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ICTC2017落幕:传统广电落寞,“电视淘宝”大热

    2017年11月21日 14:26:0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1月17日,第二十五届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ICTC2017)在杭州落下帷幕,在“加速智慧广电建设,促进融合媒体发展”的主旋律倡导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广电机构领导,国内外广电媒体运营商高管、广电技术的研究机构代表汇聚一堂。研讨会上的重量级大奖——全球有线创新杭州峰会年度大奖被Broadlink、电视淘宝与Nikola Labs三家企业共同摘得。三家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广施拳脚,都取得了不俗成就。

      Broadlink致力于打造智能家电互动平台,使“智能”真正走进家居生活,让千家万户体验到科技腾飞带来的进步。Nikola Labs则成功将无线频率化为直流电,成功研发出一种可以让iPhone增加30%电量的手机壳。“电视淘宝”作为OTT领域创新代表,携其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一亮相便成为了大会热门。

      智能大屏来袭,广电处境颇为尴尬

      随着近几年大屏智能电视纷至沓来,以工薪阶层完全可以接受的价格“飞入寻常百姓家”,广电数字电视的“落寞”更加显而易见。据采访到的一位广电网络安装师傅说,现在上门安装维修,用户会反应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要单独走明线,机顶盒不好隐藏,电视卡经常失灵,数字信号不清晰等等,而用户最常抱怨的就是“看电视为什么还要缴费?人家电视盒子、电视里下载的APP就不用!”

      在此次ICTC大会上,就有广电同行就广义和狭义两方面对广电现状进行解读。

      广义上来讲,广电系在与互联网视频的几轮竞争中都处于明显落后的地位。据2017年5月中国广电网络公司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有线电视用户较上季度下降172.8万户,已连续两个季度呈下降态势。相比之下OTT用户则环比增长599万户。广电系平台在视频内容的丰富程度、制作水平甚至平台顶层设计、盈利模式、运营机制等方面都明显落后于马不停蹄聚拢用户的OTT平台。

      而狭义来说,广电系平台的用户界面、使用逻辑、网络硬件设备都较为固化、死板,其升级速度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用户日新月异的体验需求。从本届ICTC我们看到,本已稍事领先的OTT领域,更率先开始了“大屏购物”领域的拓展和创新。在此次会议上大放异彩的Broadlink、电视淘宝与Nikola Labs就极具代表性,他们与传统、滞后的广电TVOS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AI“大屏购物”继续颠覆传统

      以电视淘宝为例,作为OTT领域创新的代表,电视淘宝已经在大屏购物与人工智能结合方面做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它更符合智慧家庭、智慧客厅等“通过语音与机器交互”的趋势,是对家用物联网技术的全新实践。

      在现场演示环节,OTT上的电视淘宝迅速俘获了大家的眼球。电视淘宝的用户交互依靠的并不是手动控制,而是人工智能(AI)领域的成熟技术——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它就像一位私人导购员一样与用户沟通,所说的每一句话,下达的每一个购物指令,电视淘宝都能够接收回应,并快速执行,帮助用户完成下单和物流跟踪等各式各样的网购需求。它的近远场交互模式可以脱离遥控器的束缚,在家中任何一个方位都可以用语音唤醒电视淘宝。

      同时,电视淘宝也有效融合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充分挖掘了大屏智能电视的购物潜能——“边看边买”功能能够自动识别屏幕上正在播放的电影电视剧、卡通动漫等多媒体素材中的商品、品牌,并直接从“万能的淘宝”数据库中检索、呈现在用户面前供我们选购相关商品。这无疑是一种未来感十足的购物体验,试想,当用户在看热播电视剧《猎场》时,只需唤出电视淘宝,就可以轻松获取主演胡歌在剧中穿戴的西装、眼镜,喝的咖啡、红酒等等商品信息,接着和电视淘宝对上几句话,就可以成功下单,等待商品送货上门。

      与此同时,我们从大会上了解到,电视淘宝的智能语音和边看边买等创新业务,也正在往广电的TVOS上发展,这正是如Broadlink、电视淘宝与Nikola Labs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与广电TVOS共谋发展的方式。

      携手创新,才是广电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届ICTC上,广电同仁意识到并表达了广电现实中的落寞,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广电同仁们在创新方面的努力。今年ICTC上,Broadlink、电视淘宝与Nikola Labs等企业向大众展示了各自在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有他们与广电一起深耕TVOS的创新,携手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广电亦将走出目前的窘迫,开启TVOS的新篇章!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