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广联达召开BIM峰会 重磅发布施工BIM应用分析报告

    2017年11月13日 16:26:50   来源:中国科技网

      11月11日,以“数字驱动·BIM助力企业精益管理”为主题的中国建设行业BIM峰会在京火热开幕。据悉,此次峰会旨在集成行业最新动向,探求BIM应用的全新路径,以数字驱动引领建设行业发展新常态。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施工BIM应用报告之一《中国建设行业施工BIM应用分析报告(2017)》与广联达企业BIM云平台在峰会首发。现场,400余位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央企、省级施工企业总工程师、副总等建筑行业各领域专家汇聚一堂,交流创新观点,洞察行业风向,呈现了一场聚焦BIM技术发展的思想盛宴。

      此次BIM峰会由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土木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中建协绿色建造与施工分会、中建协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中国安装协会、中安协BIM应用与智慧建造分会、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北京BIM技术应用联盟等十余家单位联合共办。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许溶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马智亮、中建协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菲、中建协绿色建造与施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赵静、中国安装协会副秘书长顾心建、中国安装协会副秘书长唐忠赤、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侯利民、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及北京BIM技术应用联盟秘书长鲁丽萍、天津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会长刘庆年、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等出席。

      建设行业转型升级面临机遇与挑战,BIM发展需打破壁垒合作共赢

      BIM峰会伊始,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许溶烈首先为大会做精彩致辞。其指出,建筑业作为传统产业,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而BIM在整个行业变革中均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强调,BIM带来的可视化、集成化、协同化,使得模型与数据的充分融通,帮助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各参与方平等地获取各自需要的信息,其意义重大而深远。BIM所实现协同管理,对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袁正刚博士也在致辞时提出,细数历年的BIM研究与实践,广联达BIM业务从最初的思想萌芽快速成长到如今的规模,并逐渐获得如斯坦福大学、中国建筑集团、万达集团等世界优秀的高校及建筑公司的支持,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如今,BIM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紧密结合,正在推动中国建设行业实现质的飞跃。在未来推广BIM技术的道路上,广联达乃至整个建设行业,仍将面对众多严峻的挑战,需要业内各位伙伴齐心协力,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合作共赢。

      施工BIM应用分析报告权威发布,BIM助力企业精益管理

      BIM峰会上,马智亮教授就“建筑行业BIM应用发展趋势”议题分享了独到的见解。随后,《中国建设行业施工BIM应用分析报告(2017)》隆重发布。广联达BIM业务技术总监李卫军代表编委会对报告做了深度解读。他提出,由于相关政策的不健全、人才不配套、模式不适应,众多企业的BIM应用实践遇到瓶颈,应用现状与应用预期存在落差,对BIM技术的应用前景感到迷茫。为解决BIM应用的现实问题,广联达与全国二十余家协会、BIM联盟联合发起,历时6个月对国内施工企业的调研走访,回收1287份有效答卷,并由国内权威数据分析团队“数字100”以及国际知名BIM咨询机构对调查结果分析整合,编写完成此报告。希望能够帮助施工企业找到BIM应用落地及管理转型升级路径。

      专家编委会启动发布水晶球

      李卫军介绍,该报告共分为4个章节,分别为“BIM 应用现状概述”、“BIM 应用现状-行业调查”、“BIM 应用现状-专家观点”、“BIM 应用现状-应用模式及案例”。最终从施工企业管理需求、BIM应用阶段以及BIM应用模式三个角度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典型实际案例展示各类型BIM应用模式的具体方法和步骤,尤其适合建筑施工企业及项目的决策层和管理层阅读了解。目前,伴随着BIM应用,3个改变正在发生,即行业生产关系、项目管理模式、个人管理习惯,与此同时BIM与传统管理的矛盾也在日益凸显。李卫军强调,BIM技术正倒逼我们进行整合和创新,建筑施工企业应主动拥抱并努力适应这种变化。

      广联达企业BIM云平台首发催生建设行业新生态

      当日BIM峰会现场,广联达企业BIM云平台也首次对外发布,广联达企业BIM云平台产品经理吕振对此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吕振表示,建筑业作为国家支柱性行业,粗放式管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而搭载全项目数据信息的BIM模型为企业精细化管理创造了可能性。特别是企业BIM云平台的应用,让管理层能够实时获取项目数据信息,通过标准化流程实现精细化施工与管理。

      吕振介绍,广联达企业BIM云平台将全公司所有项目(含已完成和在建项目)的实时产值、成本、效益、新签合同、现金收入、进度情况等数据,通过云端大数据协同的方式进行统一汇总计算,利用便捷的网页呈现,使得公司的决策层可以实时查看第一手的经营大数据,为其分析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价值重点体现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针对总经理、成本副总和生产副总。解决在合同执行过程中成本、进度等项目信息汇总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第二阶段提供的价值主要针对总经理、安全总监和总工程师。解决项目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规范化、标准化以及新技术应用等问题。

      通过广联达企业BIM云平台,施工企业完全能够掌握每个项目的真实情况,实现基于数据对技术、生产、商务、质量、安全等业务的有效管理,大大提升了决策质量和效率。并且,在企业BIM云平台中集合的数据,还可以在集采、人力、工艺工序等方面为每个项目带来价值,进而实现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建设行业整体项目管理水平。

      特一级施工总包企业探索BIM落地,全国BIM应用模范基地诞生

      广联达与湖南建工的BIM实践合作为企业BIM云平台的横空出世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此,湖南建工集团BIM中心副主任彭昕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企业BIM云平台应用实践分享。彭昕表示,湖南建工期望借助BIM技术手段实现企业信息化,最终实现施工企业精细化及精益建造,其BIM中心定位为将一个技术部门的信息延伸转变为整个企业的信息,最终服务于企业的经营拓展,在降本增效各个方面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前,BIM技术已逐渐成为推动中国建设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众多特一级施工总包企业已经走上了探索BIM应用之旅,在推进BIM技术的进程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基于各自特点创新应用BIM技术的典型案例。在此次峰会现场,评选出了中建七局建装公司郑州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建设项目等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优秀BIM应用项目,作为模范基地供行业参观者进行观摩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促进BIM技术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发展。

      BIM峰会期间,各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广联达智慧体验馆,并在当天下午参加了北京城建北方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金隅大成后沙峪项目及中铁四局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9合同段项目的观摩考察,对项目中的BIM应用表示了一致好评。

      随着建设行业整体环境的改善,尤其是以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引入建筑行业,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在不久的将来,建筑企业的管理者们可以足不出户的管理项目,可以基于企业数据和行业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支持各项决策,实现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项目管理新业态!而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立足建设工程领域,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以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链金融等为增值服务。2017年广联达重点提出了“数字建筑”新理念,BIM技术正是其关键技术之一,在建筑数字化中发挥着优化设计与方案、节约工期、减少浪费、降低造价等重要作用。

      附:BIM应用模范基地获奖名单

      中建七局建装公司 郑州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建设项目

      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 天投国际商务中心二期工程

      浙江省二建集团 宁波轨道交通三号线TJ3113标段高塘桥站项目

      贵州建工集团第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电信金阳枢纽楼

      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 甘肃省渭武高速WWLJ1合同段项目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 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9合同段项目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

      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观府壹号三组团1号楼项目

      北京城建北方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金隅大成后沙峪项目

      清云建设有限公司 盛大金城广场中央空调、通风及防排烟工程

      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 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项目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3/A4工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