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背后的挑战与机遇

    2017年11月14日 11:07:36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11月10日,国内知名电商、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了奢侈品电商报告的发展困境和发展趋势。

      报告分析了制约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的几大困境。

      一、假货问题。之所以国内电商平台上的奢侈品假货横行,一方面是由于货源不正规。目前电商奢侈品货源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电商雇用国外买手批量购买,此渠道产品质量有一定保障,但价格相对较高;二是让具备资格的第三方销售商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有的平台对第三方销售商疏于监管,相应资质要求不严格,使得这类货源渠道成为奢侈品电商市场假货泛滥的重灾区;三是奢侈品品牌商授权销售,但由于奢侈品品牌商为了保证其商品市场地位和血统正宗,不会轻易授权品牌给电商销售,目前获得品牌授权的中国电商平台寥寥无几。

      二、价格问题。目前在中国推崇正价销售的奢侈品电商少之又少,大部分奢侈品电商为了抢占用户流量,大多以促销、闪购、打折等型式进行,注重打价格战,折扣过多,容易将奢侈品品牌本身价值贬值。这也是奢侈品品牌不愿与电商合作的原因之一。

      三、服务质量。相比与一般商品,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并不是一种刚性的消费需求,奢侈品消费更偏向于文化层面以及精神层面的消费。而电视平台上,这类感觉很难体现出。即使商品一致,但与奢侈品门店相比,电商平台在客户体验方面并没有提供与奢侈品同价的“尊贵”服务。

      同时,报告也提出了中国奢侈品电商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消费升级

      中产阶级崛起,三四线城市人口红利来临。由于消费升级,购买奢侈品、高端消费的人群的数量在不断增长,据数据显示,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已经突破一亿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奢侈品市场已经接近饱和,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红利正在不断被释放激发。由于在当地缺少门店和正规奢侈品消费渠道,通常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愿意通过专业程度化高、口碑良好的电商购物平台选购奢侈品。

      消费理念变化。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进行中,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心态和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逐渐从外在炫耀型变成真正享受型和自有型,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奢侈品消费已经不再单单是标签或者消费级别的体现,而是对精致生活追求的体现。

      消费人群变化。由于消费金融以及消费理念的变化,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开始崛起,80后、90后逐渐成为奢侈品电商消费群体的主力。

      二、线上线下O2O

      新模式的探索。奢侈品电商化是一把“双刃剑”,既弥补了奢侈品实体店无法覆盖全区域的短板,也给既有的线下实体店带来了竞争压力。然而,线下实体经济并不会被线上电商所替代。不难发现,线下实体店的角色以及服务已经开始由销售主体转向体验中心。

      三、精品生活

      高净值人群的消费深耕。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人民币(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个人。目前,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达到158万人。这类人群大多属于奢侈品品类的目标人群,如何吸引更多此类消费人群,将成为未来奢侈品电商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