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小机担纲金融云

    2017年11月20日 16:34:08   来源:金融电子化

      随着银行业创新业务的兴起,背后支撑业务创新的IT基础设施建设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在云计算时代,小型机在银行业还能承担起原有的重要角色么?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兴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之一。据兴业银行数据中心专家介绍,该行从1996年就开始用小型机,已经有21年的历史了。这么多年以来,兴业银行一直以小型机为主体,再配以x86的这样一种混合系统架构。

      立足当前,展望将来,兴业银行提出了鲜明的建设思路:适应金融业务的特点需求,建设最“合身”的IT基础架构。

      首先,综合考虑前期投入和后期维护,Unix小型机平台是国内外大量金融机构经过多年建设形成的最佳实践,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业务需求,兴业银行在多年前架构选型时就选择了开放小型机架构,经过了多代系统更替的考验,被证明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其次,分布式架构不是银行IT基础架构的“万能钥匙”,计算机基础架构理论CAP的约束仍然有效,Consistency(一致性)、 Availability(可用性)、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性),必舍其一,C和A仍然是银行核心、关键业务系统的最高目标和底线,兴业银行不会为了分布式而强行分布式;

      因此,经过合理的业务梳理和分类,继而选择“合身”的基础架构,成为必然选择。银行核心和各类关键业务系统将仍然选择小型机进行搭建,而对于适合分布式处理的业务系统,则选择最优性价比的硬件平台进行搭建;

      那么,随着银行业务的日益复杂以及对业务创新的需求,传统小型机用户该如何适应对IT基础架构提出的新要求?对此,兴业银行数据中心的专家们提出了鲜明的分阶段建设思路:虚拟化、资源池化、云化三步走。

      首先,基于业界最为安全、高效、可靠的PowerVM虚拟化技术,改变以往整个物理机单独使用的低效模式,显著提高物理资源的利用率;其次,基于业界标准的OpenStack框架,实现整体资源池的建设,适应业务敏捷性对基础架构弹性、灵活性的要求;最后,在此基础上,构建能够对所有IT基础架构资源进行统一调度的云平台。

      “我们现在已迈出扎实的第二步,已经初步建成了面向全行的生产系统资源池,其中小型机是整个金融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心和关键业务的承载支柱。历时两年的小型机资源池一期建设,历经多轮论证和测试,上线后短时间就部署了上百套数据库及应用,展现出极大的成效:显著节约总体成本,特别是有效减轻机房空间及电力压力,极大缩短系统部署上线时间,明显降低日常的运维强度,进一步强化了标准化建设,最大化地满足了业务的需求”,兴业银行数据中心专家表示,“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兴业银行的建设思路符合了《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中的要求:开展云计算架构规划,制定云计算应用策略。探索构建私有云平台,采用成熟度高、开放性强的计算虚拟化、容器虚拟化、分布式存储、网络虚拟化等技术,建立资源池,形成资源弹性供给、灵活调度和动态计量的私有云平台”。

      此外,该专家还特别强调,在金融行业里,有些人觉得“快”才会更好。殊不知,有很多第三方的一些业务和IT架构并没有在监管的环境中得到检验,甚至是有不良的客户体验或者差错的隐患,在真实场景中一旦出了问题后就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银行对支撑业务的IT架构都是非常谨慎的,而小型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经过多年验证可以信赖,特别是银行最重视的安全性方面长期领先于不时出现安全漏洞的x86平台,这几乎是所有采用小型机的金融机构的共识。

      小型机不仅在传统业务领域值得信赖,而且也在不断的开放和创新,比如IBM Power基于OpenPower和Linux平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上也有不少“绝活”。兴业银行数据中心专家解释道,“在AI方面,兴业银行已经上线了基于Power上Linux平台的本地化Watson客服系统,用于客户服务中心的话务自动化质量检查和自动化营销。Watson自动将客服中心交互语音转变为文本,然后进行语意识别,从而能够清晰地看出不同‘话术’与营销成功率的关系。通过将小型机与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叠加,特别是结合Watson系统,不失为一种选择。”

      在谈到小型机和x86选择话题时,该专家则表示,目前银行在涉及帐务信息、核算信息、客户信息、交易信息等关键数据,以及对数据一致性要求比较高的场合,使用小型机更为适合。而对于前端网点的自助设备,以及渠道、门户等只要求弱数据一致性的系统,就不一定非用小型机了。

      兴业数金是兴业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云服务和数字金融创新的一家公司。基于兴业银行良好的小型机使用体验和技术储备,兴业数金拥有业内既敏捷弹性又稳定安全的融合架构,为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适应金融机构业务特性的专业的行业云服务。兴业数金自创立以来,“数金云”签约合作行已达320家,累计实施上线合作行177家。

      当前中小金融机构普遍采用小型机承载关键业务,所以选择小型机作为关键业务入云的平台,其架构延续性及安全稳定性得到充分保障,也让兴业数金的用户更加安心。事实上,防范金融风险早已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重中之重,而科技是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手段,因此安全性和稳定性高的小型机深得金融机构青睐。

      “数金云在数据库服务器及关键应用上之所以没有选择x86服务器的技术架构,完全基于对两种技术架构充分分析论证后的结果:在高并发和大量交易情况下,Power云平台承受住了考验,同时保证了高可用性和业务的快速响应,这对确保银行核心业务7 × 24小时的365天不间断运行至关重要。”兴业数金数据中心专家在采访中提到。基于Power架构的数金云能同时提供纵向扩容和横向分布扩展能力,让客户不用担心架构的瓶颈,从而更加聚焦于业务发展而非陷于架构之争。

      与兴业银行、兴业数金不谋而合,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在IT架构选型上,也首选小型机支撑数据库和关键应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科技部专家告诉记者,从2005年以来,该社就一直采用IBM的小型机,十多年来的应用情况证明了小型机作为信用社的核心IT架构具有非常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未来也还是倾向于继续使用小型机。原因是该社已经在小型机上积累了十多年的经验,技术团队能够完全掌握小型机,同时Power平台的开放性以及领先的虚拟化能力,不管是在核心业务还是创新类业务,小型机都能够胜任。

      该专家同时表示“近几年来,IBM与时俱进,通过PowerVM实现了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并通过对接OpenStack很好融入云生态,其开放性显著提升。这就有利于应用Power服务器的中小金融机构利用现有IT资源部署云计算。”

      可以看出,无论是兴业银行、兴业数金还是江西省农村信用社,使用小型机的主要原因无外乎三点。一是小型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也是金融结构纷纷把核心业务运行在小型机上的关键原因;二是在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接踵而至的时代背景下,小型机自身的进化也一刻没有停息,比如IBM用Power上的Linux平台承载新型互联网金融应用,PowerAI + Watson的人工智能应用,Power+区块链应用等都在不断发展;三是小型机扎根金融业生态多年,围绕小型机的部署、应用和开发已经形成专业的知识体系和维护队伍,为了非业务需要去改造和迁移到分布式平台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不亚于重头再来,而且分布式架构的后期运维成本大幅上升,这是大量金融机构所不能承受的。

      所以,在云计算时代,小型机的诸多优点适应了用户业务延续及发展的需要,深深根植于金融行业,仍承载着金融业最核心的数据库及各类关键业务系统,比如信贷、存取款等众多关键业务,那些脱离业务而一味用分布式去替换小型机的论调既不符合实际情况,也缺乏对银行业务所需IT支撑的深刻理解。对于受到互联网热潮影响,尚在犹豫技术和架构选择的金融机构科技主管而言,只要认识到互联网与银行业务及监管的根本性差别,必然会意识到无法照搬互联网的分布式架构及开发维护体系;因此对于面对CAP挑战的数据库和各类关键应用系统,金融机构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兼具纵向扩容和横向扩展能力的小型机云平台,从而更聚焦于业务的发展与创新。(来源:金融电子化  文 /本刊记者王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