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双创红利之后一地鸡毛 “孵化器”已到十字路口

    2017年11月13日 19:37:55   来源:亿欧

      孵化器作为支撑创业的重要后备力量,在全国打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刻,也随之遍地开花。当创业者们制造、追逐着一个又一个风口之时,殊不知创业本身已经成为了最大的“风口”所在。像孵化器这样的“硬件设施”也随着创业热潮起起落落,当经历了资本与资源的正面对抗之后,业内需要面对的是更为残酷的两极分化之路。

      造衅开端

      11月1日,北京市工商管理局朝阳分局登记注册科下发了一则《关于暂停企业入驻集中办公区及孵化器的通知》。不得不说,这对尚未降温、仍旧如火如荼的创业者们并不是个好消息。当然,最闹心的还要数这些孵化器本身。

      通知称:“近期发现集中办公区主办单位存在未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未实行统一的纳税服务管理制度的情况,按照区长办公会会议精神,即日起暂停企业入驻集中办公区(包括设立及迁入),已通过住所平台上传的企业除外。”为此,新金融观察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京龙大厦的国安龙巢众创空间,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那是四环以外的事了吧,我们这都三环以里了,跟我们没关系。”上述工作人员解释道,“我确实是听到有朋友说过有很多小公司打着孵化器的旗号,给创业公司提供虚假注册地址,但那些都是不正规运营的,你说的这个通知应该是针对他们的,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是正规国企背景,在操作上肯定是规范的,而且入驻的企业基本都是已经自己注册完公司的,有相应的注册地址,只不过在我们这儿办公。”

      提及此,上述工作人员不由稍稍提高了嗓音,生怕卷入“事端”,而当新金融观察记者问及是否知晓具体在哪里出现过上述违规运营的情况时,该工作人员称:“听朋友说的,具体哪一家我不清楚。”该事件无从考证。

      但类似的骗局,早已上演。

      2016年1月,全国首例被曝光的孵化器骗局在成都上演。一群来自各地的创业者,或者说是受害者称被四川汇源集团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忽悠”了,创业者们称是被汇都孵化器以提供免费办公室、代注册公司、装修款、办公室押金等理由骗取钱财的。交了钱以后换来的却是迟迟不兑现承诺,“钱已经交了快一年了,答应的事情却没有影子”。

      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调查,在成都创投圈,汇都孵化器总经理林诗轩以“汇源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到处骗钱,数额惊人。时过境迁,该案的后续进展已然没了下文,但留给创业者的警钟已经敲响——孵化器,或者说众创空间的诸多漏洞已经显现。

      而事实证明,这个听起来温柔可人的机构,可以是创业项目的摇篮,也可能是扼杀创业之梦的刽子手。

      孵化之殇

      “未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这句话意味深长。有自信并未“触线”的孵化机构认为事不关己,而事实上在相关法规的红线之上,又有多少孵化器真正落实了“主体责任”?

      同质化竞争严重、无法提供配套服务、极度依赖政府输血等问题早已成为孵化机构最严重的问题。

      2016年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对于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总体要求为配套支持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包括“通过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知识产权、专利标准、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销售相关服务,实现产业链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等。

      而显然,鱼龙混杂的孵化器行业能够真正履行上述要求的还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孵化器仅依靠收取场地租金为继,不但无法给入驻企业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和指导,如若缺少了政府的相关补助,自身的经营状况都成了问题。所以,业内人士才会感慨:“越来越多的孵化器,正在沦为物业公司。”

      曾就职于天津某科技型创业公司的晓玲(化名)曾经向新金融观察记者坦言:“虽然我们公司入驻的孵化器比较垂直,基本都是科技型企业聚集于此,但事实上孵化器内部提供的相关服务、培训并不完善,基本上就是租金便宜一些,有配套的办公设施。参加展会、沙龙、路演等活动还是需要我们自己联系,经常需要往返京津两地。”

      这样的孵化器,似乎不在少数。

      同样是2016年年初,当成都传出孵化器骗局“丑闻”,政府发文明确孵化器责任时,深圳再次传来坏消息——“创立4个月,烧了100多万元”的地库孵化器倒闭。在经历了跟风式的扩张之后,孵化器迎来了倒闭潮。

      “地库”的倒下,代表了众多以个人为背景的小型孵化器失败的主要原因——稚嫩。

      曾经有人在网络上调侃:每一个“文盲”,都喜欢用“殇”。但显然这个字放在这里形容孵化器和它要孵化的“孩子们”恰如其分。《说文》云:殇,不成人也。缺失了孵化责任的孵化器,势必夭折。

      巨头玩法

      “地库”的创始人杨炳龙深感资源太有限,无法帮助创业团队取得关键性的发展,有些入驻的企业创始人甚至比他经验还要丰富,面对这样的情况,一个自身尚未成熟的孵化器能给企业提供的,恐怕也只有办公地点而已了。

      所以,孵化器的建立,显然比别的创业项目要困难得多,否则实在不好回答“如果你自身有足够的资源,为什么自己不去创业”这样刁钻的问题,除非有足够的底气。就这一点看来,孵化器似乎只有拥有一定实力和“背景”,才能胜任孵化别人的工作。比如依靠政府扶持,或是有大型企业做背书。

      在各行各业都能“横插一脚”的BAT显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作为已经成长起来的巨头,自然有实力“兼济天下”。

      腾讯开放平台是腾讯众创空间的线上服务网站,打开首页,创业服务、应用接入、众创空间、腾讯双百等项目被摆在醒目的位置。创业者可以在这里找到众多基础服务套餐,如代办工商注册、委托财税服务、法律咨询、人资社保等相关基础业务,以及设计、市场、新媒体等更多适应互联网创业的“必选项”。从创立公司,到产品研发、寻求融资,每一个环节几乎都能找到相应的服务,腾讯众创空间在此连接创业者和服务商两方。

      与腾讯这类以“细致”取胜的孵化器不同,3W更注重资源的质量。

      新金融观察记者发现,3W空间的企业服务平台上,不乏WeAD广告、搜狐畅游赢销+、猎聘网这些业内知名企业出现。与腾讯相比,3W似乎更愿意走贵而精的高端路线。

      “无论是腾讯那种‘老妈子’式的模式,还是3W这种专精模式,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这和所有行业竞争的根基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差别。”业内人士坦言,“事实上孵化器并不是谁都玩得起的,某种程度上只有巨头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资源和资金非常重要,这一点‘地库’和腾讯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人家腾讯如果看到好的项目自己就能做风投,小公司能做到吗?”

      “或者是像3W那样另辟蹊径,专注品牌效应。”上述业内人士强调,“很多倒下的小公司既没有鲜明的特色,又不够财大气粗,甚至在区位、装修设计等方面都没有任何优势,当然难以为继。”

      探索新路

      孵化器,注定只是巨头才玩得起的游戏吗?恐怕这样说还为时尚早。

      创业热潮的兴起本身作为最大的创业风口,没有理由把所有小玩家拒之门外,做不到面面俱到的全能型孵化器,在这个巨大的孵化产业链当中充当一个小角色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主意。

      就像互联网创业从平面逐渐走向垂直,孵化器们也在慢慢“瘦身”,以期保证顺利“登船”不至超载。比如地产商的杰出代表潘石屹就打起了联合办公的主意,他在自己的SOHO里专门辟出空间打造SOHO 3Q。“手中的库存闲着也是闲着,既然创业大潮这么热,不如就租给年轻的创业者们。”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孵化器,或者说众创空间不是不能做成‘物业公司’,重要的是即便只提供办公场地,也要把这方面做到极致,总要给客户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潘石屹率先掀起联合办公的战役,让这个尚未预热好的领域时刻准备“起飞”,根据克尔瑞咨询发布的《联合办公2017半年报》显示,今年1—7月份,联合办公市场共发生12笔融资,相比去年下半年的18笔略有放缓,其中仅优客工厂一家上半年就完成了总计14亿元的融资(不包括8月的12亿元Pre C轮)。

      联合办公正在从传统的孵化器模式中逐渐抽离出来,自成一派,在孵化别人的同时自身也在以一种缓慢却惊人的程度成长着。

      “联合办公充当了小型孵化器的角色,不但沾了住房空置率的光,更符合时下的创业需求。”小猪短租在对自身居住领域进行扩张的同时,无可避免地与办公场景产生了交集,其副总裁潘采夫此前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比如小猪就和联合办公领域的‘优客工场’有合作,在办公空间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活空间,融资情况也比较理想。”

      甚至其将这种模式放在了创业更早、更随意的位置上。“我们还把公司办公室的一间空房租出去了,租客可以在这儿睡觉,更可以在这儿办公。有问题了还可以和我们这里的创业前辈聊一聊,何乐而不为?”

      “以孵化企业为目的的孵化器,正走在一条自我孵化的道路上。”随着创业热潮的兴起,孵化器也经历了遍地开花到尸横遍野的大起大落,乱象固然存在,但更多的入局者还在不断探索自我孵化的更多可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