习。”

      规模叠加

      “互+计划”的顺利实施有赖于基层义务教育对信息化的强烈渴望。

      国家层面,“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是应有之义;省级层面,今年2月21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网络课程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将开展网络课程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硬件建设并不能完全解决教育信息化问题,通网后优质教育资源谁来供给?师生向谁学习?如何学习?基层教育部门往往苦恼于找不到“抓手”。“互+计划”链接沪江教育多年运营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把海量的国内外教育资源嵌入教育公共服务与乡村渴求之间,让系统流通起来。

      充分的信息化节约了教研成本。在卢氏县教育局当了13年教研室主任的王群力,这些年奔走于各个学校,调研教学情况,了解教师需求。在崎岖的山路上,他报废了两辆单车,甚至差点坠入悬崖。为了教会老师使用互联网,他下乡经常带着“三件宝”:一根网线、一个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摄像头。如果当地未通网,他和工作人员用手机热点联网,手把手地教。

      政府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方面让王群力看到了希望。如今,绝大部分学校包括教学点均已开通宽带,“三件宝”遍布城乡。大家再也不用跋山涉水地培训、调研和参与学习,只要坐在电脑前或者打开手机就可以参与教研,成本大大降低。

      技术如此轻易地助力政策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它又刺激了地方财政的持续投入。卢氏县争取到国开行的贷款,今冬到明春之间计划投入2600万元用于全县教育信息化的整体升级。

      在沪江董事长兼CEO伏彩瑞看来,“卢氏模式”的成功以及在三门峡市的扩展意味着‘互+计划’已找到有效路径,具备了大规模的属性。目前,沪江正在将“互+计划”带至甘肃定西、江西宁都、四川广元等地。

      “未来的乡村教育会人手一台设备,汇集每一个人数据记录,形成‘大规模+个性化’的服务。”伏彩瑞说,“你们看到59岁的乡村老教师了吗?他可以很轻松地使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未来一切都有可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