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腾讯AI全布局:王者荣耀打败你的不一定是人类

    2017年11月13日 10:52:58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当你沉浸打王者荣耀游戏时,你可能没有发觉,打败你的根本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

      在11月8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说到,曾获得围棋世界第一的,腾讯旗下人工智能产品“绝艺”正在尝试游戏方向,未来的王者荣耀,就是你和人工智能在玩。

      这个消息出来,网友纷纷评论:“人工智能就是来取代人类的!”,“小学生们,雄起!有替柯柯(柯洁)报仇的机会了。”

      有一位网友的评论还是很专业的:“有迷雾的情况下人类的智力可以使诈,如果AI也学会了……终结者电影就成真了。”

      绝艺,这个以围棋走红,接下来很可能以王者荣耀引爆互联网的产品,只是腾讯AI的一部分。品途商业评论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现场不仅看到了同声传译、翻译官,识图作诗等人工智能最新应用,也了解到腾讯在技术方面的最新战略。

      三个百亿投入,技术与内容融合开始

      整场大会最重要的技术战略,莫过于新的“AI in all”。虽然和百度此前提到的All in AI字面意思相同,但实际上意义完全不同。“AI无处不在,腾讯会研发所有技术,但并不是服务自己产品和业务,而是开放出来分享给全行业,与各行各业实体应用结合,得到实际价值发挥。”腾讯COO任宇昕说到。

      如果提到腾讯,内容必然是绕不开的一面。内容+AI一直是腾讯关注的重点所在。今年6月,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大调整,包括首次打破频道制,取而代之的是内容和运营的独立;主打智能内容分发的天天快报产品更加受到重视。

      本次大会宣布正式推出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该平台将联合微信、QQ、QQ空间等亿级流量平台,借助腾讯AI的智能分发能力,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接通”的目标。同时,全新推出的“百亿”计划,将以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在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

      AI生态首布局:明年重点打造开发者平台

      “在设定AI Lab作为企业级AI实验室的愿景时,我们希望能代表腾讯打造世界级的AI能力,让科技以创新的方式去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未来能让AI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腾讯AI实验室主任张潼表示腾讯的AI发展路线图将围绕企业、行业到学界的AI共享共连展开。

      简单来讲,就是对内打造过硬基础设施,对外开放能力,建立合作伙伴,在学术界则培养产学研一体的人才。

      在AI基础能力上,张潼提到,在应用上,除了技术已经落到微信、QQ、音乐和视频平台,还围绕游戏、内容和社交等核心业务有的放矢进行技术突破,通过技术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内容AI中文字、图像和视频的理解、生成与推荐,及社交AI中的终端硬件与全新交互方式等。

      开放能力则体现在落地到行业上。腾讯发布的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使用AI Lab技术发现早期食管癌的准确率已高达90%;而此次论坛发布的“AI生态计划”将从场景、技术、人才、资本四个方面全面扶植AI创业者,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AI行业生态。

      对于中小从业者,通过腾讯开放平台,将算法、数据到模型等AI基础能力开放,并为从业者提供以API和SDK为主的AI服务解决方案。

      马化腾曾说过,腾讯在AI上的布局比百度落后一些,从开发者角度来看,确实是这样。由于没有专门为技术开发者建立的平台,这也成为了腾讯在AI上布局的重点。腾讯开放平台就是未来的统一平台。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王兰表示,腾讯开放平台作为腾讯AI能力与合作伙伴的连接器,已汇聚了腾讯AI Lab、腾讯优图、微信AI等AI核心部门的技术能力。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腾讯绝对不是最早的一个。但是,在腾讯旗下很多业务当中,都运用到了AI的能力。马化腾曾多次表示:“腾讯AI布局注重场景应用,而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

      “互联网+”变为“智能+”,智慧零售抢眼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演讲中提到,未来腾讯的三大战略之一是技术云化,对于云计算而言,腾讯云也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创想•云计算”分论坛上表示:“云化”已经成为数字时代重要的创新模式,各行各业都将进入“互联网+”的下一站——“智能+”阶段。

      目前,腾讯云在零售、电商、金融、营销、视频、物流、通信等行业都已经进入了智能+的快车道,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起了“智能+”生态。

      以智能+零售为例,邱跃鹏说到,所谓智慧零售,本质是去中心化,核心是社群、数字化、体验,以支付为原点、以“人”为中心、以大数据为驱动,帮助实体零售实现“降本提能”,拓展业务能力、耦合行业资源。

      近年来,传统零售行业正遭受着电商冲击、行业进步与消费升级的三重挑战,大多数企业都在谋求智慧零售转型。然而,转型升级路上面临着线上营销和线下门店没有高效结合、内部数据整合能力不够、IT基础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腾讯云的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成熟,可以为智慧零售业务实现提供技术支持。

      邱跃鹏表示,在推动智慧零售进步的过程中,腾讯云拥有三大法宝:智慧门店、智慧中台、智慧营销,对零售业进行全局即时分析,自动调配数据资源,实现连接零售行业的智慧化升级。

      实际上,这就是腾讯在对外开放技术能力的实际落地体现。腾讯的智慧零售借助云计算、AI等能力,结合腾讯庞大的产品矩阵,帮助线下商家强化线下和线上的融合能力,提升商家对自己区域的服务水平,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零售生态。通过打造三位一体的门店、中台、营销全程服务,腾讯云“智慧零售”赋能行业全链条,助力零售行业实现个性服务和精准营销。

      今年9月份,腾讯云联手恒波集团展开合作。在智慧门店方面,恒波集团将云计算、腾讯云优图精准的人脸识别等技术,为顾客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

      此次腾讯联手京东推出的无界零售解决方案,就是将社交平台、内容平台与京东的交易体系全面打通,有望实现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跨场景的智慧连接。

      AR开放平台:QQ为主要载体,平台级产品

      虽然没有基础技术平台,但不意味着腾讯具备平台级产品。今日,腾讯就开放了AR开放平台,以手机QQ为主要载体。

      QQ在AR方面的尝试是从去年开始的,2016年7月,配合奥运会的AR活动QQ火炬使其成为了首个用户过亿级应用。在尝到这个甜头之后,2017年1月上线的QQ天降红包,吸引到2.57亿用户参与,规模增加了一倍之多。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即通产品部总经理冼业成介绍说,QQ-AR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连接方式,可以连接品牌、连接内容等。与百事可乐的合作中,用QQ扫描瓶身即可出现AR动画。

      在与ELLE合作中,扫描ELLE杂志,手机上可以观看视频,这种在静态产品上观看动态的感觉,有点像哈利波特里的场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喜欢把AR叫做黑科技。

      数据显示,2020年AR市场预期规模达到1200亿美金,Facebook、谷歌和苹果等巨头都有相关布局。蓬勃发展的市场,和腾讯在该领域多次成功的尝试,QQ本次正式将技术开放,让商家拥有快速制作AR的能力。

      巧合的是,就在上个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也发布了AR开放平台,以及AR内容平台——阿里火眼,开发者创建的AR内容可以直接发布到阿里火眼。

      冼业成解释,QQ-AR开放平台具有三个优势:

      零技术门槛,合作伙伴只需提供一张扫描识别图以及一段扫描之后出现的动画,两者结合就可以做出很炫的效果,之后点击还可以跳转到H5网页;

      无需额外下载,QQ本身就是载体,使用方便;

      能够提供精准识别和追踪。如何在上百万商家的图片库中进行匹配,是比较困难的,而QQ-AR开放平台现在可以达到毫秒级水平。

      冼业成认为,AR是未来几年可以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是新的交互形式,在社交、游戏、导航、购物等场景都能做到。不仅如此,AR未来还承载着设备的变化,AR眼镜很有可能是大势所趋。

      AI in Car系统发布,强调腾讯汽车生态

      品途商业评论曾在《无人驾驶大战升级!阿里豪砸千亿,李彦宏还那么自信吗?》一文中,详细描述了百度和阿里巴巴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重点布局。腾讯在该领域也有布局,但是属于比较分散化,没有集中阐述战略。

      现在,分散的局面改变了。

      在本次大会上,腾讯车联宣布,将面向合作伙伴开放“AI in Car”系统的五大核心能力,赋能车企,为车主打造全方位智能车生活。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腾讯在安全、内容、大数据、云和AI方面的积累,已经构成腾讯智能车联服务平台的核心能力支撑,构建了面向AI时代的“汽车智联生态平台”。

      腾讯COO任宇昕提到,以位置服务、腾讯车联、腾讯地图为核心的腾讯地图平台业务将进一步开放,并打破各自边界,赋能合作伙伴,服务于人,打造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等汽车品牌与腾讯达成车联战略合作并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成为AI in Car系统首批合作车企。

      AI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汽车智能化的进程,引发了全球汽车行业全新变革,使“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趋势。据埃森哲和汽车行业咨询公司SBD预测,到2020年,全球配备联网技术的新车销量将累计达到2.12 亿台,普及率将接近60%。

      实际上,腾讯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布局已久,根据公开信息报道,整车方面与腾讯有关的共计有六家公司,包括***、蔚来汽车、和谐富腾、FMC、爱车以及爱驰亿维,而其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不仅限于整车领域,还包括有自动驾驶、互联网出行、汽车服务等领域。出行行业巨头滴滴出行和地图制作公司四维图新都是腾讯重点投资的公司。

      “AI in Car”系统针对交互智能和服务场景智能为车企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开放了五大基于AI的能力:智能语音服务、场景化服务、内容服务、社交服务、和运营增值服务。至此BAT三家公司之中,在自动驾驶方面均有操作系统,分别为Apollo系统、AliOS系统、以及AI in Car。

      结语

      腾讯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比起动辄提到人工智能的公司,腾讯显得更加理智。将AI赋予自身业务,之后强化基础能力的同时,逐渐开放到合作伙伴。

      内容分发智能化、提出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开发者平台即将建立,无一不在场景和技术中发力AI。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本次大会上没有发布任何硬件产品。品途商业评论认为,硬件产品发布肯定会排在日程之内,然而在之前的硬件都没有获得巨大成功之后,腾讯对于硬件产品会比较谨慎。在此之前,开放给其他硬件产品“连接”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腾讯AI实验室主任张潼也提到,公司未来还会推出一些新的产品。

      很难不把这家公司和其他巨头联系在一起,但是腾讯的科技+文化,使其显得极为特殊。马化腾曾提到,全球市值最大的 10 家公司中,有 7 家是科技互联网公司,包括中国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他预测“未来所有企业都和 IT 科技紧密有关,没有科技的公司必将被淘汰”。

      除了科技,马化腾也强调了文化,将腾讯未来的战略总结为两个词:科技加文化。而背后的原因是文化的不可替代性,“哪怕未来技术会大量替代人类的工作和技能,人类大脑对于内容、文化的思考和创新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腾讯必须同时关注这两点”。

      原文出处:http://www.pintu360.com/a39330.html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