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决胜集团兼决胜网总裁王雷:AI时代的教育变革

    2017年11月08日 15:35:0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教育界有一个颇为著名的迷思,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曾经问道“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众说纷纭,但毋庸置疑的是,AI时代的来临已经影响到了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近日,在2017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决胜集团被授予“亚洲教育影响力企业”,决胜集团兼决胜网总裁王雷就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核心技术应用与未来发展,和与会者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决胜集团兼决胜网总裁王雷在亚洲教育论坛上做主题分享

      科技始于人性

      人类对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向外的探索衍生出林林总总的自然科学,向内的探索则发展成为哲学、语言学、心理学、伦理学等社会学科,而人工智能之所以复杂,正是由于它融合了以上几乎全部内容,并由此延伸出更加丰富的新学科。

      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一个嗷嗷待哺且有无限潜力的婴儿,那么,某一领域专业、海量、深度的数据就是喂养这个天才的食粮,食粮的数量决定了婴儿是否能长大,而食粮的质量则决定了婴儿后续的智力发展水平。

      王雷认为,教学模型、领域知识模型和学习者模型共同构建起了教育人工智能(EAI)的三大核心组成部分,其中,学习者模型可以根据学生的行为反馈其学习情况,教学模型和领域知识模型则通过学习者模型的反馈情况推断出学生的进度,调整模型中的知识体系、教学方法等,以适应学生的学习,进而形成一个相互循环的动态系统。

      深入到关键技术,王雷认为技术离不开以人为中心的主体原则。知识表示方法、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代理以及情感计算,每一类技术都需要基于对人类行为的理解与分析。拿深度学习来说,通过建立类似于人脑的分层结构模型,对输入数据逐级提取从底层到高层的特征,从而很好的建立从底层信号到高层语义之间的映射,深度学习研究对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都会产生重大影响;而情感计算则需要通过为机器设定程序使之能识别、理解、处理并模拟人的情感,例如使用摄像机捕捉学生面部表情和手势,理解对象的情感状态,以便适时提供激励和帮助。

      EAI是服务者,而非替代者

      “EAI是更好的教学服务者,而不是替代者。”王雷在分享中提到,“智能导师辅助个性化教学就是主要应用之一,模拟教师教学的经验和方法,并根据学生的兴趣、习惯和学习为其量身定制专门的学习计划,并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和特征实施一对一教学。尤其是辅助当前教师提供辅助性的学习使用效果良好。”

      决胜集团兼决胜网总裁王雷分享EAI的典型应用

      除此之外,王雷还分析了EAI在教育中的其他应用,包括作为智能助手出现的教育机器人、针对1-12岁的儿童设计的陪伴机器人、智能测评、教育数据的挖掘与智能化分析,以及学习分析及学生数字化肖像(Learning Analysis)等。

      谈到EAI在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可能更多会聚焦在个性化学习、复杂问题的解决、学习环境中交互数据的分析和全球深度云课堂发展中实现知识传授外的认知发展、协作学习的新形态等方面。

      新技术在垂直领域产生实质性融合或整合变迁的时候,都需要经历一个阵痛的过程,决胜网要做的,是搭建平台传达这些理念与变化,促进从业者主动拥抱变化,当人工智能时代真的到来的时候,教育从业者将会成为领先者,在此过程中,

      希望决胜网对教育的初心不变、对人本的关注不变、对未来的信心不变。

      决胜集团:

      领先的教育产业平台,成立于2012年11月,总部位于北京。2016年3月22日,决胜集团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挂牌的互联网教育第一股,2017年5月决胜集团被选入新三板公司创新层,股票代码为836544。

      决胜集团致力于打造集泛教育产业、内容产业等于一体的“平台+内容+应用”模式的教育生态系统,主要由决胜网、海外事业部、游学事业部、测评事业部、广告事业部、SaaS模块组成。

      决胜网:

      国内第一家教育产业门户,是决胜集团旗下核心生态之一。决胜网聚合最前沿、最全面、最深度的教育领域信息与内容,将服务教育产业作为网站立足的根本,以产业观察者的身份,凭借积累的产业两端资源,从互联网+教育的视角帮助学校、教育机构及从业者找到优化现有项目及技能的新路径。

      决胜网秉承“让中国教育更美好”的理念,致力于打通中国教育产业机构、从业者与资源供应商、技术供应商、投资方及相关产业之间的信息壁垒,引领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帮助机构发掘全新教育模式、升级教育服务及学习体验,推动中国教育产业健康、高速、稳定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